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訪太平山~【登上《網路城邦週報》的特蒐精選集】
2011/11/09 00:51:24瀏覽1627|回應8|推薦72

變了,變妝了,妳變妝了,為了欣賞妳的美,我登上太平山。

太平山位於宜蘭縣西南方大同鄉境內,佔地約12,631公頃,海拔近2000公尺,舊稱「眠腦」,也就是森林茂密、鬱鬱蒼蒼,欣欣向榮的意思,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至1982年政府結束伐木事業後,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從售票站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後,會先看到楓香、樟樹、野桐等亞熱帶雨林植物,往前行至白嶺附近,則有烏心石、福州杉、台灣紅榨槭、紅檜等針闊葉混合林,再往前到太平山、翠峰湖一帶,則是珍貴的原始檜木林、鐵杉林、扁柏、柳杉等針葉林,林相十分的豐富與完整。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幅員廣大,包括土場、仁澤、中間、蘭台、白嶺、上平、太平山、翠峰湖、三疊瀑布、獨立山等景觀據點,區內更規劃有多的遊憩設施包括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 、森林樂園、森林浴步道、野生動物保護區、翠峰湖、森林浴場三處,蹦蹦車道、溫泉戲水池、地熱煮蛋區、天然溫浴池等。(資料來自太平山莊官方資訊網)

迫不及待想與妳見面,所以途中只在遊客活動中心休息了一下,上個洗手間再隨意走走。在遊客活動中心的斜前方有個「東西」吸引了我,好奇地走近瞧瞧,好奇怪的東西,我從來沒見過。在這個東西的附近有塊介紹木牌,原來這個東西叫做「水煙」,也就是所謂的蒸汽集材器。

「水煙」─蒸汽集材機
「集材」是將伐倒截斷後的原木,利用人力或各種動力聚集於運材路線上,以便運到平地銷售。集材作業是伐木工作中最費力、最繁瑣的,而蒸汽集材機將集材方式由人力集材帶入機械集材時代。

離開了遊客活動中心,直駛太平山莊。看見路中央有間小房子,在此一路分成兩路,向右往太平山莊,向左往翠峰湖,路邊還有塊大木頭,大木頭上寫著翠峰景觀道路。

今天上太平山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賞楓,所以將車直接開至停車場後,走路上到山莊。這次並未安排住宿山莊,因為賞楓及探探翠峰湖夢幻的行程走完後,就要下山了。本來在山莊前準備拍張照留念,但人群太多,故作罷轉而拍了這幅奇特木頭後,就直接往太平山中央階梯步道移動。

階梯步道旁的木牌上寫著「蛻變的太平山」
太平山林場原為三大林場之一,隨著林場衰落,太平山卻漸漸蛻變為馳名的森林遊樂區。

秋意濃,楓葉紅,青山為誰紅了頭?

許多人都會觸景傷情,甚至悲秋怨秋。對於已過了傷春悲秋年紀的我,只想欣賞妳的美,那紅得令人陶醉不已的美。


李煜詞:「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這是一首秋怨詞,寫在這樣的深秋中,相思之情就越發的寂寞幽怨。

階梯步道兩旁的楓樹,讓人流連忘返。

柳永詞:「江楓漸老,汀蕙半凋,滿目敗紅衰翠。楚客登臨,正是暮秋天氣。」此詞寫悲秋傷人,景中有情,情中有景。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我喜歡杜牧的山行。雖然秋天適合登高望遠、即景抒情的季節,許多詩人都會觸景傷情、怨秋悲秋而滴淚。但作者卻在寒秋中找到一片明朗的春景,讓人體驗到溫暖的春情,使人意識到一片蕭條中仍有勃勃生機。

能在一片蕭瑟中看到即將展現的美景,在千難萬險的絕境中看到希望的來臨,這就是遠見和智慧的眼睛。

秋天裡的妳,好美。變妝後的妳,好迷人。

在太平山中央階梯森林步道上,拾級賞楓,拾掇心情。雖過傷春悲秋的年紀,但紅塵俗事總是無法輕輕放下。

在繁雜的俗世紅塵中太久,是需要休養生息的。讓雲霧飄邈圍繞身旁,美景美色感染心房,如此美好的情境怎可遺忘?

生活的考驗隨時隨地,讓妳的美覆蓋其中,給茫茫然的心靈洗滌、沉澱,好好重拾心境,清楚明白地面對生活,感恩當下享受生活。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16 19:12  
Dear yu fun(yu71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秋訪太平山」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特蒐精選集,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網路城邦週報訂閱網址: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A0027
本期內容: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糾秋
2011/12/30 06:20

深秋楓葉紅紅層層

淒涼樂音冷冷颼颼

怎讓來時路走得過

悲秋怨秋不及糾秋

呵呵這是隨意亂寫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歸是秋天
2011/11/20 00:00

總歸是秋天

楓紅浪漫臣服愁

詩情畫意的好文

yu fun(yu717) 於 2011-11-23 00:24 回覆:

連日的雨,綿延不斷的下,下得令人發愁呀!

相較之下,楓紅浪漫的愁,卻是美麗的愁呀!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楓紅
2011/11/13 23:56
前年秋天去的,階梯上的楓紅不能忘記,記得那次還有霧氣朧罩著秋意.....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yu fun(yu717) 於 2011-11-15 12:17 回覆:

楓葉紅,秋意濃,雲霧飄邈,若隱若現,真是美麗。

楓紅美,印心中,物換星移,歲月流逝,仍是難忘。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平山
2011/11/11 17:01

太平山的楓葉紅了~好美

每次去太平山都下雨耶

yu fun(yu717) 於 2011-11-13 22:35 回覆:

這次在雪隧這邊可是好天氣,到了宜蘭天氣就陰陰的,上了山~

唉唉~雲霧飄邈+細雨飄飄,還給咱個~冷!

不過在這種情境下的楓景,還真是美呀!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訪太平山
2011/11/09 21:10

好醉人的楓紅噢

太美了!


        
yu fun(yu717) 於 2011-11-10 22:36 回覆:

的確是美的好醉人!

人在楓樹下,腳在階梯上,來來回回,不忍離去。

好想醉倒在這一片楓紅下唷!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平山楓紅
2011/11/09 17:57

哇! 楓葉好美,

詩詞也很有意境~

yu fun(yu717) 於 2011-11-10 22:30 回覆:

欣賞美的事物,讓心情都美麗!

我好喜歡楓紅暖心房的感動。

謝謝妳的來訪回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癮
2011/11/09 12:19
雖然讀過許多格友介紹太平山
但是每一篇都有格主個人的觀察與體悟
可看性都很高
讓我讀來相當過癮
感謝您的分享
yu fun(yu717) 於 2011-11-10 09:14 回覆:

我才要說~聽您唱歌才過癮呢!

聽著聽著都上癮了!

最近天氣變化大,身子可要多照顧。

期待您的好作品!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11/11/09 09:04
太平山的楓紅 夏天也可以看
yu fun(yu717) 於 2011-11-10 09:06 回覆:

感謝您的「FYI」

被您這一提醒,真的耶!自己也曾經在夏天看過。

但~還是秋天的景色比較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