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電通訊公司 – 讓台灣再現光明
2013/01/05 05:28:03瀏覽1040|回應2|推薦3
看到台電工會因考績被打乙而講出「不排除讓台灣黑暗」的情緒字眼,讓我也有點情緒地寫了這篇文章來反制。但大家不要認為本文只是以發洩為目的,它是一個非常可行且具有經濟效益的方案,請大家務必看完。

我是唸電機的,也有一些同學在台電服務,雖然後來在美國唸電腦工程,但對電力業不是外行。我相信「讓台灣黑暗」是情緒性字眼,也可以理解包容,但制度面上一定要有所變革,否則任何公務體系或國營事業都將無法進行任何改革,終將整個國家拖入無底深淵。

除非是極特殊稀有的人才,否則一家公司絕不會將生存命脈交到少數人或少數設備手上,都會有備援解決方案,國家也是如此。有競爭才有進步,這是眾人皆知的基本原則,所以台電可以不要民營化但一定要市場化,以下就是我的企劃案:

如果將台電分割成兩至三家公司,則彼此會互相競爭,但工程可能太大且有點「不為效率提升,只為分割而分割」。因此我的構想是將中華電信及台電部份混合後切割出一家新的通訊電力公司 – 台電通訊公司。大家都知道,電力網與電話網都是遍及全國、連接到戶的網路,如果將電力線與光纖共構,則台電馬上有能力成為第二家(新一代技術的)中華電信。想想看到處都可看到的電塔、電線桿、變壓器、路燈,如果它們部份能成為行動網路的基地台或是Wi-Fi熱點,則我們的無線網路覆蓋率將立刻提升到人人滿意的程度,很多原先不可行的資訊系統都變為可行。

引述一段”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09617.shtml”的新聞報導『台電工會理事長胡國康批評,政府推動多項失誤的政策,都要台電承擔;例如強制要求台電架設智慧型電網和電表,全部費用1390億,台電評估不需做,若施行,台電每年要多負擔傳輸費用200億,每個人每月要增加傳輸費150元,現行人工抄表,一年只要30元,若強制執行,未來勢必轉嫁到全民。』

以智慧電網這件台電口中的「不可行方案」來說,智慧型電錶雖然有成本費用,但如果把它當成路由器或是無線熱點,則它反而成為可收取租金的生財設備。智慧電錶的傳輸費每年200億,當使用自己的通信網路時則可視成本為零,估計不出十年可能就回收光纖及通信設備的費用了。

台電通訊與中華電信的主要區隔在於台電通訊可強化無線網路這一塊,這樣就不用置換掉所有的舊電線,只要針對骨幹線路及重要區域進行光纖共構。而台灣目前高架化的電力線也還蠻多的,很適合當無線通信基地台。那些缺乏「最後一哩」連接的民營通信業者,剛好可以趁此機會投資台電通訊取得入場門票,所以台電通訊基本上會是一家賺錢的公司,因為網路頻寬需求只會越來越高,不用愁頻寬賣不出去。

台電通訊因為與台電共用線路,至少在輸配電方面可以互相支援,電路/線路搶修也可以共享,這樣可以減少台電的維護成本,人民也比較不怕台電「讓台灣黑暗」,畢竟我們還有另一組人馬可以備援。至於發電廠部份,只要技術文件充足、SOP清楚,我們可以預留一些年輕及退休員工備援,以及平常就準備好海外相關人才的連絡管道,真的發生「台灣黑暗」時應該可以很快回復光明的。套句其他人抗議媒體的話「你太大,我會怕」,多一家台電通訊會讓台電這頭巨獸有所警惕,但又因為有市場區隔所以不致於造成重複投資,反而還可以減少台電維護的負擔呢!

智慧電網的可能後續發展很多,我個人就有不少想法。首先是把智慧電錶當作無線AP,讓智慧型家電可以與其連線取得一些資訊,當電力吃緊時自動關閉非必要設備或是調高冷氣溫度,尖峰及離峰電價也才可能有不同價格,進而讓能源作更有效的運用。因為家戶都有智慧電錶,所以電話完全可以網路化,將3C整合在一起且可以收電話租金。智慧電錶與骨幹網路可使用有線或無線連結(視環境而定),但因為其位置通常介於室內與室外之間,所以無線連結時可以加強天線,成為很棒的中繼器。甚至它與骨幹網路間也不用受限於Wi-Fi協定,完全可以使用更恰當的功率、頻譜、協定,讓骨幹網路的建置可以最佳化,例如一個基地台可負責半徑一公里的中繼器(智慧電錶),電磁輻射不高也不會要求過多的基地台。

總之,成立台電通訊公司絕對是有賺的,至少不會是胡亂花錢的蚊子館。政府不是錢很多沒地方投資嗎?這正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方向,歡迎學者專家及工程師針對我的方案進行較深入的評估。


補充說明:

台灣無線網路頻寬不足是不爭的事實,否則不會要取消「網路吃到飽」。而不足的頻寬須由電信公司補足,這部份對業者來說是投資但也可回收。如果成立台電通訊,則電信公司的投資可轉移給該公司,中華電信以外的業者也會比較安心,因為新公司股權開放且較中立,連中華電信都可投資以補足有些地方線路不足的問題。因此,台電通訊與現有電信公司不是對立的關係,可以一開始就設計成共存互利模式。

我之前有提議「光世代共享版」,概念是利用民眾的ATU-R當公共無線網路熱點,但因中華電信壟斷光纖線路,其他業者很難比照辦理,且會有許多重複投資。目前的台電通訊則可以承接這塊(公共無線網路),一併與智慧電網建置、LED路燈汰換計劃整合,估計五到十年內可建構完畢,這樣挖馬路及施工的效率較高,且可以不斷加強軔體及改善系統。

也就是說,衝著公共無線網路、智慧型電網、LED路燈汰換,業者、政府或民眾本來就要出一筆錢,但整合起來後出的錢變少了,這部份就是賺到的部份,且日後系統整合效率會更好。我並沒有擋人財路,所以別整我,我是好意的!

因為我的計劃整合度較高,不能買現成設備而要自己開發/修改軟體、軔體,這需要一點時間,但台灣廠商是有能力作的,這些投資都會轉為國內投資,並可帶動經濟發展,這對低迷的景氣絕對有幫助,將來更可能技術輸出賺取外匯。因此,即使初期賠錢都值得做,更何況評估是會賺錢的呢。

再次強調,現代國家需要優良的有線及無線網路建設,我們目前的建設仍是不足的,台電通訊成立剛剛好可補此不足。而設備方面可把智慧電錶模組及網路模組作成拼接式,兩者實體上在一起但可獨立運作,這樣可以獨立研發且升級時才不會互相影響。至於LED路燈可以逐步汰換,並設立與通訊模組共構的規格,以後不只是節能減碳,還可以有「智慧型路燈」呢。我建議也考慮將「監控模組」放在路燈中的可能性,現在的影像辨識技術很容易判定車流量及車牌,難的是電源、通信及架設,整合後就可一次搞定了,這樣全國交通及治安都可大幅改善。LED路燈雖然光效及光衰都還有進步空間,但目前的規格已不錯了,我支持路燈的汰換計劃,但不用台電補助 -- 因為省電後台電收入變少,讓台電買單不合理,台電通訊公司來補助就很合理了。

我理想中的無線網路分為四層次,最長距離的是「衛星或高山仿衛星」,這部份希望在深山中無死角,但較少人用到,台電通訊可作"高山仿衛星"這一塊(名稱是我發明的,應該看得懂我的意思吧!);中距離的是手機基地台,2G/3G/4G都算在這塊,但因距離稍長所以電磁輻射較大,基地台會被周圍居民抗議;再來是中短距離的公共微型基地台,這一塊可以採用3G/4G現有協定,也可採用新協定,這是台電通訊最主要的營業範圍。電磁輻射可控制在合理的範圍,數量多所以總頻寬也會大很多,智慧電錶也可能是基地台;再來是短距離、不適合漫遊的Wi-Fi、藍芽,台電通訊可利用智慧型電錶中的通信模組當Wi-Fi中繼器,一般設備都可藉此連上台電通訊的網路。台電通訊是補充現有之不足而非搶生意,請現有電信業者勿抵制,謝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lee&aid=7199471

 回應文章

木火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想法
2013/01/10 19:28

版主,

島內台電的低壓用戶約1200萬戶, 用電量約佔42%, 高壓用戶約2萬多戶, 智能電表初步看來似乎有市場.

但是, 因為各通訊系統均具有彼此不相容的封閉系統環境特性, 因此貴計畫之跨系統通訊資料保密以及所須配合的各方面之整合協調工作, 個人覺得, 這將是一項很龐大的工程與任務.

以上為個人所見, 僅供參考.

原力(yuanlee) 於 2013-01-11 01:37 回覆:

可賺錢的是通訊部份,智能電表是在優化電網上面獲利,方便電力調度、故障偵測、度數回報(免抄電錶),基本上採VPN方式與台電主機相連(可樹狀結構分層連結)。

智能電表只是一個具有IP位置的裝置,通訊模組與它無絕對綁定關係,走中華電信的電路也可運作。就像診所都有健保卡讀卡機,資料由程式讀取後加密連回健保局,中間完全是標準的Internet,資料保密性不是問題,你認為電力資訊會比健保個資敏感嗎?

高壓的大用戶比較需要智能電錶,他們需要知道目前耗電量以決定設備電力分配,這一塊他們願意付錢(用電量不能超過契約容量)但缺乏標準協定。電力資料讀取都是電腦/智慧設備讀的,判斷邏輯大廠自己會寫,智能電錶可提供網路讀取功能(例如TCP連線後回應簡單命令,直到斷線)或是直接有8bit至16bit的數位輸出,由其他設備讀取後自行處理。通信規格其實很簡單,系統整合並不難。把需求提出來公開徵求建議,自然會有人應徵,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在推智能電錶,參考一下他國資料也可。

我的提案重點不在於智能電錶,那是政府或台電的計劃,推不推與我無關。我的重點是無線網路頻寬不足/整合度不好,政府應善用現有資源解決此問題,否則網路基礎建設不足會制約國家發展。本方案我已提交給政府,希望能有夠份量的工程師來評估一下。以我硬體、軔體、軟體研發近三十年的實戰經驗來看,技術上不是問題,宣傳、是否擋人財路、國家資源配置方向才是決定關鍵。謝謝您的回應!


木火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創意但影響的利益團體太多
2013/01/06 14:04
版主的想法很讓人驚艷, 真是令人佩服, 但, 若真的實施可能會擋了許多人的財路, 因此, 各方面的事前協調溝通是一項最重要的事.
原力(yuanlee) 於 2013-01-07 01:09 回覆:

殺頭生意有人作,賠錢生意沒人作(政府作?),所以我覺得關鍵為是否「利大於弊」。因為我的方案對民營通信業者、民眾都有利,對中華電信稍不利(但不嚴重),對台電不見得不利(因可分擔維修費、人事費及順利讓電網智慧化),所以我還是蠻樂觀的,不太擔心擋人財路被幹掉!

請大家多幫忙推薦,多點人看到才能形成討論。改革不急但不能只因缺乏宣傳而被搓掉,有些技術性/細節的分析我會修改文章加到後面成為補充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