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生前的準備:讓死亡和轉世不再神秘!
2019/08/11 16:30:29瀏覽890|回應0|推薦35
人生短促,生命無常,從出生的一刻起,我們就在一步步走向死亡。但“生從何來, 死往何去”,這個千古難題所帶來的恐懼,其實籠罩著我們每一個諱忌談“死”的中國人。

而現在,在科學研究的不斷參與和證實下,靈魂、輪回、轉世,甚至中陰,這些已經不是佛教的專有用詞。無數的科學實例告訴我們:死,不是如燈滅,也不是如煙散,而是今生與後世的一個重要轉折。那麽,死到底是什麽感受?中陰到底是怎樣的狀態?死之前到底應該作怎樣的準備?讓我們隨著法師的開示,一起來揭開死亡與投胎的神秘面紗。

 死亡三部曲 
人一咽氣,也就是通常所謂的“死”的時候,神識就會脫離軀殼,向上飄浮。這個時候,因為業力尚未形成,他極其靈敏、自由,會徘徊在自己的床邊,能看到自己的屍體,也能看到家人在哭泣。
然後,等到一旦意識到死亡已經在自己身上發生時,剧烈的悲傷就會襲來,甚至會令他產生暈厥。
但等到緩過神來,又覺得明明我還在這里,就會特别希望家里人知道,那躺着的只是像我的一件衣服,你們不能認它為我。當然這些都是徒勞的,作為家人此時都認定他已經不存在了。他說話,他們聽不到,他觸摸,却穿越而過,這個時候就很急!,一急又暈過去。
 存亡之際的救度 
所以這時就應該為亡者開示:
你的軀體已經死亡,但是死並不可怕,它會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你現在要做的,就是面對中陰境界時保持定力,不要悲傷,静心念佛,祈禱佛來接引你解脱。否則的話,你在中陰的境况會越來越差。

因為你剛咽氣的時候,還可以看到自己的屍體,雖然活人不知道你的存在,但是你還可以跟他們在一起。但慢慢地你就開始恍惚,像做夢一樣,又像電視調臺一樣,“咔”空間轉換了,你很難再和陽間的人在一起,甚至在你自身惡業的牽引下,“陰”的世界會現出來,這時候你開始看到鬼,一個一個,越來越多。

在你的生命里,你起過好心、動過好念、做過好事,所有的這些“善”會儲存在你心里;反過來,你動過壞心、起過害念、說過壞話、做過壞事,這些“惡”也會儲存在你生命里。死了之後,“萬般皆不去,唯有業隨身”,亲人朋友、功名利禄你都带不走,只有你心里的善業惡會跟著你走。

一個做壞事的人,得到的就是苦的報應,一個做好事的人,得到的就是快樂的報應,佛教里叫“善有樂報,惡有苦報”。業力現前的時候,你所作的業會籠罩著你,你没有辦法逃脫。

 念念不離生死 
如果是一個佛教徒,生前的時候按照佛陀的教法修行過,觀察過無常,也觀修過死亡降臨後身體的敗壞與中陰境界的不斷轉換,他就會在死亡真正降臨時,安定地祈禱,靜心地念佛,直到佛的光明現前,他會跟著佛光進入生命的高級狀態。
所以印光大師說,學道之人念念不離死字,則道業自成。
 
功夫在平常 

我们誰也不愿意死,但死亡又是必然的,甚至什么時候死我們也是不得而知的。如果你没有用功,死亡來臨時,這强大的“我”的習氣,就會成為你解脱最大的障礙。所以平時要觀修“無我”——觀“無我”,這真的是修行的關鍵點,千萬不要忽略!

当死亡之後,中陰身現前了,什麽會牽挂著我,會障礙我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現在就要想的。你現在不想,現在不做功課,那死亡來臨的時候,考卷一發下,你手慌腳亂,毫無準備,肯定零分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