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脊上的觸動~我看見另一種風光
2014/03/17 00:07:01瀏覽1371|回應1|推薦52


  這是多個月前的事了。忙裡偷閒參加了桂林六日遊,用那有點生疏的單眼,肆無忌憚的拍了千張照片,卻苦無閒日好好整理,今日打開記憶卡瀏覽整理了一番,有幾張照片讓人流連觸動。

  記得,第三天的行程中,地陪李老師在前往目的地的車上這麼說:「真不知道這個時候來這幹什麼?不嘛就早些時候來,還沒收成到處黃橙橙一片多美麗呀!不然就在七八月時,到處綠油油一片多漂亮呀!這時候到處光禿禿有什麼好看。」被他這麼一說,好像來的不是時候耶!

  「也許沒有綠油油或黃橙橙一片,只有光禿禿一片,應該也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呀!」當下我是這麼想。看著這兩張龍脊梯田照片時,想像那綠油油黃橙橙一片一片的樣子,真的很美!然秋收後光禿禿一片,那蕭瑟秋景亦有另番風光呀!

  這些照片全在廣西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區所拍。這個女娃大概三、四歲吧!不知她在做什麼?經過時,拿起相機拍了幾張不是很正面的照片,領隊小劉看到,叫了幾聲妹妹,由於小劉的幫忙,讓我連拍了這幾張童稚無邪女娃的身影。

  那童稚那無邪,多麼熟悉,那曾經在我的身上出現過且停留過一段不短的歲月呀!那個不知憂愁是啥,煩惱是啥的日子,多麼令人懷念啊!

  姐妹四人帶著老媽媽一起出遊,陪同老媽媽走出悲傷,走出人生低潮,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故事。走在田間路上,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婆婆,正背著竹簍準備幹活去,姐妹們把她留了下來,邀請她與媽媽一起合照,在一旁的我霎那間拿起相機留下美好的那一幕。

  老婆婆們佈滿皺紋的臉龐,帶出堅毅不拔歡喜面對生活的努力。生活,對她們而言,似乎有著與世無爭自給自足的悠閒,又有獨善其身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內涵,不知為何?有股羨慕又嚮往的情懷,不由自主的一股腦兒的莫名生起。

  然而老公公又是如何看待他的人生?看見他那有點茫然的表情,生活,是一種壓力還是一種閒情?是否他對人生另有一番注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亦有其期待希望的人生,我不是他,我亦無解。

  在拍攝的當下,心情似乎也隨著這些人物主角的情境翻攪,但卻來得快去得也快。現在,瀏覽的當下,感觸還特多呢!這些照片不僅觸動心田,更是悸動人心。悸動看著過去半百人生,大半日子總是為家人而活。觸動看著當下的人生,剩下的日子是該要為自己而活了。

  生命的美麗憧憬,生命的美好凋零,都正在發生與進行中。人生歲月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揮霍?該用何種價值觀去衡量?又用什麼角度去看?去看人生的風光,生命的風景。這些平凡卻深刻的觸動與悸動,撼動我心………

  五十個年頭過去了,人生走到這當下,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生老病死看了很多,也經歷了不少。以前常聽到人家說:「人生無常啊!」現在,我語重心長的說:「人生真是無常啊!活在當下,珍惜當下,把握當下。」接下來要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生活,又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過生活,是該放慢腳步好好的思考……...


唱人生 哎
這邊唱來那邊和
噢 那邊和
人生好比春江水 哎
不怕灘險 彎又多
噢 彎又多

唱人生 哎
這邊唱來那邊和
噢 那邊和
人生好比春江水 哎
不怕灘險 灘又多
噢 灘又多

唱人生 哎
人生唱到五十來
孔子五十知天命
我願精進智慧開
順從自然之法則
生命起落不疑惑
人生無常不強求
聽天命來盡人事

唱人生 哎
只求心開自由來
心想唱歌就唱歌
心想旅遊就旅遊
拿起背包就出遊
行路自省智慧開
萬般皆捨生身輕
隨緣遊至天上來

唱人生 哎
這邊唱來那邊和
噢 那邊和
人生好比春江水 哎
不怕灘險 彎又多
噢 彎又多
不怕灘險 灘又多
過了一灘又一灘

 

※以上所有的照片皆出自我手。關於肖像權,若有不同意刊出的部分,請告知,立即卸下照片。感恩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這一篇
2014/04/10 23:18

欣賞那樣被歲月鋪滿皺紋的臉

但不想是自己呀誰理你

yu fun(yu717) 於 2014-04-14 22:26 回覆:

皺紋滿佈

歲月痕跡

欣賞佩服

不敢領教ROES扮鬼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