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他幾分才剛好?】
2009/03/09 00:10:18瀏覽4519|回應81|推薦388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愛他幾分才剛好?」,文中說到:「當你
    愛一個人時候,愛到八分剛剛好,所有期待和希望都只有七八分
    ,剩下兩三分用來愛自己。」。不要把所有的愛都給別人,留下
    一點來愛自己,這理論乍看之下似乎合理,但仔細想想卻又覺得
    不太對勁。




    將四分之三的愛都用來愛人,只留給自己四分之一,會不會太少
    了點?意指遇到彼此厲害衝突時,都要以對方利益做優先考量喔
    ,我不太相信有幾個人真能做到如此?況且,若付出的這七八分
    讓我們期待希望落空時,愛自己的這兩三分能cover的過來嗎?




    那要愛對方多少才剛好呢?這真是個有趣的問題,我以前從沒想
    過。若要愛對方比自己多,恐沒幾個人願意,因為人都是自私的
    。若愛自己多些、愛人少些呢?這又好像不叫愛了,誰會在乎你
    這兩三分的愛?那五五均分好不?這與「你愛我多少、我就回你
    多少」或是「看你表現值得我付出多少」的作法近似,都讓人產
    生輜銖必較的感覺,愛-哪是可以稱斤論兩的呢?




    我認為最好的比例是十分對十分,愛對方及愛自己都應該用全心
    全意。有些人給對方十分的愛,連一絲都不留給自己,這是自虐
    ,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因為沒有人會愛上一堆泡沫。也有人十分
    愛自己,一分也不給人,這叫自私、不叫愛!







    聖經是一本愛的書,對於愛的教導就是「愛人如己」這四個字。
    我認為一個不會愛自己的人,其實是不會愛人的,他所表現出來
    的愛不論多麼洶湧,都只不過是想換取對方的愛而已,一旦發現
    換取不到時,就立刻反目成仇,遺憾的是,這種人還為數不少。
    只有當人真正懂得愛自己後,他才會懂得愛別人。




    如果說:「愛就是在他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那十分的
    愛就是盡心盡力地去照顧自已和他人的需要。在我父母皆離世後
    ,這世上我最愛的人就是老公和孩子了,我可以分享一些與他們
    之間互動的情形,來說明如何將「愛人如己」這四個字應用在實
    際的生活中。




    先說我的日常生活吧!每天我是全家第一個起來的人,為他們做
    早餐、削水果、帶便當,將他們一位位送出門後,剩下的時間就
    全屬於我自己了。只要完成簡單的家事,我可以盡情享受屬於自
    己的時光,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下午還能睡一個安恬的午覺。等
    他們快回家時,我就要銷假上班了,從做晚餐到睡前的時光,我
    都是屬於他們的,隨時預備好奉獻我自己。這樣的安排,讓我覺
    得完全滿足了自己與家人,大家都感到滿意。




    在我們家裡,不論任何層面,只要牽涉到群體的,盡可能顧到大
    家的需要,讓每一個人都滿意,都覺得被愛、被尊重。即使遇見
    意見分歧,也會秉著愛心處理,盡可能達到雙贏的地步。像最近
    我小女兒申請大學,她想讀戲劇,我希望她念外文(這兩系都是
    她的專長),經過溝通後,她同意申請外文系,我同意等她大學
    畢業後,再送她出國攻讀戲劇。







    但也並非所有的互動都得完全公平,有時為了愛,我們會選擇先
    放下自己。像從年前到上週止,整整兩個半月的時間,我暫停了
    自己最喜愛的網誌工作,先做大掃除,再利用寒假陪伴孩子,到
    最近陪小女兒討論申請大學的事。當所有的事都告一段落了,我
    才回來繼續經營網誌,但我一點都不會感到委屈,為了心愛的人
    「甘願做、歡喜受」,不也是非常好的愛自己的方式嗎?




    會不會有付出卻缺乏回饋的時候呢?當然有,但很有可能是我們
    付出的愛不是對方需要的,甚至是對方嫌憎的。否則付出的愛早
    晚都會見到回饋,就像陽光照耀出去後,終必反射回來一樣。況
    且,「施比受更為有福」,看見我們心愛的人因我們的愛過得幸
    福,不是比他們給我們回饋更值得嗎?




    除了家人,一般的人際關係也都適用於這個十分愛的原則。像遇
    到過去的情人,希望他生活平安順利,家庭幸福美滿,為了避免
    造成不必要的困擾,所以彼此約定不相往來,不也正是愛的表現
    嗎?遇到目前正在交往,尚無法確定是否適合共渡此生的異性朋
    友,正因為愛他也愛自己,所以更應該步步謹慎小心,避免讓衝
    動的舉動或不成熟的承諾造成將來彼此的傷害。







    用十分的愛來愛自己、愛對方,讓每一個人與人的相遇都能實踐
    出愛的真諦其實不難,只要願意秉持「己所欲、施予人;己所不
    欲、勿施予人」的原則身體力行。剛開始或許常常失敗,但只要
    將他當成一生的功課,不間斷地努力,人人都可以擁有充滿愛的
    一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2705564
 引用者清單(1)  
2009/03/11 15:38 【京華木蘭- 相伴】 愛可以用分來評估 ? 又該是幾分才算不多不少 ?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十分的好
2009/11/06 18:06

您說的非常好 文章清淺  感覺舒暢 十分的心情與家人互待   尤其音樂恰到好處

真羨慕您的文筆 怎麼好久未見新作呢 還是您另有其他發表 我們不知?

捨忘想念您

古 月 (yuanhu) 於 2009-11-07 14:42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及回應,我另闢了一個部落格,歡迎您賞閱指教,謝謝!

http://blog.udn.com/sheephu

古 月 (yuanhu) 於 2010-11-25 13:05 回覆:

午安!捨忘謝謝你的鼓勵...因為愛家人,所以久未上網;因為愛你們,所以我又回來了,歡迎指教我的新作!


李天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永遠 今生今世 天長地久
2009/04/05 11:27

我以為:真正愛一個人

應該沒有所謂的幾分

真正的愛-是完全的自己

時時刻刻 分分秒秒

真愛永遠 是今生今世 天長地久的


南行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s.借過.借過
2009/03/28 10:55

請參考南行[苦樂與本份]..

..

章尾的定數...

..

管他三分..不如愛他三分..

..

..愛他三分....不如讓他三分..

..

七分留給自己自在...


lilizaz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6 19:16
先能愛自己
才能愛別人
是吧

所以
要努力善待自己先啦
古 月 (yuanhu) 於 2009-03-27 13:53 回覆:
愛自己的功課也是不容易學的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亮代表我的心
2009/03/25 19:05

想到了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的第一句.

十分對十分,和五分對五分的意思是一樣的。

如果你只有十分的愛,拿五分給對方,五分給自己,那就是全部了。

如果你有二十分,拿十分給對方,十分給自己,那也是全部了。

有些人的愛多一些,他才拿出一部份,對方已經吃到飽又醉了。

有些人少一些,整個心肺都掏出來了,對方還是覺得不夠。

另外一種情形是,每個人的需要量也不一定一樣。有的人需要大量的愛,好像永遠吃不飽一樣,有的人你只要給他一點點,他就滿足了。

所以,不必算分數啦,要因人而定。

古 月 (yuanhu) 於 2009-03-27 13:53 回覆:

十分

並非量化

就是全心全意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4 13:48

你写的文章真好,让我了解了很多.

不过,我现在还没有体会到那十分爱.

有空会常来坐坐.

古 月 (yuanhu) 於 2009-03-27 13:54 回覆:

那表示妳還很年輕

好好享受青春吧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約而同
2009/03/22 13:30

原來古月姊也「冬眠」了快三個月。

看來我們倆還真是有默契。

祝春天快樂!


古 月 (yuanhu) 於 2009-03-23 08:38 回覆:
我們都需要隱藏在主的裡面充電啊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初的愛-2
2009/03/21 23:02

古小月的文章~ 讓我想起3月號的蒲公英中『起初的愛』,^___*!

不要讓時間、空間與距離,讓我們的愛疏遠,還記得【我們彼此要
相愛】嗎?!

十分的愛!就是圓滿的愛,愛自己與愛對方都是滿分,表示彼此的
愛是相對的,攜手同心。

古小月     好眠

晚安

^_____*

ps....又~超過2000字~哈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初的愛-1
2009/03/21 22:56

四十歲的他,在公司裡是個小主管,除了要完成上頭交辦的工作,
又要花時間盯緊下屬、趕上進度,每天工作時間超過十二個小時,
然而經濟不景氣,哪裡還有輕鬆的工作呢?房子要付貸款、兩個孩
子要學費……,什麼都需要錢,他常覺得自己只能咬牙硬撐。
然而回到家後,他總是緊繃著眉頭,讓妻子也跟著鬱悶起來。雖然
住在漂亮房子裡,但不知不覺中,夫妻間卻只剩下牢騷、隱忍,然
後是無盡的沉默。

結婚紀念日當天,丈夫上班前告訴妻子說:「今天下班後帶妳去個
地方!」到了晚上他們開車出門後,妻子心想,可能是要去高級餐
廳慶祝,或是到百貨公司陪她挑禮物吧?

丈夫卻一路往小路開去,越來越偏僻,最後在一棟荒廢破舊的房子
前停了下來,而妻子早已淚流滿面……。原來,這棟房子是十五年
前,他們剛結婚時住的地方。

「記得嗎?那時房子的天花板還會漏水,冬天晚上,我們的舊棉被
都被水氣浸濕,冷得要命,只能互相抱著取暖。那時,我們什麼都
沒有,只有彼此……。」丈夫低聲道,妻子拭去眼淚,緩緩地說:
「……是啊,我都忘了,我們曾經這麼親近、這麼愛對方。」

夫妻倆雙手緊握,看著這間殘破不堪的房子,卻彷彿看見他們當初
對彼此那美麗完全的愛。

 你們從起初所聽到的信息就是:我們要彼此相愛。
─《聖經》約翰一書3章11節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心真難為...
2009/03/19 18:16

因為愛和期許,天下父母心真難為...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
古 月 (yuanhu) 於 2009-03-21 15:39 回覆:

很美好的心願

願你成就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