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型肝炎治療記(三)
2013/02/15 03:46:22瀏覽749|回應1|推薦6

初期的旅程

 

三四天過去了,治療小組的人沒有再來電話,我想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就繼續按時打針吃藥吧。

 

自己打干擾素的皮下注射仍是比較困擾我的事情,幾次經驗下來,沒有一次是扎一針就成功的,老是扎到微血管,總是扎到第三、四次才順利把藥打進去,有一次還在肚皮上形成銅版大的淤青呢。未來的路還很長,希望會越來越好。

 

很意外地,所有的副作用從第四個星期起都緩和下來,不僅身體痠痛消失,沒有用到止痛藥,皮膚上的紅疹也減少,雖然還是發癢,但比較沒那麼難受了,大概是我的體內已漸漸接受所有的藥(或毒素)吧。

 

還有,這些藥不僅會讓避孕藥的作用降低,對胎兒的傷害也很大,因此治療小組的人特別強調不可以在治療期間懷孕,還必須使用兩種以上的避孕方式來避免懷孕。我已屆更年期,吃調整荷爾蒙的藥已有四、五年,倒不擔心會懷孕,但是此時荷爾蒙的藥亦受到影響,無法發揮功用,以至於這幾個星期以來經血滴個不停,夫妻之間也因此停機,老公雖然受不了,但也體諒我的難處。

 

本來以為我需要自己向醫藥公司續訂下四週的藥,沒想到第三週快結束時,醫藥公司的代表主動打電話來安排第二次送藥的日子,同時也詢問我服藥的狀況和反應,還提醒我千萬不可以懷孕。我心裡直笑,都那麼大把年紀了,怎麼還擔心我那個?只能猜測也許是保護個資的緣故,這些人和我說話的時候可能沒有直接看到我的生日資料,也或許他們就是必須盡責任地對病人做這些提醒。

 

如期收到第二批的藥,這一次帳單又讓我很驚訝,和第一批同樣的藥及藥量,四支干擾素的針劑變成美金2816元,Incivek漲成每天688元美金,倒是Ribavirin降成平均每顆是1.22美元,總價是美金22241元,還好我仍然只需要付美金45塊錢即可。

 

 

小小里程碑

 

滿四週了,除了再度抽血檢驗,還有四天後的回診。根據第四週的驗血報告顯示療效相當不錯,雖然仍可以檢測到C肝病毒,但已無法量化,表示數量很低,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測來確認數量,四週就得到這樣的成效的確令人高興。另外,白血球、血小板稍微偏低(難怪皮膚上容易淤青),甲狀腺素稍高,都是藥物造成的、在預期範圍的副作用,還不至於太糟。通常血液方面的副作用要到六週以後才會顯現得更明顯,所以目前只需固定抽血檢驗,持續觀察。

 

因為曾有病人因憂鬱症導致治療中斷,醫護人員特別詢問我心情上的變化,畢竟這是長達四十八週的長期抗戰,若情緒低落的話也比較不容易有支持下去的意志力。或許我是個神經大條的人,凡事遵循規則,順其自然,從不強求,倒不覺得心情上有甚麼不同,當然未來的路還很長,期待自己能繼續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走完整個療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534&aid=7304995

 回應文章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否極泰來
2013/02/20 00:15

走完療程

真是不易

祝妳蛇麼都順ㄛ

蛇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