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滇遊麗江(黑龍潭公園)
2011/08/10 04:01:43瀏覽1012|回應3|推薦67

揉揉惺忪的雙眼,看看手錶,剛過四點,感覺人還在昨晚孔雀舞中癡迷,卻要準備起床梳洗了。準備下床穿拖鞋,一踩地,唉呦!一陣痛讓自己更清醒,對喔~我的腳受傷了。

昨晚,回到豪生酒店後,領隊向櫃檯要了些冰塊,準備給我冰敷用。結果服務人員很貼心,送了一〝盆〞冰塊到房間來,讓我感到很窩心,真的是好大一盆呀!冰敷後,再擦上消腫止痛擦劑,就很安心的入睡了。也許是冰敷及擦劑的效果顯現,讓今早的我感覺就如平日的我一樣,給他用力一踩,痛得讓我回到當下。

為何要這麼早起?離morning call還有半個多鐘頭,原本就有提前準備的習慣,更何況現在的我,是一隻跛腳兔呢!動作可要快一點。梳洗完畢,整裝擦藥,整理行李,今早要搭7:15的班機飛往麗江,準備滇遊麗江。

第三天的行程(昆明→麗江→黑龍潭公園→束河古鎮→麗江古城)

從麗江三義機場出來,天空飄著毛毛雨,而地板卻是濕成一片,可見夜裡的麗江下過不小的雨。從三義機場到麗江城區大約25公里,搭上巴士,大夥正想補眠,地陪小張特別提醒,待會兒會走上〝顛臟公路〞,可要小心啊!別撞頭摔跤了。正當大夥摸不著頭緒時,嚴重的顛簸搖晃讓人直呼這是什麼路啊?大夥終於明白了這就是〝顛臟公路〞,把人的五臟六腑顛得一踏糊塗的公路。

其實這兒也在大建設,公路的拓寬鋪設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只是天公不作美,近日皆在下雨,不管小雨或大雨都讓工程落後甚至停擺,而地上的坑坑疤疤,就是他們的傑作。經過的車輛總是小心翼翼的行使,在經過的路段,不時會看見拋錨的車子呢!

麗江是中國雲南西北部的一座地級市,位於青藏高原與雲貴高原的銜接地段,自古以來是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的中轉站。麗江兼有兩種高原地形特徵,地貌多樣化,有雪山、草甸等自然景觀,氣候變化顯著。

麗江首站就到黑龍潭公園,到這不但沒下雨,太陽公公還不時露臉,可是氣溫卻稍偏涼唷!我的右腳踝經過昨晚的冰敷及消腫擦劑(在車上我又擦了一次),已經開始變紫色,也沒那麼疼了,但我可不敢再逞強,還是乖乖的撐著手杖走,免得更加嚴重。好友看著我笑說:「越來越專業喽,不像剛開始拿手杖時彆手彆腳的,現在非常的流暢呢!」

黑龍潭公園,也稱“玉泉公園”,又名“玉水龍潭”、“象山靈泉”,初建於清乾隆年間(西元1737年),乾隆賜題“玉泉龍神”,因此而得名。  

黑龍潭位於麗江古城東北角的象山西麓,象山語稱格姆居。從古城四方街沿經緯縱橫的玉河溯流而上,約行一公里便可到達。

公園內有近76萬平方公尺面積的湖面,形狀如一彎新月,湖中心有亭子,亭與湖岸另一側有一珍珠泉出水口。

過去,黑龍潭的出水口為九眼洞,本意為九龍治水,九眼洞上面覆有一水樓,這座水樓是1985年修造下池時移到下池三孔出水口上面重修的。而九眼洞則改造成五孔的石拱橋,即玉帶橋。


園內建有龍神祠、得月樓、五鳳樓、解脫林、一文亭、五孔橋等古樸典雅的建築,其建築雕刻和繪畫技法也是欣賞重點之一。   

↑↓左邊是一文亭,中間是得月樓,右邊是五孔橋,而後方雲朵覆蓋的地方,就是玉龍雪山所在地。

依山傍水造型優美的古建築點綴其間,被譽為滇西北高原上的一塊美玉。

↓東巴文化研究所,主要工作是對納西族東巴文化進行搶救整理和科學研究。

↓解脫林原是芝山福國寺的門樓,建於明朝,後搬遷至黑龍潭。

↓福如金沙江,壽比玉龍山~萬壽亭。

↑↓近觀五孔橋與得月樓

↓路邊擺飾著納西族傳統服飾,供人租借穿著拍照。

↑↓商店販售音樂CD及各種紀念商品。

↓五孔橋是一石拱橋,又稱玉帶橋。

↓龍神寺前的古戲台

古戲台上方漂亮的雲朵

↓得月樓

樓台亭閣在潭面留下倒影,真是美麗。

↓五鳳樓又稱法雲閣,五鳳樓跟解脫林同屬一個建築群,是福國寺的一部分。

五鳳樓是座融合漢、藏、納西族建築風格的三疊八角樓閣,是木土司的別墅和家廟。

↓從這個角度照過去,得月樓後面的山形,隱約可以看見,不知他是玉龍雪山嗎?

↓走過這一石橋,就要走出黑龍潭公園了。

這位是咱們的領隊,別看他肉肉的,腳力體能還不錯呢!(這是不小心拍到的)

繞著黑龍潭走上一圈,處處是美景,拿著相機怎麼拍怎麼漂亮,任何角度照出來的作品,就是美啊!這可不是我自個兒的感覺,當我邊拍邊說美時,不經意也會聽到附和聲呢!

雖然因為雲層較厚,無法看見玉龍雪山十三峰及其倒影湖面的湖光山色,但沒見著卻更令人期待,期待下一次再相逢。

走出黑龍潭公園,古建築的優美,天光雲彩的美景仍在眼前佇立。我要說:「黑龍潭,妳好美,美得令人陶醉!」圍繞著妳的美,走上千遍也不厭倦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717&aid=5509159

 回應文章

豬頭妹
拍得真美,令人忘了塵世的煩惱!!
2011/08/30 13:51

拍得真美,令人忘了塵世的煩惱!!

我預計9/10要前往,看了您的遊記及照片,非常期待哩!!

yu fun(yu717) 於 2011-09-01 20:49 回覆:

過些天  您也要身歷其境呀

在這先祝您

一路順風  旅途愉快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滇遊麗江(黑龍潭公園)
2011/08/12 01:06

風景秀麗, 如入人間仙境.

感謝分享.

yu fun(yu717) 於 2011-08-12 22:36 回覆:

身歷其境,如入仙境

美好優遊,如癡如醉

感謝您來回應分享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龙潭俺沒去
2011/08/11 09:27

真漂亮!不知道是您拍得好还是真的就这么漂亮,哈!

您拄着拐杖还能拍这么漂亮的照片,不容易。

“窝心”,大陆的意思和台湾是相反的。在大陆,说窝心意思是:心里不舒服、生气。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yu fun(yu717) 於 2011-08-12 22:21 回覆:

唉呀!真是鬧笑話了,原來「窩心」在大陸和台灣的意思,竟然是相反的

感謝您告知,免得下次又用錯地方了

黑龍潭的風光真的美呀!別人怎麼看我是不知道

『心境美,看什麼都美。』您說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