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篇書法的往事 (感謝電小二青睞推薦)
2010/06/23 18:30:44瀏覽1273|回應19|推薦91

剛才整理書籍、圖畫找到一張十餘年前自己寫的字,是師父也是朋友送的詩:本來要預祝我調職,沒有調成但是留下一首好詩,看到詩想到人,別誤會,我師父依然健壯,不但是佛學大師也是空手道九段大師,其國術猶更深厚,雖未出家唯其虛懷若谷,不求名利,每日居家研修佛法也說法,我底認識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我跟隨師父十餘年學佛及氣功穫益無窮,但俟其退休後我便未再隨側繼續學習,主要原因說出來也許是自己荒唐的想法,因為一般我聽經時師父略加解釋我尚能瞭然,但是同修人眾,師父必須方便講解,不厭其詳地舉各種例子,而不才就拼命把掉下來的眼皮翻上來,樣子粉難看又難過,我怕人說我不顧師父面子,居然聽經也會度辜,只好藉故沒有再恭聆教益,真是可惜................

我在小學四年級時受到一位不認識的叔叔站在教室窗外給我一次很仔細的指導,之後我就突飛猛進一直得第一名,國中時每學期習字作業第一張是甲上第二張是丁,第三張以後都是甲,我問老師:何故?師云:你可以寫得更好...........我曾經指導我及隔壁班兩位班長一年後他倆一次穫得台北縣中等學校書法比賽一.二名而我參加全國比賽入選代表台灣學生赴日書法交流代表,因為本校有二人入選,校方只願補助一名學生代表,教務主任問我時我說(私下)另一位學長高二是身障給他參加好ㄌ,我想如果那次我參加ㄌ可能會一直寫下去吧,到ㄌ高中,那學校沒書法課,就都沒有寫毛筆字ㄌ。

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模仿清朝一位地方縣令潘齡皋的書信,寫完貼牆壁結果被一位母親從小到大的同學〈是書法家〉看見,阿姨說我比他國立藝術大學美術科國畫組畢業的姪子還好,我沒有感覺受到鼓舞是因為,我母親及大姐一直打壓羞辱我,說我一天到晚畫畫將來要當乞丐的...............我都覺得自己無論學那樣都快,為何樣樣提不起勁,好像剛才發芽就被踐踏殘廢ㄌ的感覺,造成我更加不想跟別人比賽,即使自己多麼明白可以做到不輸人,又非常想要的事情也寧可放棄算了,後來對女孩也是這樣害羞,無論多麼喜歡只要對方稍現猶豫或有第三者介入我一定會退出,這就是不積極的我的一面。

,就業後一次同事邀我去跟一書法名家學書法,後來老師給全體學生打分數,從65到85分不等他(她)門學習至少八個月到二年,我才學了二個月,當老師說出我分數時,我不禁大失所望,因為已經99分ㄌ那我還能學到甚麼呢?第二天我就沒去ㄌ,而且老師也從未說我這方面有前途,所以我跟寫毛筆字無緣吧................

工作上我可以表現得嚇嚇叫,因為一向都是別人讓我可以放手而為,完全主動積極開發新業務。只是私事方面我依然如故是不願不是不能與人競爭,改不來了。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10200&aid=41579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笑春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2:23

空手道 與  佛學  治國

哪重

問安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4-01-14 13:46 回覆:
各有因緣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身養性
2013/04/30 20:26

寫字畫畫都是一輩子的快樂.

有此天賦,好好發揮,未必以功利為目的,身心健康,終生受用 !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3-05-01 10:03 回覆:

修身養性固然大好,怎奈想要一番作為呢..........

謝謝謎謎^o^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字。‧‧
2010/07/07 16:57

然而,人各有志,不可相強。

兄臺多才多藝,真是天寵之至。

祝萬事如意

泥土佩服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3-05-01 10:11 回覆:

原來因為文章累積甚多而把一些文收入草稿匣,沒注意回復您甚為抱歉拍臉(清醒一下)

祝吉祥健康!^o^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字
2010/07/02 20:13

是豹老大的字喔?

難怪老師打99分
他教不下去囉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0-07-03 05:04 回覆:
老師姓葉字潤青是當代書法名家,字是真正好,我非常欣賞,我平常不寫字所以算是沒有功力吧!也因此一旦拿筆寫出來的字體每次都不一樣,我覺得還是要每天寫直到有自己獨特的字體才能稱好,我差很遠ㄌ。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雄厚 有勁 ...
2010/07/02 12:11
很有個性的一幅字

很欣賞 很欣賞  ................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0-07-02 14:04 回覆:
謝謝!

😊開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習書法 知心性
2010/07/01 10:05

這幅書法寫得真好,字體飽滿勻偁,
我非常喜歡書法,可以修心養性
說來好像很八股,在說教似的,
不過,在練字中,你可以細細體會
到起、行、收之間的生活態度‧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0-07-01 16:47 回覆:

說得對;無論做甚麼能靜下來仔細體會............就會有心得,

我的書法心得是,從模仿開始,到用心體會以為如其本人在書寫而完成,模仿最重要

的是將心比心,像是自問自答如:

他當時是為何而寫?

甚麼心情?

走筆時:如何用力?速度?氣勢?

筆觸是如何運動產生的?

同時一邊想如何忘掉自我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賞
2010/06/26 18:08

好友的書法寫的真漂亮

也很有特色

雖然我不是很懂書法

但您寫的字在我看來真的好棒呢 ~^^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0-06-26 19:47 回覆:

假如我唱歌拍子都能像您一樣準確,我就每天唱歌再也不用寫毛筆字ㄌㄟ

謝謝沐雲 ~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才
2010/06/25 19:55
厲害厲害,能畫能書!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0-06-25 20:24 回覆:
我想用書和畫跟您換得到處游山玩水拍豔照(豔麗陽光)寫美語(美麗的語言)好呗 !

ping自言自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侯篩壘
2010/06/25 17:30

老大 還有什麼十八般武藝

多多秀出來和我們分享

我也非常欣賞書法 雖然不懂

昨天巧遇一位武藝高深的國術老師..腳穿十斤重的鞋子

他年輕時也是一位畫家 常在畫室展覽 忘了哪畫室

我好奇的是他為人推拿治病這一塊

果然粉厲害 眼睛變明亮了 肩頸之類的毛病改善了...

搞不好您也會治病...?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0-06-25 18:11 回覆:
我師父一再告訴我要多行善也要常常幫人治病,但不是推拿治病是氣功加念力治病,對真正相信的人才會有效,一般人是不相信的,所以我很少有機會ㄌ,我按摩的很好,我只學ㄌ一次比另一位學三年的同事受歡迎,因為我感覺得到被按者的需要及承受力,而我指力足夠輕重得宜,加上畫畫比較瞭解人體結構也有幫助吧。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0-06-25 19:39 回覆:
我會的都只有皮毛,只是玩,我很會玩的,這樣人生才會多彩多姿吧,我同時兼任公司裡五個社團活動社長包括圍棋、攝影、桌球、合唱團、及書畫社,同時推辭ㄌ烹飪、學佛社的社長,也喜歡登山、經常辦旅遊活動,只是看電影時不受歡迎,因為看一半不到我常忍不住講到謎底或結局,不記得說錯過,但是無理頭電影我是不敢講話的,能夠推理的比較好,只是好玩就覺得輕鬆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下午好 老大
2010/06/25 16:44

老大 旨 這是佩服您五體投地耶 不好笑ㄛ! 忘了 ~ 您被評99分卻失望

那~~旨 能不能也來評分呀 給您49分 您還要繼續努力 然後 必須將努力

成果PO出來ㄛ   ( 哇~ 這樣會不會被轟砲啊)

豹老大 (yuan10200) 於 2010-06-25 17:49 回覆:
我先承認自己很平凡,內心是會希望能勝過別人,如果老師那回給我86分,不但滿足虛榮,也同時讓我知道不要自滿,離100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就是用甚麼方式讓我覺得自己會有更大的前途也是被老師期待的更有鼓勵作用.................可以使我用勇往直前.....,記得國中時上幾何課我很感興趣,臨考從未溫習都考滿分,只一次98分,但是從未被稱讚過,後來也不喜歡ㄌ,只有書法及美術及作文方面老師都會收藏起來國中三年只有發還一張畫,習字簿寫滿時也不給我ㄌ,但我很高興被重視的感覺,所以一直努力到.........永遠............如果妳是老師給我49分的話,沒關係!這不可能發生,我不會轟妳,當我笨蛋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