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青澀歲月 客家兒女】-2
2018/08/18 16:52:44瀏覽189|回應0|推薦0

隔壁的嬸婆問:「阿芳啊!把你嫁給阿義好了,以後回娘家也省事多了」。這些話讓阿芳的臉頰一下子紅到像紅龜稞一樣,忙回說:「我才不要嫁,我要跟阿母阿爸住一世人」。

話畢卻引來更多的笑聲,阿芳著實恨死了那個臭阿義,像跟陌壁鬼一樣的老是出現在身邊,讓他氣到牙癢癢的不知如何是好。

話說回來,十六歲的阿芳正值青春年華,烏溜溜的黑髮,總是光亮亮的梳理,那雙巧手,總是把家裡打理的乾乾淨淨的,阿母也不時誇她說:「像這樣的好查某姻啊,絕對要幫她找一個好人家」。

在這個初光復的時期,說實在的大家都窮,也都把寄望放在男丁身上,女兒家是賠錢的事業,所以村裡總是在十七八歲就把女兒給嫁了,不然就是送去環境比較好的人家當童養媳,雖然說阿母跟阿爸因為無法生育,從生父的手上抱回了她來養,卻也不想把她草草嫁了,但是就是希望能夠招個贅,好延續神主牌上的香火。

那年阿芳從國民義務離開了教育的時光,開始跟著阿母學做稞來貼補家用,也因為她的巧手藝,跟甜甜的笑容,所以只要是她顧著攤子的時刻,生意總是特別好,一開始街坊鄰居的七姑八婆,常上門來說媒,不過總是讓一個招贅的條件給嚇到打退堂鼓。

而正是花樣年華的阿芳因為出落的亭亭玉立,總是還有那些少年郎想要親近,動作最明顯的就是阿義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chen0529&aid=11426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