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尖石老鷹溪步道·裡埔瀑布
2020/09/24 17:55:55瀏覽3192|回應0|推薦22



新竹縣老鷹溪瀑布本名是裡埔瀑布,因地處偏鄉的深山內,鮮少大眾交通工具可達,其宛若仙境瀑布美景,堪稱是秘境中的秘境。
去年3月間新建完工的老鷹溪步道正式啟用後,一年多來已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口耳相傳,一時之間蔚為網紅景點。


今早約5:30自汐止開車上路,導航設定尖石鄉玉峰國小,國道3號竹林出口下交流道,行駛120縣道過尖石大橋右轉竹60鄉道,
至宇老觀景台續往秀巒方向,遇玉峰道路(竹60-1)往石磊方向,終至玉峰國小,步道口就在國小旁,光車程就超過2.5小時。



雖然路途遙遠,但初次探訪老鷹溪步道卻是滿懷期待的歡喜,玉峰國小前有免費停車場(約可停10幾輛車),如果太晚到的話,
就要停私人停車場(100元/次)。經過入口廣場後,隨即出現一座鋼拱木棧橋,橋下是攔沙壩,溪水奔流而下成簾幕狀瀑布。



老鷹溪步道自入口廣場至終點裡埔瀑布單程全長約僅900公尺,算是一條入門級的迷你步道,都是沿溪而行,前段為碎石路面,
清早遊客不多,漫步林間空氣清新,蟬鳴鳥叫不絕,沿途溪瀑景色引人入勝。



一小段稍陡坡之後,旁有已毀損的吊橋遺址,顯示此路線昔日曾是部落之間往來的要道。據說,從吊橋到瀑布的這一段步道,
最早是尖石鄉復育團所建造,並歷經多次修建而成形。經吊橋頭後旁有叉路,設有寬大木棧平台,名為「觀魚亭」。



木棧平台上低頭細看,溪水十分清澈,水中苦花自在悠游,魚鱗不時泛現閃爍亮光,而有水中螢火蟲之稱,原住民視為珍品,
相傳在早期僅長老可食用,又名長老魚。



老鷹溪發源自李棟山,是大漢溪上游玉峰溪的支流之一,老鷹溪的名稱源於此區常見老鷹在溪谷上方盤旋,等待時機抓取獵物。
泰雅族人部落流傳,早年長輩會告誡小孩,老鷹在空中俯瞰,對部落情形十分清楚,若品行不好,會俯衝下來將壞孩子抓走。



繼碎石路後,步道後半段轉為木棧道,前行不遠有一座石砌木棧拱橋,步道自左岸通過拱橋跨越老鷹溪至右岸,沿溪續往上游。



這段木棧步道搭建在溪谷旁的岩壁之上,綿延近百公尺,彷彿飄懸在溪岸旁的仙人秘徑一般,欣賞溪谷奇石嶙峋,峽谷地勢壯觀,
懸附在岩壁上的木棧橋與翠綠青山,交織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據導覽牌載,溪瀑下方之明潭為鱸鰻的棲息地,而鱸鰻為迴游魚類,生活於溪流上游,常棲息河川深潭與水池底部亂石洞穴中,
大多在夜間活動,性兇猛,攝食魚、蝦、蟹、水生昆蟲,有時亦食蛙、蛇、鳥禽之動物屍體,而有「魯鰻溝」之名。



老鷹溪步道終點的裡埔瀑布到了,木棧道至觀瀑平台結束後,續踩踏石塊越過清溪,可以更近距離欣賞瀑布之美。
裡埔之泰雅族語為LIBU,為「欄杆」之意。老鷹溪是大漢溪水源,順李棟山陡峭之勢而下,豐水期瀑布傾瀉飛濺,十分壯觀。



雖然現在並非豐水期,但觀清澈飛瀑奔流不絕,瀑聲迴響在山谷之中,整個就是清涼、悅耳,大快人心呀~~~



離開老鷹溪瀑布,原路折返步道口,去回也才40幾分鐘,實在是一條輕鬆易行、適合老少親子同遊的路線。 109091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091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