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奼紫嫣紅的九重葛
2009/05/01 10:36:13瀏覽6332|回應4|推薦36



三年前,左鄰整修後院圍牆,把原本栽種在牆角的“九重葛”挖棄。理由是它不會開花。

於是,散客出資十美元,請工匠幫忙,把“九重葛”連根帶基幹截為適合培養成中型盆景的60公分高度素材。

如今,這株“九重葛”不但奼紫嫣紅,而且造型出眾。

“九重葛”,紫茉莉科常綠蔓性灌木,在中國,舊稱“三角梅”或“紙花”;在馬來西亞,稱作“茉莉”,花色有紫、紅、白、深紅等多種,花瓣也有單瓣、重瓣及斑葉等不同品種。

九重葛是陽性植物,每日光照少於6小時就不易開花。散客左鄰栽種在被大樹遮住陽光的陰暗牆角,所以沒法分化出花芽,而讓咱撿了便宜。

話說當時,咱用市售的泥炭土、蛭石、真珠石,以及自家庭園的土壤,以3:3:1:1的比例均勻混合後定植這株“九重葛”,然後用清水浸泡四小時,再度壓實盆土後開始細心養護。

第一年,保持置放於稍有遮陰處,使能充分恢復被大量斬根及截枝的植株的再生活力。第二年,漸次移至光線充足的地點做塑型培養(主要是把右側新生枝誘引向左,塑成蜿蜒狀態的橫枝)。

關於栽培管理,散客必於盆土表面約一個指節的深度,呈現完全乾燥狀態時,再給予直至水從盆底溢出的充分澆水。至於施肥,則把握「生長快速的時期給予以磷份較多的三元素混合肥料,冬季生長減緩時少施,甚至停施肥」的原則。

適時識度修剪是促進九重葛開出美麗燦爛花朵的關鍵手段。

首先,在初春萌生新枝芽時,凡是不符樹形,或細弱的枝條都要全部去除;然後,

花期結束時,要進行中等至強度的截剪枝條,藉以刺激植株萌生長勢強狀的新枝條。

此外,約莫兩週左右,新枝芽大量萌出時,還要抹除生長位置不當的嫩芽,而且當新梢生長至七至十公分時,要立即進行軟摘心,以促使更多側生枝條生長。如此反複操作二至三次,等花芽形成的季節來臨,枝條前端可見小小花苞時,進行最後一次軟摘心,花季時就能綻放出大量美麗的花朵了。

看到栽培三年有成的這盆奼紫嫣紅九重葛,得意之餘,趕緊簡介個人栽培心得,供請有興趣的網友參考,指正。

歡心!歡心!喝酒去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2904601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散爺神手
2009/05/03 04:07

家裡也種九重葛,蔓生一片,毫無章法

也沒甚麼照料,春節前後,紅的橘的花爛開了一片, 小鳥棲息, 野貓穿梭,利用枝枒搔癢, 頗有懶人之野趣

不料入散爺之手,雜樹竟也有此蒼勁之姿, 爭春之態!

"有花真富貴, 無事小神仙",

花間一壺酒, 即以苔痕草色, 足以笑萬戶之勞形

以九重葛入盆景, 我孤陋, 這是頭一次見到

大杯敬散爺!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03 05:38 回覆:

呵,真是野人獻曝了。

回敬您三大杯!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散爺盆藝
2009/05/03 01:12
散爺爺的盆藝,連海內外的歐巴桑歐里桑也欽羨哩.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03 01:29 回覆:
獻醜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欽羨!
2009/05/02 22:23
沒有識貨的高明和耐心的培養,哪來如今的奼紫嫣紅的九重葛?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02 22:41 回覆:
謝謝!謝謝!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
2009/05/02 08:49

九重葛, 尤其喜歡一種稱為台北紅的顏色!   九重葛生命力極強, 長得又快, 以前舊家窗口種了一株, 後來開的燦爛差不多把整個窗口都封成紅色, 那個美真是令人難忘!

散爺爺這株姿態好美, 真是綠手指!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02 09:09 回覆:

待蜿蜒狀態的橫枝長硬實,粗壯,無需支撐時,就更加平衡好看。

謝謝誇讚,歡迎再來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