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
2020/05/24 17:13:46瀏覽1998|回應3|推薦98

佛經裏有句話說:“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你看别人都是幸福的,而唯有自己是悲苦的,請不要抱怨上天,因為在别人眼中你同樣也有他们所羡慕的幸福。

一,生苦

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哇哇大哭苦啊苦啊。因為有風刀刮身之苦,更有許多痛苦,唯有婴兒自己知道,他是哑子吃黄連,有口說不出。

二,老苦

人生在世都是由少而長,由長而老,這是發展規律。過去有位禪師說得好:“漸漸雞皮鶴發,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老病衰殘。”說來真是有許多痛苦臨身。老年的人,是有著深刻的體會。

三,病苦

人生在世,四大不調,百病叢生,不但小病是苦,大病更苦,長年生病,真是苦中之苦,求生不得,求死不成,真是苦啊!醫務工作者,更會有深刻體會。

四,死苦

人生在世,有生必有死,没有一個人是生而不死的,這是自然規律,千古不變的客觀事實。任你縱有千般快樂,可是無常終要到來。

所謂浮生易度,豈是久居;幻質非堅,終歸磨滅。人至死時,四大分散,百苦臨身,無常一到,萬事皆休,苦不可言。

釋迦牟尼佛有次問幾個弟子:“人命在幾許?”

有的答曰:“人命在旦夕間。”佛說:“不對。”

又問另一個弟子,答曰:“人命在飲食間”,

佛說:“也不對。”我們一起來想想到底人命在多少時間裏呀!佛最後又問一個弟子,那人說:“人命在呼吸間。”

佛說:“對了。”我們人的生命,實實在在是一息不來,鳴呼哀哉,千秋永别,萬事皆空。

佛經裏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鱼,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佛就是要解決自己和一切眾生的生老病死的苦惱,堅決出家修行。

五,愛别離苦

我們人對於眷屬父母、夫妻、兄弟、姐妹等都有恩愛。一旦生離死别,真是萬分痛苦,所謂回天無术,代替不能,淚如雨下,心似刀割,悲傷慘痛,十分痛苦。

古人說“夫妻是緣,或善緣,或惡緣,因緣相會。兒女為債,或要債、或還債、無債不來。”我希望大家把這種道理認識清楚,自然會心安理得,離煩惱苦,得清凈樂。

六,冤憎會苦

我們每當看到有冤有仇的人,心中非常痛苦。特别是眷屬之中的冤家對頭,或憎恨不和,分也分不開,離也離不了,生活在一起觸目驚心,真是痛苦。古今中外,這類事例很多。

七,求不得苦

人生在世對於色、聲、香、味、觸五塵欲境,或是財、色、名、食、睡五欲環境,都是有所希求,千求萬求,求而不得,真是痛苦。

譬如人們求功名顯燿,反而名落孫山,求人丁興旺,反而斷子絕孫,求發財致富,反而貧窮困苦,求長壽健康,反而夭亡短命,這是所求不如意,所願不從心,痛苦萬分。

八,五陰熾盛苦

這就是色、受、想、行、識五陰煩惱之火,在我們心中焚燒,我們常時感到心中鬱塞、焦燥、苦悶,有口難言,說不出的痛苦。上面所講這八種苦,都是人人親身感受,無法避免的苦惱。

三界之内的眾生,尤其是人道眾生,都是隨業因而感受苦果,不單有三苦、八苦。其實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無量無邊的苦惱。所謂“千人千般苦,個個不相同。”

各人痛苦各人當,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業報各人受,各人吃飯各人飽,說明無量諸苦,皆由人們起惑造業的結果,要知道苦的來源,須要明了集諦。

只是在解決痛苦之前,請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而不要人為地放大自己的痛苦,從而讓自己陷入痛苦中無法自拔。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udie&aid=136765672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8/19 18:26

天有日月,地有陰陽,人生亦有苦樂

若用積極樂觀的心態看世界,則苦是歷練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19:36
久違啦
感謝2018/9/2留言中的...喜樂相伴
想必一年多來應都是這般的心境
不要讓 苦 盤踞太久
樂活當下.與樂相隨...才是健康的展現
玉蝴蝶(yuhudie) 於 2020-06-25 19:07 回覆:
謝謝兟絲!
祝您端午安康!
生命是光,自照照人。
真實的活在每一個當下……
祝福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11:10

有理,

人生還真是苦海無邊~

玉蝴蝶(yuhudie) 於 2020-05-27 10:06 回覆:
謝謝留言!
人生的痛苦和煩惱源於無明和智慧不够。放下執著,讓心包容整個宇宙,煩惱會越来越少,福報自然綿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