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串金鈴搖曳~阿勃勒
2011/06/25 00:27:53瀏覽1585|回應4|推薦91

六月,遇見黃澄澄的阿勃勒。人們常叫你黃金雨、金急雨、金鏈花、波斯皂莢、婆羅門皂莢、長果子樹、臘腸樹、牛角樹等,由於你那一串串一串串的掛在樹上,黃色迷戀的美,又有黃金葡萄、黃金風鈴的稱號。

去年寫你於大雨紀實,今年看見眾家格友紛紛PO文,串串金鈴搖曳,處處黃花成海
,如此同歡賞花,怎可少了我呢!

在我居住的所在地~新竹縣竹北市,就有多處是金光閃閃、黃花串串,迎風搖曳現美姿。在中山高速公路竹北交流道北上入口處,就有一片黃花林,有經過這不妨停下腳步休息一下,讓耀眼的黃為你帶來美麗,為這酷熱的夏帶來一點涼意。

阿勃勒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之用,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

阿勃勒是泰國的國花,當地稱為「Dok Khuen」。

阿勃勒也是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省花」,當地稱為「kanikkonna」。

再往台大竹北分部的方向前進,就在至善橋到台大橋間,豆仔埔溪的兩側,又見黃金雨。

花姿搖曳,串串美麗。遇見美麗,遇見幸福。

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

艷陽下,藍天白雲的陪襯,讓搖曳的黃花更耀眼迷人。

花落後結出長棍棒狀不開裂莢果,大概因其形狀,所以又有長果子樹、臘腸樹之稱吧!香港多稱豬腸豆。

另一處花姿招展的所在地,也是在豆仔埔溪旁,但卻已經到這文化中心吳濁流路旁的公園,公園中有數棵阿勃勒,雖然數目不多,但美艷卻未減少。

閃亮金光射六月

搖曳生姿風中鳴

黃蝶群飛花爭放

成串垂珠不響鈴

滿樹的黃盡收眼底,美不勝收令人迷戀。

「一盞盞,一串串,多少燦爛的金吊燈,初夏就這麼隨隨便便地,掛在行人的頭頂,害得所有的眼睛,驚喜中所有仰望的眼睛,像飛進童話的蜜蜂一樣,都恍惚迷路了。」~余光中先生曾這麼形容過阿勃勒。

艷陽夏,黃艷艷的阿勃勒,讓人滿眼的黃,您是否也像那飛進童話的蜜蜂一樣,都恍惚迷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717&aid=5357305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花!原來叫阿勃勒
2011/06/27 23:14
那天在亞洲大學看到一大片黃色的花隨風飄蕩好美 ,但是不知道是什麼花 ,總算知道它的名字了 ,謝謝分享 !
yu fun(yu717) 於 2011-06-29 22:09 回覆:

是呀  他就是美麗的阿勃勒

隨風飄蕩的黃金雨  真的好美

 謝謝您來賞花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急雨的夏天
2011/06/26 00:45

美麗的詩篇

真美的金鈴雨

kitty dance Picture

yu fun(yu717) 於 2011-06-27 11:42 回覆:

是啊 美麗的花

讓人們感到愉悅

您啊 美麗的心念

讓人們感受到愛與希望

讀您的文 是一種幸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天黃金雨
2011/06/25 11:42
雪白桐花
金黃阿勃勒
風靡全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yu fun(yu717) 於 2011-06-27 11:32 回覆:

很有想法的一個dreamer girl

長期看您的遊記 深感佩服

您現在又在哪個國家旅行呀

感謝您一直以來給予格子的關注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勃勒
2011/06/25 10:08

串串金鈴搖曳 ~ 好美的形容!

豔陽下   真的是好漂亮的黃金雨!


        
yu fun(yu717) 於 2011-06-27 11:15 回覆:

當紫花傘遇到黃金雨 那是何等幸福 

您那一長串一長串的金黃葡萄 更是美麗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