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就是愛(溝通系列之一)】
2009/06/17 08:00:16瀏覽8676|回應93|推薦676


 


    常聽朋友們問起該如何與青春期孩子相處的問題,昔日賴在懷裡、捧在
    手心的乖寶寶,一到青春期,不僅身個長高,距離也拉遠了,看見父母
    就像陌生人一樣,說他兩句還頂嘴、把你當仇人。有的回到家,連招呼
    都不打,直接進房鎖上門,把父母熱切的眼光、關心的話語全隔絕在外
    ,做父母的難過之餘,口裡說著算了,不管他了!卻哪裡辦得到?真叫
    人進退兩難、傷透了腦筋。




    我自己有兩個唸大學的女兒,也是一路這樣懊惱、生氣、傷心過來的,
    但經過不斷的學習調整,我和她們的關係已漸臻佳境。回首來時路,發
    現許多的衝突是因為不夠了解孩子成長所帶來的改變,若是還用對待幼
    兒的方法來對待青少年、甚至青年期的孩子,是註定要碰壁的。所以父
    母親得跟他們一起成長,了解他們生理的變化,以及心理的需求,適時
    調整自己,才能產生良好的互動。




    孩子在進入青春期後,自我意識增強、討厭權威,所以不能再用命令壓
    制他們。因為他們極渴望受到尊重,所以連父母的建議、提醒、教導都
    會被解釋成嘮叨、不信任而引起抗拒。又因荷爾蒙分泌旺盛,導致情緒
    波動大,有時難免冒出一些魯莽的言行,父母不要以為他們是故意忤逆
    ,盛怒下反而引發更大的衝突;若能因了解而諒解,以溫和的應答撫平
    他們的毛躁,倒不失為良好的身教示範。









    我極喜歡被譽為 「Dr.Love」的愛情婚姻專家黃維仁博士說過的一句經
    典名言:「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我們讓人感受到被愛的最
    好方式,不是給他很多的建議,而是很多的傾聽。當孩子心情不好時,
    他最需要的是有個人讓他放心地傾訴,將心底的垃圾不斷地往外傾倒,
    越倒他的心就越乾淨、思路也越清晰,開始可以逐漸理出頭緒、找尋到
    出路,這樣的過程讓他很有成就感,也讓他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




    做一個好的傾聽者,也就是好的垃圾桶必須具備幾個條件:(一)它必
    須是空的:父母必須沒有自己的成見,不論孩子倒出的東西多麼讓我們
    不以為然,都要繼續保持耐心的傾聽。(二)它的存在只為他服務:是
    指專注的傾聽,不能心有旁騖,甚至去做別的事。(三)要做有感覺的
    垃圾桶:對於他的傾吐感同身受,試著體會他情緒上的喜怒哀樂、去了
    解他因何如此。(四)最後別忘了蓋上蓋子:保守秘密、一字不洩。









    當孩子來找你說話時,記得趕緊放下手邊的事專心聆聽(或請他稍等幾
    分鐘,待你將事告一段落),眼睛要正視他,身體微向前傾、保持親切
    笑容,可配合他的情緒做適當的表情及簡單的回應,像是:「哇!太神
    奇了!」、「啊!好險!真令人捏把冷汗。」、「太好笑了,真有趣!
    」;若是功力漸增,就可以將你感覺到他的情緒說出來,像是:「我覺
    得你挺沮喪的!」、「遭到背叛,你很氣憤、也傷心吧?」,這種回應
    稱之為同理心的回應。




    「同理心」是輔導技巧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讓說話者覺得被了解最關
    鍵的部份。有句話形容的貼切:「同理心像是把你的腳放入對方的鞋,
    試圖了解他的感受。」,舉例說你看到一位遊民睡在路邊,你覺得他很
    可憐那叫做「同情心」,「同理心」是你猜想他可能會覺得孤單、羞愧
    、害怕、被遺棄...,將這些感受向對方表達出來,他就會覺得被了解、
    覺得溫暖,懂得運用「同理心」的父母,必能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









    除了正向的的聆聽技巧外,有一些父母們在聽話時易犯的錯誤,我也列
    舉出來:(一)說教、批評:這些絕對是讓孩子反感、遠離最有效的方
    法。(二)插嘴:沒有人喜歡說話被打斷,尤其是你將話題扯到自己身
    上,開始自吹自擂。(三)問問題:問一些細節,只為滿足自己好奇心
    ,也令人厭煩。(四)給建議:那表示你較優越,不相信孩子有自行解
    決問題的能力。(五)空洞的安慰、鼓勵:孩子會以為你想讓他住嘴。




    以上所列皆是孩子喜歡以及不喜歡的聆聽方式,但卻不是一般人習慣使
    用的,需要不斷練習再練習。我們在上課時,都會分組演練,回家後還
    需每天練習,直到成為我們的習慣、能自然使用出來,據統計約需練習
    一百五十次以上。我回家就央求老公每天讓我練習十分鐘,因為平時都
    是我說他聽的時候多,當他侃侃而談,而我乖乖聆聽、還用同理心回應
    時,他說真像在天堂一樣幸福;而他在耳濡目染下也學會了這些招數,
    所以我們和孩子的關係都有明顯的進步。









    也許有人覺得這些實在太麻煩、不想學習。但是愛一個人就是在他的需
    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願意花時間、花精神去滿足他,更何況「正確的
    聆聽」其實適用於一切人際交談,若使用純熟後,你就容易成為別人的
    知音,可以安慰許多受傷的心靈,不論在家庭、職場、社交..等所有場
    合都能如魚得水,受人歡迎。




    或許有人質疑難道光聽都不用教導孩子嗎?有效的教導必須建立在良好
    的親子關係上,若孩子心中充滿憤懟,父母講的再有道理,他也會抗拒
    不聽。所以先別急著教導,好好使用「正確的聆聽」來修復親子間的裂
    痕,等關係變好後,我們只要輕輕指點,就能讓他們心悅誠服,豈不是
    好?此外,身教永遠比言教更具說服力,若我們自己能在孩子面前活出
    一種謙虛受教、反省更新的生活,哪怕他們不起而仿效呢?















Dear 古 ☆ 月(yuanh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 傾聽就是愛(溝通系列之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3047080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聼就是愛」謹受教。我要改了。
2010/12/04 06:10

生性好責人,我在家裏好像孔老夫子一樣,專訓人,也確有點道理。女兒當了大學教授,是個成功的教授,常被我訓,他說: 「在你心目中我還沒有長大!」「你已長了,教書、教得太好,你聼過的你學生批評過你嗎 ?」「沒有 !」「那、你是完人了」「不敢」。

「所以現在只有我來挑惕你 !」

你說:「聼就是愛」謹受教。我要改了。

古 月 (yuanhu) 於 2010-12-06 10:04 回覆:

早上好!老姜...你的女兒教的很好,因她有一位謙虛好學的父親,祝福你們!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受用
2010/12/01 10:27
剛剛就因爲在看你的部落格,沒有好好的聼兒子說話,現在決定去好好的傾聽。謝謝分享!
古 月 (yuanhu) 於 2010-12-06 09:59 回覆:

早安!Mamma Mia...祝福你們親子關係更上層樓、甜甜蜜蜜!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了這篇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2010/11/10 17:32

我自己目前也有兩個正處青春期的孩子,也許以前我用錯方法,心態沒有隨著他們成長,讀了這篇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傾聽就是愛
2010/08/19 06:11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提示
2010/08/10 19:21
對每一個為人父母來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提示

如何表示您對他們的愛的第一步


當歸(1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分享~
2010/06/22 15:51
您真是個功德無量的人間菩薩 !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耐心傾聽 真心理解
2010/03/01 13:36

耐心傾聽 真心理解

是建立互信的基石

....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儘量學習你的傾聽,感恩。
2010/03/01 13:11
我也有兩個孩子,老大21,老二13。
兩種不一樣的煩惱,不如意事不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2/05 15:08

妳的文章寫得很棒

我剛學電腦還不能推薦妳

有空請指教


語涵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0/01/30 23:18

我覺得這篇文章給我很大的啟發~

謝謝妳喔~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