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夢~重返校園
2014/11/21 00:10:16瀏覽1100|回應2|推薦78

 

  車子下了交流道,經過光復路、大學路駛向學校,就在這大學路微微上坡的路段,腦海浮現了一幕情景,情景中有一部汽車停在路邊,有位小姐正吃力的從後車廂拿出備胎,準備把消風的輪子給換下.........那位小姐就是我,那年我三十出頭,現在的我,已是五十出頭。

  車子慢慢駛進校園,美麗的校園就從「竹湖」展開,這是交通大學光復校區。車子在綜合一館附近尋得停車位就停了下來,走過一片綠意的草地,走進綜合一館空中大學新竹學習指導中心。左顧右盼了一會兒,好像和十五年前的樣子差不多,沒什麼改變耶!沒坐電梯直接往三樓走去,帶著有點緊張卻又期待的心情,走進教室找個適宜的位置坐下。這是離開校園十五年後,重返校園圓夢,圓一個溫暖心靈的夢。

  七十五年於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現在的實踐大學)會統科(三專)畢業後,雖然學的是商科,但除了第一份工作外,其餘的工作皆與文教事業較為相關。於是,八十三參加考試錄取成為空大人(當時需要考試),那年重拾課本當學生是有個希望,有個理想,就是能取得商學系與教育學系雙學位。後來,希望卻因婚姻家庭因素,不得不先取得商學系學位畢業離校,留下未完成的遺憾。

  在空大學習過程中,經歷為人妻、為人媳、為人母,一切都是如此自然的發生,然而接下來的發展就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了。原先說可以再去上班,孩子會幫忙帶,結果做月子後期,婆婆的膝蓋出了狀況,一個事前已經答應做完月子就要去報到上班的工作,只好自動放棄,哪敢要婆婆幫忙帶孩子呀!其實婆婆的膝蓋並非大毛病,純粹是磨損老化較為敏感酸痛,所以多年後現在的她,仍能行走自如。

  婚姻家庭的適應及太多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況,讓我措手不及。沒上班在家帶孩子就算了,偶而一次的面授課麻煩婆婆照顧孩子,我把奶粉分隔裝好,奶瓶做了水量記號,對於幾個月大的嬰兒,她只要按時泡奶餵食,尿布濕了換尿布,陪孫子玩和睡覺,何況還有公公幫忙,當先生告訴我說:「媽說她沒辦法」時,我好想哭,為何差這麼多?我真的不解,自動放棄工作機會,在家煮三餐帶孩子,只是一天都沒辦法,難道當初給的承諾都是假的!

  就這樣,時而進修學習時而休息,空大課程斷斷續續的上著,孩子也都是自己帶著,八十六年老二出生了,課程停頓了一整年,自己在經過太多的挫敗後而有所覺悟,八十七年開始以商學系的課程為主,能多修就多修。由於三專會統科所修習的學分部分可以扣抵,我認真的算計著,還要多少學分才能拿到商學系的學位,於是衝刺了一年加半載,於八十八年暑假順利拿到商學系的畢業證書。

  空大課程,早期一開始是在世界工商職業學校內學習,後來才換到交大光復校區上課。畢業離校十五年後,再以學生的身分走在交大校園裡,那波濤洶湧的心情很複雜,紙筆難以形容啊!經過多年婚姻家庭的障礙,以為希望變遺憾,理想變夢想後就無疾而終了。真的沒想到,經過歲月匆匆催人老,來到知天命之年後,竟能重返校園當起老學生,真是感恩啊!

  老實說,回到空大再修得一個學位,文憑對我而言,已無實質的幫助,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享受自我肯定,分享學習經驗,找回那個充滿活力與自信的我,這是多麼溫暖心靈的一件事呀!人生中的不完美,在生活中處處皆是,感恩所有使我堅強的人。現在的我,希望改變為自己的人生增加厚度與彩度,對於錯過的遺憾,仍有此因緣拾遺圓夢,心存感恩。

  「一個缺口的杯子,如果換一個角度去看它,它仍然是圓的。」是的,從不同的角度或觀點去看事情,應該也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呢!換個角度看世界,您會發現不同的風景;換個角度看事情,您會發現逆境的隔壁住著順境。逆境+順境才是人生,經歷過逆境的人,才會更珍惜現在的順境。凡事若能正面積極思考,陽光就會驅走生命中的陰影,持續用正面、積極、善解的眼光去看世界,迎向您的世界將會是璀璨繽紛的亮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0:44

逆境+順境才是人生,好有哲理的體悟!

 

yu fun(yu717) 於 2014-12-04 12:39 回覆:

人因自覺而成長

心懷感恩得福緣

逆境順境道人生

歡喜自在處處圓


林大(霧茫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21:20
直接挑戰EMBA更有朝氣....
yu fun(yu717) 於 2014-12-04 12:35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

希望有此因緣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