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身房(下)
2007/08/05 14:55:32瀏覽7161|回應42|推薦264

如果你是我,下班後,你會選擇換上「體育服」到健身房揮汗如雨般勞動,還是穿得美美的上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約會 ? 真是英文中所謂的修辭性問句!(a rhetorical question, 容我在此翻譯成明知故問或廢話吧!) 也就是從認識阿都ㄚ開始,有了固定的伴上餐館試吃,我收藏多時的美食雜誌Zaget、 Time Out Eating & Drinking 、Michelin等等,才真正成為常用工具書。

或許是愛情的魔力,那段日子裡,我把上健身房的時間挪去吃大餐,體重居然沒有增加!

別以為阿都ㄚ也和我一樣,業精於勤荒於嬉,有了女友就荒廢運動。他從念研究所起,每週三次,上課/上班前固定和同一位健身教練健身,已經十幾年了。期間這位教練換了好幾家健身房,阿都ㄚ也都忠心地跟著她遷徙各地。(別想歪了,她是一位很強壯的黑人女同志。)阿都ㄚ曾自傲地說,很少有人會像他一樣,和同一個教練在一起鍛鍊(中國用語 : 健身即鍛鍊)這麼久。我聽了想 : 由這一點,應該給這個人的念舊和毅力等美德加分。教練以外,他每星期還會在跑步機上快跑一至三次,每次至少半小時,風雨無阻。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一些美國人到阿都ㄚ的年紀,已經頂著啤酒肚,他的身材仍然維持得不錯的一大原因吧!

因此,當我結婚安頓好後,阿都ㄚ看我許久沒運動,便鼓勵我再去健身房,並和教練一起健身。他認為如能持之以恆,對健康必定有益。

「好啊!但是請教練很貴耶!」每當要作一件事或買一樣東西,我必定會自動開始計算價錢,可說是民族性的體現吧!

阿都ㄚ只說 : 「妳是我太太,沒道理我自己和教練健身,卻不肯花錢讓太太也一樣請教練。不用擔心錢,身體健康第一。」

「那這附近的Bally在哪裡呢?」我問。

「別再回去Bally,那不是頂好的健身房。明天我帶妳去我們這區最好的gym,看看妳喜不喜歡,中意的話就加入會員吧!」阿都ㄚ拉著我走到陽台,指著一棟每一層都有很多扇大片窗戶相連,燈火通明的建築,說 : 「就是那裡。」

在夜裡,隔著兩條街,中間很多建築物的阻礙下,那棟建築物的整齊燈光,卻是異常明亮。給我一種,它是在城市中豎立的一座燈塔的感覺,雖然它也並不是這附近最高的一棟樓。心中有股溫暖篤定的感覺,就好像我剛搬進來阿都ㄚ家時一樣。還沒有參觀,我已經喜歡上那家健身房了。

隔天我便和阿都ㄚㄧ起去那家名叫" Equinox Fitness Club "的健身房參觀。年輕的sales帶著我們到各樓層逛一圈。每一樓各自有許多重量訓練、心肺運動的器材和地板區,讓會員伸展四肢,或者做些仰臥起坐等體操。二樓有cycling(腳踏車)教室和大教室,三樓是皮拉提斯器材室和運動治療室,四樓則是瑜珈教室,地下一樓設有游泳池和Spa,一樓的沖洗區則有桑拿和蒸汽室。

每一層樓都是窗明几淨、明亮寬敞、地板光可鑑人。時時可見清潔工在各處打掃拖地,不像從前去的Bally,常常在洗手間看見地上的污水和骯髒的馬桶。在這裡運動的人,大部分身材也保持得很好,甚至看到好些肌肉大得像打了類固醇的超級猛男。不像我以前去的健身房,胖子比例頗高。因為格林威治村是同志和藝術工作者的聚集區,通常美國的這兩種人都比較注重身材,這區也住比較多年輕人,所以少見身材嚴重變形者。

這家健身房的確是我看過最好的,一分錢一分貨,會員費也是我在Bally付的四倍。在老公主動掏腰包的情況下,我當然不反對加入,但是sales居然告訴我們: 「不能馬上簽約。」

「為什麼?」第一次聽到顧客送錢上門還拒絕的。

「因為目前每天來健身的會員人數太多,為了確保會員有愉快的健身環境,我們必須控制新會員的人數。」他微笑解釋。

「那麼要等多久呢?」

「再兩個禮拜是月底,可能會有些會員搬家,到別家分館健身或退出,應該到時候就沒問題了。」

這個措施挺有良心,我對這個健身房的好感因此增加了。

「我還想請問一下健身教練的情況。」我說。

「當妳成為新會員,如果一次繳清一年會費,不但可以減免一個月月費,還有和教練健身五次的禮券。所以妳一旦成為會員,我們就可以為妳安排教練,五次以後,妳可以繼續買堂數和妳的教練健身,也可以換教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等待入會時,阿都ㄚ又帶我到聯合廣場附近一家大型運動用品專賣店,採購運動服、運動鞋等裝備。那時我才仔細見識,為跑步、健行、打球、登山等不同用途設計的運動鞋、各種吸汗材質和不同設計款式的男女運動服、根據季節劃分各種纖維和厚度的運動襪,更買了生平第一副運動胸罩,讓女生在跑步或從事各種激烈運動時,不會因為肩帶移動或胸罩不貼身,造成運動的障礙或不適。

兩星期後,我成為Equinox的會員,他們也為我安排這輩子第一個健身教練—Sarah。

「如果從未和任何健身教練一起健身過,即使已經上健身房十年,也不能說自己完全瞭解美國的健身文化。」這是我的結論。

Sarah是我的第一個健身教練,(很久以後我才知道: 我也是她第一個顧客。)24歲、長相甜美、棕髮、身高不高、運動員身材、來自佛羅里達州。她告訴我,因為她的母親想成為舞者但沒能遂願,便把女兒送進舞蹈學校。可Sarah並不喜歡學校的嚴格訓練,便休學來到健身房,取得教練執照,週末還在酒吧打工補貼收入。

從和Sarah閒聊中,我得悉許多健身教練都是年輕人,他們大多是音樂、舞蹈、戲劇等等學校出身,從全美各地來到紐約,追求他們的夢想。在還沒成名以前,健身教練就和酒吧侍者、餐廳服務生一樣,是他們熱門的謀生方式。有的人做幾年就辭職;有的人找不到更好的營生,便一直繼續;有些人比較有企圖心,會存錢再念個企管或運動管理的學位,希望找到資金,自己開設健身房或經營運動器材服飾等相關企業;當然也有些人,因為染上毒癮把錢花光,身體也搞壞,再也不能擔任教練一職。

和Sarah健身久了,她也會和我聊她的男朋友、家人以及其他客戶。我也由她那裡知道,來這家健身房別的會員,大概是怎樣的組成。有一次還看到沈默的羔羊女主角茱蒂福斯特,也跟著另一位教練和我同時在那裡健身。原來她的本尊非常瘦小不起眼,戴著金絲眼鏡;另一次我去跑步時,又看到沈默的羔羊續集女主角茱莉安摩爾,脂粉未施,在我隔壁的機器上跑步。她本人也不高,皮膚很白,有許多雀斑,紅髮,看起來和銀幕上一個樣。

相信除了我以外,別的會員也認出這些大明星了。但是紐約客和好萊塢的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 紐約人不追星。他們可能覺得,自己也是自己王國的明星,不必偶像崇拜。住在紐約多年,我在廣式飲茶餐廳看過勞勃狄尼洛、在蘇活區看過麗芙泰勒、在著名義大利餐廳Babbo門口看到葛妮斯派特羅和她的英國老公、在大街上看到蜜妮卓夫。但是真的從沒有人走上前去,向任何這些明星要求握手或簽名。這就是我深深欣賞的調調,紐約客的酷吧!

雖然不論到哪裡,觀察和我不同的人,都是我的最大樂趣,我沒有忘記自己請教練的第一要務是健身。經由和Sarah每星期兩次或三次的固定健身,我學會如何使用健身房中,以前看起來像科幻電影怪物的各種器材,也學會哪些動作配合哪些器材,可以訓練二頭肌、三頭肌、腹肌、背、腿、臀部等等肌肉,以及運動時休息飲水的必要性。還有 : 記得隨時伸展肢體,避免扭傷。

沒有和Sarah一起健身時,我也照著她教我的正確姿勢跑步,選擇適合自己的皮拉提斯和心肺運動課。很多人說: 「何必請健身教練?自己使用器材就好。」不過我的確從教練那裡學會很多健康和運動常識;更重要的是,我還是懶惰畏難的,如果沒有教練督促,可能很多重量我會怕舉不動,永遠不敢去嘗試,或做一半就放棄。這也是很多人上健身房無人指導,身材沒有改善的原因。因為身體肌肉會熟悉一些重複動作,如果不常更換健身的種類和提高難度,一段時間肌肉習慣以後,塑身效果就差了。

日積月累,曾經多年自認是運動白癡的我,竟然愛上和Sarah健身,從不請假缺席。後來還邀請她和她的男友,參加我和阿都ㄚ在紐約的喜宴。當我回台灣兩個月,籌備台灣喜宴、以及在台灣和大陸旅行時,還常常想念每週固定的健身房時光呢!

從台灣回到紐約後,Sarah說,她要辭去在Equinox的工作,自立門戶。Sarah想回大學完成學業,在Equinox工作,即使會員付一堂95美元的教練費,她也只能拿到三分之一;如果她買一些器材到客戶家裡訓練她們,即使收一小時80美元,她的單堂收入都多太多。身為她的朋友,當然是祝福她順利,但是我太喜歡這家健身房,也不想在我家客廳地板或公寓一樓的迷你健身房健身,只有對她說Bye bye了!

Sarah介紹了另一個在學校主修舞蹈的女孩接替她,也就是我目前的教練Cara : 差不多的身高、一樣甜美的笑容、相仿的年齡;不同的是 Cara比Sarah成熟,知道自己的人生要的是什麼,早早從密西根大學舞蹈系畢業、已經考上舞蹈老師、瑜珈老師等多種執照。她真的喜歡這一行,除了擔任健身教練,她還想教授大班舞蹈和瑜珈各種課程。年紀輕輕已經結婚了。想存夠錢再讀運動管理碩士。健身時Cara和Sarah最大的不同就是 : 她要求更嚴,並且從來不會在我操作器械時,出現眼神迷離的短暫恍神表情。阿都ㄚ老說,那是因為Sarah並不真想當健身教練,但這是Cara的興趣和終身職志,所以她工作時永遠敬業專注。

在美國的大城市,上健身房算是全民運動。有家有線電視台“Bravo“便以洛杉磯的一家女同志開設的健身房,實地拍攝了實況節目叫 “Work Out“(健身), 以這位女同志和旗下的男同志、雙性戀還有異性戀健身教練,共同訓練一批超級大胖子減重塑身的過程,還有教練各自的男女關係作為故事主幹。目前已經播完兩季,我也是它的忠實觀眾,假如我從沒和教練一起健身過,看這個節目起的共鳴就會淺多了。

去年在台北,因為阿都ㄚ到哪裡都得「鍛鍊」,我們也參觀了台北火車站前的亞歷山大和加州健身房。後來因為覺得加州的音樂太吵而且收費方式很黑箱,我們選擇在看來較舊的亞歷山大買多張單次入場券。但不論哪一家,以我非菜鳥的眼光來看,都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他們的sales也不會考慮使用人數而限制客人入會。記得台北曾發生健身房蒸汽室熱水管爆炸事件,所以在台灣選擇健身房,對於運動環境是否舒適和安全,應當特別注意。

在阿都ㄚ的調教之下,上健身房運動也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在Equinox的網頁上有一個設計,讓會員設定每週上健身房次數的目標,旁邊是實際做到的次數。也就是說,如果你設定每週去三次,實際上只去了ㄧ次,長條圖就會用不同顏色顯示告訴你,目標失敗!圖表上同時還有本周內、十二周內和十二個月內的所有記錄。我時時會上去檢查一下,看看最近是否超越目標,或者太懶散了?

來紐約好些年,並不覺得自己已經變成美國人;不過在上健身房這件事上,我想我已經百分之百被同化了。(完)


圖一: 我的第一位健身教練Sarah和阿都ㄚ的教練Dee,在我們紐約喜宴的合照。Dee身上所有首飾都是她自己設計製作的,她希望能成功轉行作全職珠寶設計師。

圖二: 我去的健身房外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lingchu&aid=103134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20:11 【udn】 這裡更低價!ktw 地面 蒸汽 清潔機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米太/MrsMii@S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一起来运动
2009/01/05 17:32
每次都说要开始运动了,结果都没有持续下去! 我女儿还很贴心的说:妈妈你生了两个孩子耶,你一点都不胖!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付了學費
2008/01/15 23:06
就拼命用學校的健身房
設備還不錯的呢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8-01-16 10:32 回覆:
美國學校的健身房一般來說都不錯
可惜我在學校時沒有好好利用
在辦公室被同事影響 才開始上健身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和美麗?
2007/12/12 16:36
用機器幫忙塑身的主因是:工作累到根本不想動,以機器塑身求個心安而已,這是追求健康和美麗時,東方人的一大迷思.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12-12 22:48 回覆:
其實美國人工作 也有累到不想動的時候 就像你說的 他們享受揮汗的快意 有時候適度運動可以幫助揮去上班時身心俱疲的疲勞感 機器在身上震動或吸脂 不會有運動的效果

適度運動對健康有益 但是如果過度或者打類固醇把肌肉弄大 對身體就有害 原則是這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念影響行動
2007/12/12 16:22

我想這樣的活動以在台灣地區來說,畢竟是女性為多,當然近年來因國際接觸頻繁,對美的追求,觀念在開放中,但主因還是困於時間因素,所以在選擇消費型休閒活動時,相對會多所比較,誠然一夥人的休閒活動,動態肯定比靜態健康,但只要有一人不想,或許整個團體會拉到KTV去.

西方人性格外放,本來喜歡揮汗的快意,去健身房也可營造一種自己健康生活的積極感,給他人的觀感亦是正多於負的,論說到底健身房是不是影響人類長壽與否的關鍵,答案恐怕也是見人見智的,好玩的是,如果有人要去研究統計的話,恐怕不會是絕對因素吧?!故此,東西的優劣無可評語,健身活動適性而已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環境
2007/12/12 08:54

我個人以為會影響東西方人上健身房的差異如下:

(一)文化氛圍:東方人特別是在中國,健身的方式傾向內部靜態的調息養生,內臟保健方式,加上士大夫觀念,側重行止坐臥內斂的行為模式,所以多半偏好在戶外練氣養生.,反之西方社會早處於商業競逐,厚黑學盛行,自然會注意自己外貌所表徵的所在層級,同時在意來自於外的評價,性格外放,揮發汗水,運動筋肉的健身房風潮,便容易融入西方人士的生活.

(二)企業模式:東方是拼經濟的努力實行家,因為社會福利制度的保障不若西方,東方人一輩子多汲汲營營在累積財富上,剛開始為自己,後來為家庭,當上了老闆為員工,或為自己的霸業不退,永無休止的使命感驅使東方人工作.
西方具有較佳的社會福利,加上富裕的政府措施,他們的人生目標不必在賺很多錢,他們同時容易看重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輕鬆的工作也輕鬆的休閒,平均數比較起來,西方人重視保健的程度優於東方.
超時的東方人下了班想躺下.,西方人卻想再多做健身,除了基因,這也是西方人身型比東方人高大的主因.

(三)經濟能力:穩定固定的收入,影響人們上健身房的企圖,這點東西方的條件相同,差別大概只在哪邊比較可以維持常態收入吧?

(四)自然環境:人口稠密的地區,上山踏青比地廣人稀的地區方便,可以利用不花錢的自然環境健身,何必多做消費?

(五)基本教育:在五育的基礎教育上,日本是平衡的,韓國如何?至少在台灣是失衡的,過多的學科,使的學生無法擠出時間從事體育活動.

以上一點拙見補充,敬請參考!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12-12 11:27 回覆:
謝謝你詳盡的補充 你的分析提供了我們多方思考的面向

我想補充 我感覺似乎西方人比較享受運動本身的暢快 台灣/中國人很多比較不愛運動或戶外活動 休閒活動喜歡上餐廳 唱卡拉ok 購物等等

還有健身房的健身比較有局部雕塑肌肉的效果 符合西方對美的需求 所以大家比較有意願上健身房 比如美國到處是健身房 台灣香港日本則到處是用機器幫忙減肥的纖體中心 希望不用運動就可以有好身材 崇尚的是體態輕盈苗條重於肌肉結實

一旦健身房市場大了 會員費也就可以下降 所以在此上健身房 並不會予人一定要高收入者才可以加入的印象

謝謝指教!

peterson
狠精采深入的文章
2007/11/29 02:27
我也是喜歡運動的人 這個文章寫的真的很好 沒想到健身有這麼多的細節和精神 看完後真的讓我有很多的啟發 原來健身房是一門學問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12-01 04:54 回覆:
謝謝您的欣賞
我也是經過時間的沈澱 才能體會和寫出自己許多心得和觀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數管控,真有良心
2007/09/15 17:10

你加入的健身房看起來真的很棒啊!

不像我家旁邊只有一間,而且人數都沒有在管控,假日人都好多。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9-18 03:37 回覆:
是呀
連我這個原本不愛運動的人
也因為這家健身房
增加不少去運動的次數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恆心啊
2007/09/02 12:19
LINGNY很有恆心啊,我們有朋友繳了錢,卻沒有去幾次.我想恆心是最重要的,不管做什麼運動.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9-04 13:56 回覆:
如果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運動項目 有伴或有人督促
都比較容易持之以恆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01 21:56

我對運動既無情也無意.....就算擁有貼身教練也沒用

連Billy也都被我打入冷宮囉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9-02 00:13 回覆:
公主
妳的三分鐘熱度果然不出預料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8/24 14:21

粉棒的文筆  描述得淋漓盡致 ~

一飽眼福 謝謝你~

祝福你~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8-26 01:05 回覆:
謝謝july mei喜歡我的文章
記得常常來我家喔!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