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分山步道(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頂寮山-五分山西、主峰)
2020/11/21 15:59:42瀏覽2029|回應1|推薦15



開車直達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停車場,我是第一輛進來的,不久又來了第二輛休旅車,一對夫妻帶了2個小朋友也要來爬山。
停車後揹起背包開始五分山步道行程,進入後叉路處誤從橋下前行,過彎道後有民宅一老伯清掃馬路,得知叉路處應取右行。



原路折返過橋下叉路上來,不遠處即有五分山步道起點標示,並設有淡蘭山徑-五分山步道路線圖,花崗石階步道緩上坡,
沿溪而行伴隨著水聲潺潺,配合芒花季節伊始,步道已經有整理過,路況甚佳。



這條五分山步道自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後方起登,銜接五分山稜線段,全程都是花崗石鋪設而成,雨天行走也不怕泥濘濕滑,
步道每百公尺設有里程牌,除部分路段短暫平緩外,一直到1.4K處嶺頭福德宮(土地公廟),幾乎都是陡上坡!



步道經過第一座水泥橋,看起來古樸自然,橋下溪水順著岩床湍流形成滑瀑,沿途綠意盎然,筆筒樹(蛇木)枝葉也開得很美!



輕鬆走到第二座木棧拱橋,已經0.7K了,遇到停車場第二輛車一家4口在此休息,過橋後有一小段人工石階穿過溪谷,略微濕滑,



接下來步道漸離溪谷,且更為陡峭,感覺像是無止無盡的階梯,較高的海拔山坡間有柳杉林,高大綠竹隨風搖曳。



一路上爬,感覺天候已有變化,在停車場時還是藍天白雲,豈料,辛苦爬了1.4公里上到嶺頭土地公,卻是瀰漫在濃霧之中。



頂寮山位於土地公廟後方山坡上,海拔550公尺,地上有一無名基石。依指標往暖暖登山口1K,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1.8K。



續走稜線步道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今日在這濃霧之下,就算走到瞭望亭,可能也看不到如小長城一般的芒花稜線了...



看在稜線步道兩旁雜草清理得如此乾淨清幽,還有兩旁霧中芒花,換個心境轉個念,就像漫步雲端來走走也不錯啦~~~



過步道2.8K里程牌,前方約20幾公尺處竟有2.9K里程牌,此處叉路可往龍門山,進入後一小段便是五分山西峰,海拔740公尺,
無基石,位於林間及濃霧,無景可看,退回主線。



續前行,過步道3.2K里程牌後抵五分山瞭望亭,依舊是壟罩在濃霧之中,四周白牆無大景,應該是登山者共同的痛恨阿!



雖然是同樣的地點,同樣的季節,可不同的天候,景色實在差很多呀!(上圖攝於2014年,詳參:五分山秋芒盛開)



續行約200公尺至五分山,山頂海拔757,是平溪與瑞芳的界山,有編號1065二等三角點及編號1038三等三角點基石。


天公不作美,登五分山無景可賞,阿是在爬爽的齁~~原路走回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已停滿車輛,管理員來給我收100元停車費。
今日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頂寮山-五分山西、主峰去回,依App紀錄7.7K/2h28m。  109111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359713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6 17:23
我也覺得無景可賞,爬的又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