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吉林蔭步道-石龜坑山-白石山O形
2020/09/15 20:51:16瀏覽3011|回應0|推薦13



從桃園大溪站搭乘往阿姆坪公車,到達湳溝站下車,距站牌不遠處轉入桃118鄉道,今日計畫連走石龜坑山及白石山O行路線,
沿桃118鄉道直行約1.7公里可達白石山(白石埤)登山口,但我要先訪石龜坑山,就從途中取左轉入石龜橋。



經過石龜坑橋之後就是百吉林蔭步道,也是舊桃118鄉道轉變而來的,目前地方政府已發包進行步道親民友善工程中,
於沿途增設休憩座椅、涼亭及公廁等設施。經過一處木棧平台涼亭彎道處(約舊桃118鄉道1.9K),叉路取右緩上坡。



這是一條相當優質的登山秘徑,沿途路況良好,林相優美,原始的土石路順著山稜漸緩上坡,路徑相當空曠清幽。



經過綠竹林區後續往上爬,右側出現長約1-20公尺大岩石,厲害的是樹抱石的粗大巨跟,牢牢抱緊石塊屹立不搖,實讓人讚嘆!



接下來續循稜上爬,然後自巨石崖邊小徑繞過,設有繩索防護須注意安全,往前登上無名山頭,視野不錯,暫歇片刻賞景一下。



繼無名山頭後,有桃園鐮刀登山隊「兮兮ㄙㄡㄙㄡ」左下往石龜坑山、白石山的藍色指標,自陡峭巨石攀繩垂降約2-3公尺,
然後步道順著山坡樹林間續往前行,大致上起伏不大。



經過一段亂石坡裸岩稜,不久即抵石龜坑山,海拔485公尺(另有紅字494M?),地上有「總督府」基石一顆,位於林間無展望。
看一下時間,從百吉林蔭步道叉轉入山徑至此約40分鐘。



石龜坑山之後轉為一路下切至溪谷,而且接近溪谷時更是轉為急陡,必須拉繩緩慢倒退而下,以免失足直接滑落或滾下溪谷。



天氣很熱,因過溪之後即可接往白石山步道主線,先在溪邊休息喝水涼快一下。然後躍上步道,此處往右會接回百吉林蔭步道,
取左往前約走20餘公尺,遇叉路左下即打鐵寮古道終點,續直行。



一大段非常平緩、非常清幽好走的寬大泥土路,是白石山腳下的暖身迎賓禮,因為接下來要爬往白石山的樟樹區路徑又長又陡,
好在第一小段陡坡只上爬2-3分鐘,就暫時轉為平緩,可以稍微喘息一下。



但續行才1分鐘又轉為陡上坡,這第二小段更長一點,再爬4分鐘,至山腰處大空地平台,此時竟下起大雨來,於此稍作休息,
並從背包取傘遮雨。我本性情中人,今日專程來爬白石山,為尋豔紅鹿子百合而來,就算下雨亦然,豈有半途而廢之理哉?!



第三小段約爬6分鐘,來到大樟樹石壁腳叉路,直上陡路和左山腰路都可往白石山,想要尋訪豔紅花影,當然是取左走石壁腳路,
循山腰漸緩上坡開始行走於岩壁下,抬頭仰望山壁樹木雜枝及蘆竹之間,已見豔紅花影若隱若現。



這陣雨下得又大又急,很快滴將整個山路上的花草樹木洗了一遍,望見山壁間4朵連開的豔紅鹿子百合,更是清新亮眼。



雨過天青陽光露臉,有了光影加持,綻放的豔紅花影美得一塵不染,美得若即若離,美得讓人怦然心動...



今年追逐艷紅鹿子百合的登山行程,似要在這白石山畫下一個美麗的句點了!看那雨後豔紅花影在風中搖曳,是如此明媚動人,
她的花瓣上還有點滴雨珠留下的依戀,陽光下閃爍著耀眼的光輝,教人欲語還休。



山壁下4朵艷紅佳人華麗登場,一字排開,隨風搖曳起舞,彷彿身著蓬蓬裙的小精靈,隨著天鵝湖的弦律,展現曼妙的身段,
協調一致的肢體動作,在來賓面前演出一場精彩養眼的芭蕾舞阿~~~



炎炎夏日爬山實在是很累很苦的一件事,尤其想要一睹豔紅花影更是可遇不可求的事,一定要找對的時間,還要加上對的地點,
看到她的美麗花影,再多汗水都是值得的。幸福是一種滿足的感覺,幸福不是天天有,一旦錯過了就要等很久!



一路追尋豔紅花影,如有神力相助,看那超凡脫俗的美麗花容,讓人爬起山來更帶勁,這白石山石壁腳下的豔紅花朵真不少,
估計至少有上百朵吧!還有一些含苞待放的,花期已屆尾聲,預估9月上旬尚可見到花影。



爬到稜線鞍部小水池石槽處暫歇一下,然後取右往白石山。白石山位於桃園市大溪區白石埤北方山區與復興區、三峽區交界處,
山頂是個相當巨大砂岩壁,上面刻有「白石」兩字,為一綿延約250公尺的岩稜,視野展望極佳。



想不到剛才一場大雨,此時爬上岩稜卻已晴空萬里大太陽了,行走在岩稜上,想像著自己似武俠小說男主角飛簷走壁的情節,
不時還有幾朵豔紅出現眼前搔首弄姿一番,吾之身輕如燕,吾之腳步輕快。


岩稜部分路段有幾分驚險,有熱心人士利用繩索樹枝架起護欄,須注意安全不可大意,若是雨天最好自行斟酌了。



經岩稜末段休息區,發現石壁上有神人彩繪佛像,感覺像是目露詭異眼神?續行至叉路,右下可接回來時的大樟樹石壁腳叉,
往白石埤方向下山,林間土石路緩下坡,約16分即出白石埤登山口。



白石埤續走產道往湳溝站,經石龜坑橋完成今日O型路線,直行出桃118鄉道。  109083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068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