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帖{歷史會還馬英九一個公道}by銀正雄先生
2015/02/22 14:33:20瀏覽711|回應5|推薦52

今年春節前不久,馬英九參訪高雄科技產業,允諾協助網路遊戲業者,在兩岸貨貿協議克服關稅障礙後,翌日啟動「心靈之旅」,前往佛光山禮佛為國人祈福,並向星雲法師請益國是。據媒體報導,老和尚在與馬會談時是這麼開示的:

                                     

「除了支持九二共識,兩岸應多溝通交流,預祝馬習會成功外,他建議馬總統應該要把民心找回來,不但要把國民黨意見不同的、出走的人找回來,也要多和民進黨做朋友。政治沒有敵人,大家和睦相處,社會就能吉祥平安。」

 

於此不能不說,星雲固然慈悲為懷,諷勸總統與人為善。殊不知事情真相遠非如此,若論馬英九施政七年之苦,唐代白居易〈放言〉一詩或可為譬:「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如果我們逐一重閱以往幾年的媒體言論,「三民自」、「蘋果」與「年代」等幾皆與馬為敵,卻美其名「監督」;一方面逼迫總統拼經濟,推動各項改革,但同時又把政府各項作為罵得一無是處,把「無感經濟」天天灌輸給民眾,對民眾大加洗腦,以致出現「白衫軍」一邊在凱道上大罵馬政府讓台灣民不聊生,一邊卻人人高調秀出奢華手機的可笑畫面。

 

其中最流行者,首推「五月天」睜眼說瞎話的那首〈入陣曲〉:「幼無糧,民無房,誰在分贓?千年後,你我都仍被豢養。」可少有年輕人細思,正是在洪仲丘事件之際,主唱阿信大手筆購入一棟價格數億元的豪宅大廈。請問他唱出的「民無房」,到底安著什麼心?

 

猶有甚者,南部遇上天災人禍,在上述傳媒扭曲下,到頭來都是中央的錯,與陳菊、賴清德等主政地方無涉。如此眾口爍金,馬英九推動兩岸經貿,就變成民進黨旦旦而伐之的「傾中賣台」;馬英九改革人皆稱曰不善的稅制,媒體不是報導股民大表不滿的心聲,就是對於若干軍公教人員的揚言罷投,抱著幸災樂禍的態度。

 

進而言之,倘星雲法師的暗諷總統不得民心,只能說馬英九錯估了民眾要求改革的對象和決心,只可反商仇富,但對於本身既得利益,不容動上一分一毫。這當中是否必須依法行政,是否必須符合公平公開原則,獨未見台灣知識分子願意站出來講句公道話。

 

一旦理性之聲沉寂,各種荒誕言論勢必坐大。如朱學恆主張「倘政府不讓年輕人賺夠錢,崩世代有權棄養父母」的說法,在網路上竟受擁戴。足見這位宅神認定自己不會老,兒女永遠年幼。而名嘴趁機落井下石,把草莓族、啃老族的不思進取,賴給馬英九。

 

反過來講,馬英九在2008年就職時宣示的恪守憲法,自我節制於權力的行使,不介入司法個案,卻讓自己淪為弱勢總統,是否也反襯出台灣民眾的不知惜福;或者人民太習慣於李登輝的黑金威權、陳水扁的蠻橫貪腐,對於馬英九的溫和施政作風,反倒不買帳的譏之為懦弱無能?

 

然則倘欲超越藍綠,誠如星雲所言,自然須和民進黨做朋友,結果卻成馬英九的原罪之一。馬英九之所以讓深藍民眾詬病,不也繫於他的包容綠營人士?問題在兩者皆為民意,輕重莫可置辯。至於找回出走的國民黨人,戛戛乎其難。舉如身陷南市議長賄選案的李全教,素來擁王反馬,與之同聲相應的本土派,大抵通不過清廉勤慎之考驗。馬英九一旦對他們低頭拉攏,則又置支持者於何地?事實上,面對蠢話越來越響亮的台灣,誰當家都無奈。

 

平情而論,若曰民心、民意之所向,史錄顯示從非以長遠計,民眾往往只能受限於眼前發生的事件,屢為當下情緒、一時利害所誤導,總是傾向反智而暮楚朝秦,總是易被野心家和可疑的民調公司所操弄。故馬總統當思如何振奮人心,而非找回民心,才是重中之重。

 

當知但凡有遠見的政治家,在歷史上無不甘受一時矢石圍攻之風險,皆具「雖千萬人,吾往也」的毅力和智慧,見人所不能見,計利當計天下利,勇於為文化留火種。果然如此,則今日馬英九之頻受誤會,將來歷史必還公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wang1967&aid=21051002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14:44
這個公道可能要等上好些年?
王越(yuewang1967) 於 2015-03-25 12:54 回覆:

歷史的漫漫長河,或都會孕育某種真理,所謂的公道{真理}也只是

一種脫離政治後的平心公論。

謝謝。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3 07:04
真的都是別人的錯?
王越(yuewang1967) 於 2015-02-23 11:32 回覆:

這談得不是二分法,誰對誰錯。應該是取一個國家和諧的最大公約數。

謝謝。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3 00:21

「除了支持九二共識,兩岸應多溝通交流,預祝馬習會成功外,他建議馬總統應該要把民心找回來,不但要把國民黨意見不同的、出走的人找回來,也要多和民進黨做朋友。政治沒有敵人,大家和睦相處,社會就能吉祥平安。」

星雲以為談政治如坐在佛光山念經文?

「也要和民進黨做朋友。」黃鼠狼會對待雞如朋友嗎?

王越(yuewang1967) 於 2015-02-23 11:28 回覆:

相信馬總統是如此期待的{我們沒有再分裂的本錢},但民進黨似乎聽不進去。

所以,民進黨是最不合作的在野黨,難以改變。

雖然如此,馬總統還是把希望投射出去,無論如何,這就是他的作風。

謝謝。

王越(yuewang1967) 於 2015-02-25 08:32 回覆:

王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需要客觀的立場和內求的聲音
2015/02/22 14:57

即便是大過年,三明治媒體還是不放過天天打馬,吾人認為那種鋪天蓋地

密不透風又多時以偏概全的言論完全失去平衡報導的基本精神。多少民眾

也因為如此接受洗腦尚不知道自己也慢慢地喪失其判斷能力。

希望大家在一片無理性的對馬的撻伐中能平心靜氣地梳理出您自己的客觀

和內求真實聲音。



王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痛下針砭
2015/02/22 14:41

銀正雄先生的文章一向精辟獨到。

馬英九總統確實需要以一個比較公正

理性客觀兼宏觀的角度視之,吾人覺

得銀先生的評論正是如此,亦有痛下針

砭之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