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滇遊昆明(九鄉風景區+雲南映像秀)
2011/08/04 00:34:50瀏覽1575|回應4|推薦69
↓阿詩瑪石峰

(接續)傳說中,如金子一樣珍貴閃光的阿詩瑪,她聰穎美麗、能歌善舞,許多小夥子都喜歡她。她愛上了和她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相親相愛的孤兒阿黑,立誓非他不嫁。

一年的火把節,她和聰明勇敢的阿黑訂了親。財主熱布巴拉的兒子阿支也看上了美麗的阿詩瑪,便請媒人去說親,但不管怎樣威脅利誘,都無濟於事。熱布巴拉家乘阿黑到遠方放羊之機,派人搶走了阿詩瑪並強迫她與阿支成親,阿詩瑪誓死不從,被鞭打後關進了黑牢。

阿詩瑪乘隙將與阿黑定情的山茶花擲入溪中,溪水立即倒流,阿黑獲訊,日夜兼程趕來救阿詩瑪。經過幾番週折,終於救出了阿詩瑪。狠毒的熱布巴拉父子不肯罷休,勾結崖神,乘阿詩瑪和阿黑過河時,放洪水沖散了他們。

當洪水漸漸退去後,阿詩瑪和阿黑哥又碰到一起,但兩人都已迷失方向。他們正犯愁時,一隻嗡嗡叫的小蜜蜂朝他們飛來。說了:“嗡嗡嗡,嗡嗡嗡,今晚就來家歇,我家就在岩洞中。”於是阿詩瑪同阿黑哥朝著小蜜蜂飛的方向走去。蜜蜂領著阿黑和阿詩瑪進了石林,這裡又濕又滑,阿詩瑪伸手想找個石頭扶扶,不料一下就粘在了崖壁上,再也下不來了。她只好傷心地對阿黑哥說:「阿黑哥啊阿黑哥,快快想法子救下我 ,去找白豬、白公雞,拿來祭獻神爺。」

阿黑哥聽後,又傷心又著急,他擦乾眼淚,又翻過四十九座山,八十一條的河,最後找來白公雞,但是走遍九村十八寨,就是找不到白豬。沒辦法了,他只好找來一頭黑豬,用白泥巴塗在黑豬身上充白豬。在祭崖神時,下了一場大雨,將黑豬身上的白泥巴衝得乾乾淨淨。崖神祭不成了,阿詩瑪也救不下來,阿黑哥後悔莫及,他呼天喚地大哭一場,但崖神不鬆手,阿詩瑪就永遠粘在那塊大石頭上。

天長日久,在雨水的不斷沖刷下,形成我們現在看到的「阿詩瑪」石了。阿詩瑪石像旁的那一池水,據說就是當時把白豬衝成黑豬的那場雨水積下來的呢。

在愛情傳說的部分情節有異,但大同小異,無傷他倆淒美浪漫愛情的結局。其實還有另一個版本,內容主軸大致不變,只是阿詩瑪與阿黑哥不是情侶而是兄妹,其彰顯的則是兄妹間相扶持的摯愛親情。在『阿詩瑪的回聲』這本書中有詳細敘述兄妹版本的故事,有興趣可去瞧瞧夏瑞紅所寫,由時報出版的這本書。

阿黑哥與阿詩瑪,羅密歐與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淒美愛情皆令人動容啊。阿詩瑪的傳說故事後來被改編成了電影、偶像劇、大型歌舞劇,在國內外放映和演出,也引起了強烈的迴響,阿詩瑪的故事也隨之廣為流傳。

↑背著竹簍的阿詩瑪。這張照片經過處理,看起來更加柔美動人。

該怎麼說呢!三分像,七分靠想像。其實在石林這座巨大的自然石景藝術寶藏中,任憑遊客去探索,從觀賞中去發現,去自由馳騁地想像,也許您在石林中,也能發現新的寶藏呢。

就在迷戀阿詩瑪石峰美姿的當下,手中的相機不停的捕捉她不同角度的美時,突來的聲響令人錯愕,隨即感到一陣痛楚,連站都快站不住了,為何?原來那聲『嘎』,竟是我右腳踝拐到所發出的聲響,原本以為並無大礙,想趕快趕上前面的團員們,誰知竟無法移動腳步,此時告訴自己:休息一下,沒事的。一會兒試著移動腳步,還好還可以走,只是變成跛腳了。

走完石林,領悟“千石壁立,群峰層疊,宛如蒼茫森林,塵霧漂浮其間,岩石彷彿伸出雲外”,難怪雲南十八怪中有「石頭長到雲天外」一說。此行除了拐腳意外稍感遺憾外,深感自然力量的神奇,真是不虛此行啊!

就這樣一拐一拐的趕上前端正在上洗手間的團員們,大夥看到我直問怎麼了,領隊也過來關心,「拐了一下,不礙事。」於是準備上車去午餐,同行好友見狀直說要買冰塊冰敷,於是就在停車場附近店家詢問了一下,就是沒賣冰塊,最後買了兩根乳酪冰水暫時應急。

在九鄉用午餐時,好友幫我買了一隻手杖,希望手杖能幫我分擔右腳的負荷和減輕疼痛,真是感恩呀!

人說:「地上看石林,地下游九鄉」,上午看完石林,下午就來遊九鄉吧。

『不游九乡,枉來云南 』,門票上這麼寫著。

國家及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旅遊區、國家地質公園、國際洞穴協會會員──九鄉風景名勝區,總面積167.14平方公里,距省城昆明90公里,距石林風景名勝區34公里。

九鄉風景名勝區是以溶洞景觀為主體,洞外自然風光、人文景觀、民族風情融為一體的綜合性風景名勝區。擁有上百座大小溶洞,為國內規模最大數量最多溶洞景觀最為奇特的洞穴群落體系,是獨具特色的高原峽谷洞穴國家地質公園。

(因腳傷且剛使用手杖,一切不適應不方便,以致於接下來的行程,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故攝影的部分,量會減少,質也會比較差一些,實在是無法一直調整焦距與光圈,只好用全自動拍攝了。)

進入九鄉風景區,先乘坐峽谷旅遊觀光電梯約下降50公尺直達峽谷底,看見一群人在排隊,遠望崖壁上那三個大字~蔭翠峽。

穿上救生衣,準備乘著小船遊「滇中第一幽峽」──蔭翠峽。

因兩岸植被繁盛蔭蔽河道而得名“蔭翠”,他還有一個俗稱叫「情人谷」。

據說,情人谷是過去九鄉彝族男女青年對唱情歌的地方。

男的在左岸,女的在右岸,對歌對到一起的,就從橫在峽谷的樹上跨過峽谷走到一起。

船兒在兩岸峭壁、緩波碧水之中划行,不時有禽鳥啼叫,意境頗佳。

大約二十分鐘的船行結束後,在壩邊等待其他團員時,地陪與領隊都給了我溫馨的建議,接下來的行程,上上下下,濕滑難行,若有必要,可以付費搭乘竹轎。謝過他們的關心,也強調自己會斟酌,不用擔心。

蔭翠峽過來,進入驚魂峽。驚魂峽是個地下大峽谷,其兩岸如刀劈斧削一般,抬頭往上一望,近百米外的天空狹小。峽中最窄處僅有3~4米寬,身歷其境,讓人有股莫名的驚心動魄,也許就因如此,才會命名「驚魂峽」。

拄著手杖的我,要集中精神走路,深怕腳滑頭撞,還要努力跟上隊伍,哪還有時間拍照啊!所以驚魂峽沒有照片可以輔文,真是遺憾。

↑您發現了嗎?右邊的洞璧,其形酷似臉形,真是奇特有趣。

↑光影黑白的效果,讓空白的部分表現突出。

↑好像是個駝背老公公

九鄉奇石館中,展出很多奇石。

真是奇特的臉,作品名稱就叫做「睜只眼,閉只眼」。

↑↓雄獅大廳

↓雄獅大廳景觀、大廳長寬跨徑達200米,面積約15000平方術,是寬廣的地下廣場,洞項為一完整平滑之岩層面。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還真像是頭雄獅呢。

一下拾級而上,一下拾級而下,對平常人來說就已經是一大考驗了,何況是受傷的我,但美景當前,怎可輕言放棄,就給他走下去。

↓雌雄雙瀑,為地下雙飛瀑,瀑布高30米,潭深10餘米,瀑布最大流量每秒320立方米,為中國國內洞穴中僅有的一大奇觀。

雙瀑合奏,琴瑟和鳴。

聽那轟隆隆的流水聲及水與石壁的碰觸聲,真是壯觀。

↓天造奇觀──神田群

神田是大型邊石盆群,最大面積100多平方米,深達10餘米。其造型系列齊全,規模宏大。

神田阡陌從橫,錯落有致,是大自然的一大天造奇蹟。

由於地底下的水流,沿著洞璧斜坡向下流動,遇到阻擋時產生奇特的變化,水中的二氧化碳氣體自然釋出,碳酸鈣堆積後自築成壩,故稱『邊石壩群』。

↓看著前面那位八十餘歲的團友,這麼健步如飛,落後的我,可要打起精神來。

經過蝙蝠的洗禮,再走段三百餘個石階梯路,走過地下倒石林後,就可以重見天日啦!

↓就是那光!拾級而上見著頂頭有兩個小洞,洞口閃著白光,那洞可是光明的指引呀!

當眼前一片光明時,內心是感動的,因為這是靠自己堅持得來的光明。我接受著團友們的喝采,心中更為自己大聲喝采。

休息片刻,搭上九鄉索道(纜車)回到風景區入口處附近。

九鄉行程就將結束,大夥上了車,準備到七彩雲南餐廳用晚餐。在途中,聽到休閒鞋裡的右腳踝正在哀嚎,讓人不得不脫下鞋來關心他。「我的天啊!小饅頭變成大饅頭了,這下糟了,比我想像中來的嚴重,大概是下午在九鄉蹂躪他的結果吧!」

車子在餐廳停車場停好後,拿起隨身包準備下車,我的媽呀!疼痛難耐,拄著手杖都難移步,在好友的攙扶下,慢慢地走進餐廳入坐。此時腳傷令我擔憂,面對桌上的好菜,實在沒胃口。拿起另一台隨身數位相機,對著桌上的菜胡亂拍,希望能掩飾當下的不安。

心想不行,為了不讓好友們擔心,我仍有進食,只是如坐針氈的滋味真是難受。用完餐,請好友陪同一起打聽哪兒有賣藥,原來就在不遠處就有個專門賣藥的商場,買了藥就馬上上車。在往雲南藝術劇院的路上,我非常認真的給我寶貝右腳踝按摩擦劑,希望他原諒我的逞強,同時感受到我的愛,趕快好起來,這樣接下來五天的行程,才能順利進行啊!

今天最後一個行程,觀賞著名舞蹈家楊麗萍編導的「雲南映象」。這是一場室內大型歌舞集,主要以雲南各民族民間著裝的生活,注入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為元素,是個既有傳統之美又有現代之力的舞台表演,使用了120個具有雲南民族特色的面具及牛頭、瑪尼石、轉經筒等,呈現出濃郁的雲南民族風情。

↓雲南藝術劇院的門面

 

雲南印象,是個室內表演秀,雖然場面沒有搞得像室外秀那麼大,但舞台震撼卻不輸人呢!由於開演前,主辦單位已經先提醒觀眾,表演中是不能照相,不能攝影的,所以我把相機給收了起來,就專心來欣賞這濃郁著雲南民族風情的歌舞秀吧。

↓開演前的擺飾

這的確是一場震撼人心的表演,自己覺得整個人、整個心情都被帶動了。不過表演當中,還是有很多人在拍照,拍照就算了,更過份的是閃光燈也不關,真是沒品,原以為工作人員會上前制止,可是卻沒有。還有很多人遲到了,走來走去,愉悅振奮的心情都被影響了。

↓入場劵

雲南印象歌舞秀中,每段表演都很精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屬「孔雀舞」了。她那婀娜多姿美妙的體態,伸縮自如柔軟的身段,唯妙唯肖靈活的演出,真的,看完她的表演,給予起立鼓掌大聲讚賞都不為過。

為了尊重表演者的權益,我遵守了規定,所以只能提供上述三張照片,對於精采的表演內容,無法用照片記錄下來,真的難掩失望之情啊!

我,其實心裡充滿矛盾。既以遵守並給予表演者尊重,實不該再提供影音供人觀賞,但欣賞表演當下美好的感覺,讓我好想與大家一起分享。這個影音是我在網路搜尋找到的,並不是自己所拍攝,所以有興趣的人,就請您自個兒去觀賞吧。

雲南印象~孔雀舞:http://vlog.xuite.net/play/UjVDV01PLTI5ODQyNDQuZmx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717&aid=5483993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滇遊昆明(九鄉風景區+雲南映像秀)
2011/08/08 16:23

世界奇景, 飛岩走石, 令人讚嘆!

感謝珍貴分享, 猶如身歷其境.

yu fun(yu717) 於 2011-08-10 09:28 回覆:

隨著文章的書寫,照片的挑選貼文

我再次神遊九鄉的奇石美景

沉浸在雲南印象震撼撫慰人心的歌舞

與大家分享美好景物,亦是我的幸福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憐喔
2011/08/05 22:36

希望你已經康復了

去玩不能盡興又怕連累別人

內心最煎熬了

yu fun(yu717) 於 2011-08-06 23:25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

腳傷雖然尚未痊癒,但已經無礙

的確,想玩又不能盡興的玩,真的很煎熬

但我不可憐,有這麼多人關心與照顧,我很幸福喔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
2011/08/04 15:40

真難為yu fun了,腳傷還能走完全程,

讓我們分享這麼美麗的景物風情。

幾年前我也去走過昆大麗的行程,

看了妳的格文回味無窮。這首歌真好聽。

yu fun(yu717) 於 2011-08-06 23:19 回覆:

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反正就是給碰上了

還好有友情的支持與照顧,所以無礙旅遊的興致

「用美好的心境去欣賞美好的事物,事事皆美。」

圖文配上好歌,讓您回味無窮,我感到欣慰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云南映象
2011/08/04 10:18

你们还有这个行程,太好了。杨丽萍的《云南映象》和《云南的响声》都非常经典。她当初是连房子都抵押了做云南映象。俺觉得在各种版本的梅超风里 ,杨丽萍的梅超风是最好看。

电影《阿诗玛》主题曲--马铃儿响来玉鸟唱,女歌手是彝族的。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yu fun(yu717) 於 2011-08-06 23:06 回覆:

是啊!我也聽地陪介紹了楊麗萍的生平,真是令人敬佩

為了理想,為了推動家鄉的人文藝術,可以傾家蕩產

真是一位可敬的藝術家

謝謝您送來好聽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