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葉莎睡蓮   作者 季閒
2015/09/05 06:44:37瀏覽2111|回應1|推薦63
<讀葉莎“睡蓮 ”> 季閒
原詩:
<睡蓮>
我醒了,在鬼月
驚覺漂浮是流水的慈悲
彷彿千萬雙透明的手連結
將跌落的樹影扶起來
順勢將我的執念推遠

我醒了,在鬼月
午間開放自在,夜間閉合想念
你所看見的綠葉
是沉默的日子堆疊
沒有笑也沒有淚
..........................................................
季閒讀詩:
是誰醒了,在冥陽交會的七月?
詩人不正面寫睡蓮的睡,卻寫睡蓮的醒來,而且巧妙地跟鬼月聯結。一開頭就讓讀者眼睛一亮。此一聯結不言而喻讓我們知道她詩寫的方向。

有關生死是古今詩人的主要議題之一,作者甫經至親往生之痛,因為思親感恩所以“驚覺漂浮是流水的慈悲”,流水在此詩中的地位,是隨時間流逝的母親,也是虛空中一切扶持的力量;葉莎人生經歷至此已知生死乃無法避免,必須得看淡,所以除了希望流水能扶持她的無依(樹影)之外,也希望流水能帶走她的執念(對親人的依戀),讓往生者寬心地去,讓在世者安心過生活。
作者在此詩裡者又一次成功地運用譬喻與轉喻的技巧;是誰醒了?是睡蓮醒了,“醒了”代表又一個輪迴。也是作者自己對生死執念的醒悟。綠葉不但是“ 是沉默的日子堆疊 ”,而葉子在風雨中的堅持不也像是我們的人生嗎,葉子也是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凋零的隱喻。

最後我要說,讀這一朵朵在鬼月醒來的蓮,在意象上也是一盞盞普渡眾生的水燈。
季閒賞詩試解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n03100310&aid=29481706

 回應文章

風之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海洋之創造力
2015/09/29 12:41

大黒空之夜二

葉莎 大海洋之創造力 大承擔大反之鬼魅之力

力量抵達深淵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