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常識解決大台北濁水問題
2015/09/30 04:46:57瀏覽1260|回應0|推薦1
天降大水後,大台北卻無水可用!我的一個親戚,在兩次大解放後崩潰了 -- 原因是無水沖馬桶,噁心到爆!水濁了,淨水廠來不及處理,提供黃泥水或是停水似乎都不甚理想,難道沒有辦法了嗎?
一個辦法是牽一條專管到翡翠水庫,但要花20億(詳見新聞連結)
個人覺得20億實在不便宜,應該是土地徵收費為主。這部份我認為可以延溪邊建簡易堤防/便道,水管與它們共構,就可以省下土地費用,且可順便整治行水區(機具由已建好便道進出),分攤後費用應該會省很多。
如果不拉專管或專管建好前,也有三大方向值得評估:
第一項是我構思的「免耗材交替式前置濾水器
前置濾水器的概念很簡單,家用濾水器就常用,可過濾大顆粒的泥沙或懸浮物。但濾芯屬於耗材,大規模運用時成本太高且更換麻煩。我構思的屬於半消耗性,也是過濾大顆粒的泥沙(也有微粒),主要由(不鏽)鋼篩構成。過濾器有兩種模式:過濾沖洗模式,需要多組輪流以不同模式一起運作。正常水流經過鋼篩,很快會累積淤泥而降低流量,淤泥越厚過濾效果越好,但流量也越低。此時可轉90度進入沖洗模式,讓自然水流或加壓水流沖走泥沙,沖洗一陣子就可以再進入過濾模式。
可以想像成水龍頭流髒水,抹布面對水龍頭時會過濾髒水,放下順著水流時又可沖洗抹布。
因為鋼篩擋住泥沙,泥沙才是主濾材,所以不用換濾芯,只要交替變換模式就可撐相當一段時間,很適合大流量粗略過濾。細微懸浮粒子多少也會被過濾,可大幅節約後續的處理成本
以上機構並不太複雜,我的概念獻給政府或公益團體使用,歡迎大家具體實現。
另一方向是「儲水池」,此概念很簡單,就是與其讓民眾儲水,何不統一儲水?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挖儲水池,現有淨水廠的地下空間應可行,公園底下也不無可能,再沒地可以考慮用河川地,細節就不多談了。
兩個變異的作法也值得大家參考,就是「民眾的水塔」及「地下水」。我是學電機的,知道一般水塔的抽水馬達不是等到水滿或水空才運作,而是類似40%時抽水,95%停止抽水,可能還有時間保護(如抽20分鐘停5分鐘)。這樣的控制其實是可調或是可手動控制的,如果能有效利用家家戶戶的水塔,則等於多出成百上千噸的儲水量。
第三個方向就是地下水,地下水層是很龐大的水資源,應善加管理而非濫用或禁用。都市路面鋪柏油,水溝或其他地方大量使用水泥,透水性並不好。比較好的作法是暴雨時讓水能滲入地下水層以減少地表排水負擔。因此,我覺得颱風暴雨時抽地下水使用是名正言順,除非地下水被污染否則下大雨竟沒水用是很荒謬的事。可以用井或透水性濕地/滯洪池,讓地下水可抽上使用或滲回地下,達到雙向可控的狀態,這樣比蓋水庫省很多錢,細節就請專家補充了!
無論從哪個方向著手,問題的源頭都要先處理。現在看來,南勢溪上游山坡崩塌處是水濁度提高的原因,應空拍找崩塌處再灑草種改善狀況。這部份要請專家評估最佳方案,但務必要早做。當看到滿桶大便時,即使採取最激進的噴水泥漿固化崩塌處也不為過。
個人只是資訊工程師,但多少懂一點各科常識。希望北市府或其他各級政府能讓人民能以常識理解政府施政,以上提出各點純屬無聊工程師的想法,雖不一定可行但希望政府能深入評估,即使不可行也請告訴我為何不行,謝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lee&aid=3172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