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崎頂子母隧道步道
2018/03/25 17:30:18瀏覽1909|回應0|推薦17



崎頂車站是台鐵縱貫線的一個小站,位於香山、竹南二站之間,車站等級為招呼站,不派站員,旅客進出站可使用電子票證。



從跨線天橋過來,依照指標往觀景台、子母隧道方向,ㄧ小段坡道上來,發現樹上有紅色欄杆的瞭望台。



至崎頂車站觀景台,可俯瞰縱貫線鐵路列車奔馳,不遠處就是台灣海峽,濱海之間設有風力發電的大風車,若是天晴景色更佳。



經過觀景台,再往前階梯下來,設有人行步道,通往子母隧道。步道大致與縱貫線鐵路平行,平緩好走。



從崎頂車站走到第一座隧道約僅8分鐘,其實這是以前火車的舊隧道,據述,竹南鎮的崎頂1.2號隧道建於日治時代(1928年),
是台灣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隧道;一號隧道長約131公尺;二號隧道長約67公尺,而有「子母隧道」之稱。


依照解說牌載,民國62年新鐵道完成,舊隧道走入歷史,殆民國94年,苗栗縣文化局將崎頂1.2號隧道登錄公告為歷史建築。
並規劃「崎頂隧道文化公園」,設置鐵路懷舊步道。



1.2號隧道相距約僅150多公尺,1號隧道旁有木棧階梯,可爬上隧道上方,設有觀景平台及休憩座椅。


在觀景台護欄外側有一座廢棄崗哨(以前戒嚴時期鐵路重要橋梁、隧道派有衛兵駐守),遠處濱海一帶可見風力發電大風車。



返回1號隧道洞口處,據解說牌載,洞口外壁還留有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飛機以機關槍掃射留下的彈孔痕跡。



過1號隧道續前行約200公尺,到達崎頂隧道文化公園,雨勢愈來愈大,忽有彩繪普悠瑪列車疾駛而過,車速很快,取出相機,
想要捕捉她美麗身影,可惜手腳太慢,才第二張就已剩下車尾了...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旁有一座土地公廟,於此原路返回崎頂車站,去回行程約僅2公里/40分鐘左右。     107.2.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1129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