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型肝炎治療記(一)
2013/01/01 01:34:57瀏覽926|回應0|推薦7

緣起

 

2003年初,為了響應公司的捐血活動,第一次參加捐血,卻意外發現自己患有C型肝炎,然而什麼時候得的,怎麼得的倒全然不知。2005年中嘗試做了二十四週的治療,但沒有顯著效果,便決定放棄治療,和它和平共處,僅每半年抽血檢查肝指數,每年照一次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來做追蹤,嚴防肝病變。就在2006年的檢查中,發現胰臟頭的部位有囊腫,進一步的各項檢驗後,醫生判定是良性的囊腫,不需要治療。既然如此,也只能暫時不去理它,往後每年的檢查就多了一項要注意的地方。如此相安無事多年,直到2012年的初夏,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胰臟頭的囊腫有增生的現象,驗血報告也說肝指數偏高,家庭醫師認為要先處理胰臟的問題,將我轉診到大醫院,又做了更詳細的檢查,還好增生的部分是液囊,抽取裡面的液體送驗也沒有找到不好的細胞,讓人鬆了一口氣。醫院裡看我胰臟的醫生認為既然目前這不是問題,我還是應該要治療C型肝炎,尤其最近有新的藥,治癒率不錯。剛好他們醫院有一個C肝治療小組,配合新藥,已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因此又將我轉給了他們。

 

 

蓄勢待發

 

夏末的時候和C肝治療小組的人見了兩次面,第一次除了問我過去病史外,還讓我去抽了一大堆血檢驗,做為治療前的基本資料。第二次會面他們根據驗血結果,認為我符合新藥的治療條件,有成功的希望,應該儘快開始治療。然而在治療的初期過程中,除了在第二、四、八、十二週要抽血檢驗外,藥本身會帶來很多副作用,他們建議期間儘量不要外出旅遊。但我已經有一些既定行程,無法更改,只好將開始治療的日子延到十二月。

 

十二月上旬的第三次會面可以說是治療前的行前教育,他們花了兩個小時充分說明治療計畫,可能面對的副作用,和如何因應副作用的不適。我的療程是48周,使用傳統療法加上新藥,傳統療法是每星期打一針干擾素(Peginterferon),加上口服藥Ribavirin,新藥指的是十二週的口服藥Incivek。副作用包括如流感般的症狀、發燒頭痛、身體痠痛、發冷畏寒,皮膚方面會乾躁、發癢起紅疹,和血液有關的則是貧血、血凝功能和免疫力降低、或心藏病的問題,心理上則可能有憂鬱傾向,所有的副作用都另有藥物幫忙緩解不適。Incivek是脂溶性的藥,要配合有油脂的食物一起吃,可以增加吸收,減少肛門部位的灼熱疼痛。

 

等確定我沒有任何疑問,並對自我注射干擾素沒有問題後,他們便幫我向醫藥公司訂藥,藥會直接送到我家。本以為訂購的藥需要兩三個星期才會送到,沒想到保險公司的審核程序很快,一個星期後就收到四週份量的藥了,只是藥費讓我嚇了一大跳,四支干擾素的針劑是美金2575元,Ribavirin最少,平均每顆是4.4美元,Incivek最貴,每天的費用是660元美金,總計這四週份量的藥價值美金21645元,還好保險公司付了大部分的費用,我只需要付45塊錢美金即可,不然做完治療我也要破產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534&aid=718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