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要取消網路吃到飽?
2012/11/10 15:29:12瀏覽1110|回應0|推薦5
看到新聞說政府「希望」未來4G取消吃到飽的模式,雖同意4G頻寬有限,但要幫網友捍衛「網路吃到飽」的正當性。

「網路吃到飽」的確會鼓勵浪費頻寬,但必須了解到很多到處跑的上班族在家時間不長,如申請固網實屬浪費;即使申請固網,也解決不了在外的上網問題。

電信營運商提出「吃到飽」的方案,就是因為有市場需求,消費者更有權力選擇,至少我個人就不喜歡那種用網路還要提心吊膽,怕月底收到天價帳單的感覺。很多問題都是技術問題,多樣化的市場才是繁榮的市場,應儘量用發展科技來滿足各類的需求。

「網路吃到飽」有正當性與3G/4G頻寬有限是兩件事,兩者有矛盾但未必全然不可調和。網友希望強迫營運商擴建基地台,我當然舉雙手贊成,個人雖認為這條路有其極限,但施壓營運商仍是必要的。

我認為擴充現有Wi-Fi的方向比較正確,先藉著類似「光世代共享版」的方案來加大公共Wi-Fi的覆蓋率,日後可以再研商下一代適合公眾使用的Wi-Fi。即使不推「光世代共享版」,3G/4G基地台「頻寬切割」的概念仍然可以先做。「頻寬切割」類似QoS(Quality of Service),大致上是將封包依用戶別分等級,假設有100Mb的頻寬,70Mb保證給A等級的用戶,20Mb給B等級,10Mb給C等級,只有在其他等級用戶的封包沒有排隊等待(queue empty)時才可佔用其他虛擬通道的頻寬。有了頻寬控制的技術,服務可以更多樣化,例如吃到飽客戶可以同時有兩組帳號,需要時才切換到額外付費但保障速度的帳號;或是吃到飽用戶定期結算用量(即時結算成本較高),超過限量後即限速,這些都是可能的技術。

「頻寬切割」或「虛擬通道」可以讓網路吃到飽浪費頻寬的問題降低許多,只要改基地台或是後級路由器的軔體即可,工程師應該都看得懂我在說什麼,一般民眾應該也可以理解其精神。

稍微說明一下之前講的「光世代共享版」及"WiFly",「光世代」與"WiFly"都是中華電信的服務名稱,分別對應到較寬頻的固網(光纖到大樓,再透過VDSL/VDSL2到用戶)以及公共Wi-Fi,其他電信營運商會有其他的名稱,我只是以中華電信的舉例而已。「光世代共享版」與一般光世代的差異在於其無線路由器有兩個虛擬通道,一個供大眾申請WiFly的人使用,另一個則專供自己使用。「頻寬切割」的概念之前我有說明,各虛擬通道都有保證頻寬,不用擔心自己的權益受損。

「頻寬切割」技術不是什麼新技術,只要有軔體原始碼都不難改,只看我們願不願意做。

科學法則雖然限制了頻寬總量,但並沒有限制更合理分配的可能性。如果大家都愛網路吃到飽,塞車也是自己的選擇,重要的是不會影響到其他願意多付錢不願塞車的人。只要公共Wi-Fi普及與總頻寬加大,相信大家都可以無線網路吃到飽,這樣不是皆大歡喜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lee&aid=703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