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盼花
2009/01/17 02:55:50瀏覽2210|回應2|推薦34

今年洛杉磯的冬天風大雨多,格外濕冷,散客散婆兩把老骨頭只得老老實實地窩在屋裡大眼瞪小眼。

今天冬陽高照,氣溫回暖,趕緊跳出去給那盆被咱折騰了二十多年,堪稱集「怪」、「透」、「瘦」於一身的老榔榆整修枝椏。

「歲取星行一次,年取禾更一熟,時有春、夏、秋、冬四序也,而每序各分孟、仲、季,以名十有二月。五日一候,三候一氣,六氣一時,四時一歲,故一歲得二十四氣,七十二候。」在驕陽下踱著方步的散婆突然反復朗誦起“歲時歌”。

「.....」咱不解地瞅著她。

「“報歲蘭”!因為“報歲蘭”嘛。」散婆聳起肩頭,攤手說。

「.....」咱放下花剪,疑惑且不安地瞅著她。

「“報歲蘭”、“虎頭蘭”都開花了,快過舊曆年啦!哈~~」散婆喜孜孜地進一步說明。

「嚇!年關到了就直接說年關到了嘛。莫名其妙的朗誦起“歲時歌”....好了!好了!不是患了毛病就好。」咱終於寬了心。

「ㄟ!“報歲蘭”和“虎頭蘭”都開得歡極了。快撥電話請小伙子一下班就過來幫忙拍照,貼上“有無居”給你的網友們拜早年。」

「光貼照片怎麼拜年?得先想出幾句吉祥又有意義的詞兒才行。」

「簡單!“花開富貴”、“迎春納喜”就都吉慶,祝禱中華民國能快快重現“龍”的精神就最有意義。」

「“龍”的精神?」

「沒錯!“龍”溶合了鹿角、馬臉、蛇皮、鷹爪。象徵的就是“包容”。現在台灣最缺的就是不分民族、文化、語言、宗教、生活習慣、政黨的“包容”,再不重振“龍”的精神,就要亡國囉。需要及時祝禱呀!」散婆用認真且嚴肅的語氣說。

呵!有大學問咧!只可惜,咱家散婆已經高齡89,否則絕對夠格推薦給馬英九聘任為國策顧問。雖然--散婆只讀過兩天私塾。

 

註:

 一、報歲蘭性喜溫暖濕潤氣候,栽培環境,除冬季需要充足的光照,夏季要保持半蔭,同時需注意要有良好的通風。

報歲蘭的耐寒力較弱,秋、冬季時最好搬進室內,置於明亮、通風良好的窗邊。

報歲蘭的切花在常溫下可水插觀賞一個多月。

 

 

二、虎頭蘭又名東亞蘭,花期長,可達二到三個月,很適合做切花。

虎頭蘭可耐23度嚴寒。

虎頭蘭喜好陽光,因此需置於戶外通風良好,光線充足的地方培養,七、八月酷夏期間要做40%~50%遮光,否則葉片會被灼傷。此外,不能直接把花盆放置於地面,必須用磚塊、空箱等墊高。

虎頭蘭是蘭科植物中比較需要重肥的種類。四~九月期間,需每個月置放一次以油粕七對骨粉三的混合肥料。然後每隔23週澆一次蘭花專用液肥。

虎頭蘭換盆時須將花梗全部剪除後再進行。春季分株,限分成兩株,否則來年不易分化出花芽。此外,讓花持續開一個月以上,會造成蘭株衰弱,也容易造成來年花少,甚至不開花的現象。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2571299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見
2009/05/15 13:24

喜歡您的文章ㄡ,內容都是我有興趣的,謝謝分享.

您說住L.A .哪裡啊?種的活牡丹啊?還開出這麼漂亮的花來.哪裡有賣牡丹苗種呢?

報歲蘭我也有一株,今年冒出兩枝花串,清幽香.一般見的黃咖啡色.像您這種漂亮紅粉色沒見過耶?!

您................您真的有這麼老?超過90...........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5-15 14:21 回覆:

在洛衫磯,San Gabrel BlvdSan Gabrel Nursery就有牡丹花苗出售。

人老了,腦筋不好使,文字就怪裡怪氣,竟蒙不棄,感恩啦!

您的洋蘭和螃蟹蘭都培植得很好,佩服耶。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虎頭蘭!
2009/01/18 01:08
散老的綠手指,還不是一般的綠ㄌㄟ!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