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日方長,迎戰新冠肺炎病毒
2021/07/13 17:08:57瀏覽1599|回應3|推薦18

推測有關疾病治療及預防的書籍也成為熱銷商品了,非屬醫療專業的普通人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有必要閱讀相關的醫學科普書籍雜誌,尤其在台灣這塊到處受到政治意識干擾的土地上,資訊變得讓人無以為靠,不知哪路所言才是真理。

新冠病毒去年在美國川普總統帶頭指控為中國病毒後,WHO 創造了以希臘字母代替的編碼法,病毒變種愈來愈多,因而,疫苗也更加複雜了。「一種疫苗只能對付一種病毒」,這是《對決細菌、病毒》這本書第 180 頁的說法。

這讓我想起,對付細菌的疫苗好像也是一種對一種,不然怎會有「13價或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這種一劑內含13或23種肺炎鏈球菌的疫苗?翻閱「健保快易通」,發現 108 年 1 月我打了一劑 23 價的,HEHO 報導說「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有 5年效力」(https://heho.com.tw/archives/147571)。那麼根據計算,113 年 1 月前我又須再打一次肺炎鏈球菌疫苗。

比利時發現1新冠死者感染2種變種病毒》中時電子報的報導。那就是好像,兩支軍隊同時攻進一座堡壘。

與病毒共存

這似乎不像「與狼共舞」(電影) 那般浪漫,這絲毫不好玩。一般人為五斗米折腰,每天辛苦工作,不知何故生來這個世界,哪像《對決細菌、病毒》這書封面聳人聽聞的「從地球的角度,既然無法用正常的辦法控制人類的數量,就只好用非正常的辦法解決問題,也就是通過傳染病來減少人類的數量。

什麼是「無症狀感染者」

三、四十年前,台灣地區常見的話題是 B 型肝炎,有症狀的感染者不得不就醫。B型肝炎也是一種傳染病,感染途徑不同於新冠肺炎,家戶感染(柯P最近常上口的語言)也存在於 B型肝炎。有些人一經檢驗,發現她或他不曾出現 B型肝炎的症狀,卻身上已有抗體,這不就是「無症狀的感染者」嗎?因為帶抗體的人本身免疫力、抵抗力超強,B肝病毒一進入體內,就被消滅了。

那麼,將來令人聞之色變的新冠肺炎,是否也像 B型肝炎那樣的「人與微生物共存」呢?據《對決細菌、病毒》這書的說法,細菌有好,有壞,人與細菌共存由來已久,幾萬年了。那,病毒這種與細菌有明顯不同的微生物,共存模式應該不同於細菌的共存吧?

我不是醫學專業,只能期待,保持密切注意專家的努力,替芸芸眾生另闢一條生路了吧。

可是,為什麼病毒會向人類宣戰?是人類先侵擾了牠們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xiao&aid=16522679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3 20:14

不是假消息,是疾管局自己說的,前幾年的流感比現在的新冠死的人多六七倍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Content/Fw5pPgj2A_Cz62a6qlcabw?uaid=56ZiamKSnbnWFVlVkChNoA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美國NIH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的跨國合作研究指出,我國每年估計約有4,500人死於流感(每十萬人約有二十人死於流感),相當於我國國人十大死因之第九位;而且,死於流感者有超過80%為65歲以上的老人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3 19:46

流感疫苗不能永久有效,一年要一打,而且效力在剛打那陣子才最有效,新冠疫苗亦同

新冠是新型冠狀病毒,流感也有冠狀病毒,最常侵襲人的呼吸道

法國研究流感致死率5.8%台灣研究流感一年死4500人台灣現在新冠死亡率差不多5.2%

結論:

新冠是流感的一種,或本質與流感高度相近

幕影(yuanxiao) 於 2021-07-13 19:52 回覆:
新冠死亡率低於流感,那我們怎都在談新冠,不理流感?我忘了從哪看到的,說台灣一年流感再見 5,000 人,不知是否為假消息?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3 17:46
病毒可分為rna病毒及dna病毒。
由RNA病毒感染造成的著名人類疾病包括愛滋病(AIDS)、伊波拉出血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性感冒、C型肝炎、西尼羅河熱、脊髓灰質炎、麻疹。相較於DNA病毒,RNA病毒具有較高的變異性,因為它們缺乏修正錯誤的DNA聚合酶機能。

所以rna病毒型的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性感冒會很容易有突變型病毒出現。
幕影(yuanxiao) 於 2021-07-13 18:27 回覆:
感謝提供補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