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馬那邦山·楓紅
2020/12/14 22:27:27瀏覽1126|回應0|推薦22



早上8點開車來到苗栗縣大湖鄉,計畫造訪馬那邦山,車停草莓園旁停車場後整裝起登。自北線登山步道往上湖登山口產道1.8K。



水泥產道蜿蜒爬坡約走22分鐘到達錦雲山莊觀景台前停車場,俯瞰山下景色,山坡間是草莓園及水蜜桃果園區,遠處炊煙裊裊,



續直行柏油路,見指標往上湖登山口竟還有1.4K,此段因路狹不易會車,不想陷入窘境,只好徒步行走。其實也有私人接駁車,
懶人不想走這段花點銀子也可解決,或是強行開車直達登山口也不違法!



自停車處步行約50分鐘,來到產道叉路處設有導覽圖。左路聯絡步道直行接珠湖登山口,右路產道往前約百公尺是上湖登山口。
取左路,約走4-5分鐘即抵珠湖登山口上來的叉路。



此叉路分別可通往細道邦山及馬那邦山(但細道邦山較冷門,路況不優),依指標往馬那邦山方向,距馬那邦山頂才1.55K而已。
隨即從果園旁通過,緩上坡,泥土路及圓木階梯經竹林,路況極佳。



從優質的路況,顯見此步道熱門程度不在話下,加上現在適逢賞楓季節,今天又是假日,心想山頂肯定是熱鬧得像菜市場一樣。
途中空曠處暫歇,可眺望對面細道邦山及山谷景色。



優質土石路在林蔭之間續上坡,續有叉路,右往上湖登山口0.6K、直行往古戰場紀念碑0.25K。



往古戰場紀念碑雖只0.25K,但這段路徑更為原始陡峭,步道上盡是裸露的樹根,抬頭仰望,巨木參天,地上飄落幾片紅楓。



早上9:30來到古戰場紀念碑,已經許多山友在此休息聊天了,抬頭仰望綠樹之間幾抹楓紅,那是對古戰場的憑弔嗎?我嘸知。



離開古戰場紀念碑,心想再往上爬應該還有更多楓紅可賞吧?因為馬那邦山也算是北部賞楓景點,不過可能要來對時間才行!
再往前,為馬那邦登山步道菁華段,路徑平緩好走,特別空曠清幽,拾起一片掉落楓紅,更顯無限秋意翩翩。


枕木階再緩上,此處也有台灣紅榨槭樹分布,枕木階順著山稜起伏約有百餘階,林間清風徐徐,沿途張望尋覓紅葉蹤影。



忽見路旁小丘上一株高大楓樹,整棵樹葉已經紅了八、九成,抬頭仰望藍天綠葉之下,她的紅熱情如火,是如此讓人怦然心動,
楓葉就是要夠紅才美呀~~~看她那高挑的身姿,一襲艷紅,展現撩人楓情,讓人為之癡迷...



楓紅吸引所有上山朝聖者目光的焦點,每位路過的山友莫不停下腳步,或駐足欣賞,或拍照、打卡,楓樹下盡是愉悅讚嘆之聲。



登頂前的楓紅艷遇,讓人滿心歡喜,接著筆直步道平緩前進,之後就到了石門隘口。



通過石門隘口之後距馬拉邦山頂只剩200公尺,先是枕木梯緩坡,最後再一段木板架梯陡爬而上。



從超陡的木板架梯爬上來,續與南線木棧梯會合,左上約7分鐘至馬那邦山頂。才早上10點,已見諸多山友在柳杉林下聊天休息。
山頂下方的平台有一座紀念碑,以紀念民國72年(1983年)攀登印度庇古巴特峰(6772公尺)殉難的一位年輕登山家徐慶榮。



10:03登上馬那邦山頂,藍天白雲好天氣,風景無敵好心情,一大堆山友爭相與馬那邦山頂的木牌、石碑、三角點基石合影拍照。



馬那邦山海拔1406公尺,位於苗栗大湖與泰安二鄉交界,為台灣小百岳,除一等三角點基石外,另有「馬那邦山戰諸地」紀念碑。



山頂稍作休息,遠眺綿延大霸至雪山間聖稜線,在薄霧之間更顯其崇偉壯觀。續從原路北線折返下山,叉路取左往上湖登山口,
此段陡下坡或土石路,或枕木及石階,走在濃密桂竹林間。



叉路下來600公尺約11分鐘已至上湖登山口,幾位山友正從接駁車下來準備上山,續前行約百公尺就是珠湖登山口聯絡道叉路,
續走北線登山步道(東興線)產道,經錦雲山莊返回停車處。


今日行程依App紀錄計8.8Km/3小時7分鐘   109120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459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