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舟】
2011/04/29 08:34:13瀏覽685|回應0|推薦0





    「外遇」這名詞在素蕊腦海中一直是電視小說的題材,
    從來不曾料到會發生在她自己的現實生活裡,
    直到她偶然在丈夫敏哲的襯衫上撿到兩根長頭髮。
    家裡的兩位女性、她跟女兒茵茵都是留短髮,
    為什麼會有兩根過肩長、紅褐色的長髮在敏哲襯衫上?
    當他詢問敏哲時,他雖倉促的回答:「我怎麼知道?」
    但驚慌逃避的眼神已經說明了一切,她跑去車內檢查,
    果然在右前方椅子上找到了一根一模一樣的長髮,
    這時敏哲已經鎮定下來,用手拍著額頭說:
    「啊!我想起來了,那天下班一位女同事搭便車,
    要我順道載她到捷運站,她就是留紅褐色長髮的,
    一定是不小心掉在我車裡,又沾到我身上了。」




    素蕊沒再說什麼,逮不到確實證據,男人必抵死不認的,
    她試圖認同敏哲的話,只是自己瞎猜,根本沒什麼外遇;
    但當她偷偷觀察敏哲時,發覺他的行為確實有異常之處:
    常常蹙眉沉思、盯著電視銀幕發呆,眼神不知飄往何處?
    有時又會突然興奮,對她特別好,卻難掩做作痕跡。
    素蕊心裡好沈重、像壓著千鈞大石,
    也想過要偷查敏哲手機簡訊,甚至調他通聯記錄來看,
    但光想都讓她快發瘋了,根本沒有力氣或勇氣付諸實行。




    在度日如年的日子裡,她想到好友文靚,文靚丈夫外遇,
    被妻子揭發後、乾脆搬出去和外面的女人公然同居,
    有人帶文靚參加一個小組,成員都是丈夫有外遇的妻子,
    文靚在那兒得到支持和教導,幫助她與丈夫的關係改善,
    上回聽她說丈夫已經搬回來、夫妻也和好了,
    但因外女鬧自殺,所以還在處理中,但丈夫已確定回頭,
    素蕊撥了通電話給文靚,文靚立刻邀她參加她們的小組。




    小組成員約七、八位,年齡由三十幾、到五十幾歲都有,
    雖然故事不同,但同樣是丈夫有外遇的,且都已鬧開了;
    當她們知道素蕊的丈夫並未承認,甚至對素蕊還很好時,
    都為她慶幸,一再提醒她千萬別鬧開,更別撕破臉。
    所有的小組成員皆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危機就是轉機,
    她們絕不會被外女打倒,也不會屈服於命運,
    丈夫外遇,她們承認自己都有應負之責、要改進之處,
    她們願竭盡所能挽回丈夫,重新建立美好成功的婚姻,
    而事實證明是有希望的,她們與丈夫的關係持續改善中。




    小組長跟成員姊妹們給了素蕊三點忠告,請她切實遵行:
    第一,務要保持正面的思想,才能活出正向的態度。
    第二,別去檢查老公的東西,知道的越少、活得越快活。
    第三,要對自己有自信、喜歡自己,做好妻子角色。




    越多了解姊妹們的故事後,素蕊真的能從心底感恩,
    敏哲的掩飾是不願傷她,也表示他仍愛著這個家,
    比起其他的丈夫惡言相向、逼老婆離婚、不拿錢回家..等
    素蕊覺得自己幸運多了,所以她可以真實的對敏哲好,
    敏哲也對她越來越好,更多體貼她,還幫她做家事,
    若不是他仍常蹙眉發呆,並偶爾偷偷躲起來接電話的話,
    素蕊幾乎會以為一切都只是她自已的胡思亂想而已。




    該來的總是要來,或許還是快點來比較好。
    一個與平日無異的黃昏,素蕊正在廚房準備晚餐,
    電話鈴響了三聲,該是被剛從學校回來的女兒茵茵接起,
    聽她講了幾句,就將話筒遞給了素蕊:「媽,找妳的。」
    素蕊接了過來,手中還在炒菜,沒看見女兒狐疑的臉色。
    隨即一個尖銳的女子聲音直闖入她的耳膜:
    「妳是黃敏哲的太太嗎?我是他在外面的女人,
    我怕他沒膽子告訴妳我的存在,所以親來跟你說一聲。」
    素蕊本以為她自己會昏倒的,奇怪卻出奇的鎮定,
    她對著話筒一字一句地說:
    「我的丈夫一直都是個好丈夫、好父親,
    我們夫妻的事,我們會自己解決。」說完就把電話掛了。




    一回頭發現茵茵還站在門口,「媽,她說的是真的嗎?」
    素蕊利用關火、牽著女兒回客廳沙發坐下的幾分鐘內,
    迅速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並想出要如何跟女兒說的話。
    她握著茵茵的手、柔聲說:「茵茵我問妳,爸疼妳嗎?」
    見茵茵點頭,她又問:「那妳覺得爸爸是個好爸爸嗎?」
    茵茵又點點頭,素蕊接著說:「妳已經十七歲了,
    該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都會犯錯,妳爸爸也不例外,
    我們全家人就像在同一條船上,若有人不小心踹了個洞,
    我們應該趕緊合力將溢進來的水舀出去,免得船下沉,
    而不是將那個闖禍的人丟出船外,妳說對不對?」
    茵茵停了半晌、抿抿嘴,然後堅定地說:「媽,我懂了!
    這叫做同舟共濟,我一定會幫忙舀水的,妳放心。」




    敏哲比平日晚了許久才踏入家門、一臉凝重,
    讀國三的兒子達達已經先吃完晚餐,回房去做功課了。
    他們夫妻女兒三人對坐扒飯,但幾乎沒人動筷子挾菜。
    素蕊終於決定打破沉默、輕聲說:「她打電話來了。」
    敏哲放下筷子,垂著眼睛、近乎哽咽地說:
    「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事,事情就突然發生了,
    我想回頭、可是她不依,她威脅我說如果不跟她繼續,
    她就要打電話給妳,我、我好怕妳知道,好怕傷害妳。」




    看著丈夫摀著臉的痛苦表情,素蕊的心感到安慰。是的,
    丈夫一直是愛著她、愛這個家的,他只是不小心走迷了,
    素蕊想安慰他幾句,卻不知該說些什麼?正躊躇著...
    卻聽到了茵茵清脆的聲音說:「爸,您不要難過,
    媽已經跟我談過了,我們全家人都是坐在同一條船上的,
    如果有人不小心踹破了一個洞,我們會幫忙一起舀水、
    一起補破洞的,爸您放心,我們永遠都會支持您!」




    後記:
    這是個真實故事,雖然我隱藏了當事人的真實姓名、
    也修改了部分情節,但故事的核心架構並沒有改變。
    故事中的小組是幫助素蕊、支持她挽回丈夫的重要力量,
    在台灣許多地方都有類似的小組,若有朋友也想要參加,
    可在我訪客簿留下您的居住地,我會儘快與您聯繫。







電小二

2009/10/14 16:59

Dear 莘心(古 ☆ 月)(sheeph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同舟】」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514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