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趨嚴重的語言癌
2019/12/15 07:14:42瀏覽2689|回應2|推薦18

自從 2014 年聯合報首創「語言癌」一詞震驚台灣地區中文世界後,雖有語言學者專題討論,集結專書,也有有識學者公開呼籲政府正視語言癌對這個國家語文程度的殘害,結果是,不但一無改善,反而更趨嚴重

諸君如果有孩子還在念書,到學校去的時候,注意聽一下老師說話的內容。感染語言癌的師長已經不是少數,其中最明顯,被用得最多的「癌詞」是「部分」。我曾見一獲有博士學位的國中主任,只要一開口,便到處充斥著「部分」,還有「動作」。「一個」倒是還沒出現。

例:某次會議將結束時,主任說:「會後請各位老師到講台前集合,我們要做一個拍照的動作。」而整個會議中輪到這位主任發言時,更是「部分」不離口。例如:「我們這學期教學研究的部分,將做分組討論。主要是分成「國一的部分、國二的部分、國三的部分。每一個學年再分成國語的部分、英語的部分、自然的部分、.....,總共會有...個部分。」

他是主任,也具有博士學位,想必受到同事及學生的敬重。可是,在尊師重道之時,語言癌就這樣有聲有息,卻不知不覺地擴散給其他老師,還有正值學習期的學生。

昨天看到一份最近出版的某一主流期刊,其中有這一段文章(見下圖),既然登出,可以推論該刊的總編輯也無視於語言癌的存在,或根本也是接受或認同的。

這一段文字似乎根本不需用到「部分」這個贅詞。387億元、2.4億元,這兩個數字是第一層次的劃分,用上「部分」來做出區分還有點道理,可是,2.4億元扣除幾項行政費用後的剩餘金額,仍然以「部分」來表示,不擔心讀者把兩個層次的計算搞混在一起?都沒有其他替代的語詞了?

在下嘗試改寫如下:

內政部清算婦聯會黨產的腹案是,387億元已被黨產會認定為「不當黨產」且已遭凍結,將交由黨產會處理;其餘2.4億元合法財產,在扣除年度稅負、. . . . 後,餘額由婦聯會指定清算人交給國庫。

根本不需用到「部分」來徒增干擾,造成「反修辭」。

我的感覺是,民國六十年代(含)以前出生的台灣人基本上沒有這些語言癌的現象,除非長期曝露在充斥語言癌的環境,耳濡目染,例如,同事有語言癌習慣、常觀看有嚴重語言癌的新聞播報或政論名嘴的開示,疲勞轟炸。

無解!

會不會跟民進黨政治意識的「去中國化」,連帶的,過分推崇「台灣文學」有關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xiao&aid=131260250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2/15 14:03

我的感覺是,民國六十年代(含)以前出生的台灣人基本上沒有這些語言癌的現象,除非長期曝露在充斥語言癌的環境,耳濡目染,例如,同事有語言癌習慣、常觀看有嚴重語言癌的新聞播報或政論名嘴的開示,疲勞轟炸。

我覺得民國70年以前出生的台灣人通常不會滿口贅詞。少數失敗者大概是長期耳濡目染被同事或是電視名嘴帶壞了。

在我看,廢話說不完、詞不達意、不知所云就代表這個人沒有思想,只會重複別人講的廢話。這種人以前也有。但是先總統蔣公時代的人重複的至少還是人說的話。現在同樣的智障重複說的比屎都不如。

中國故紙堆起碼還是可以看的紙。台灣文學不過就是擦屁股用過的紙,塞到嘴裡冒充吐氣如蘭。哈哈哈哈。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5 11:10
余光中早已批評過了,自古有之,於今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