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秘魯 神秘的納斯卡線、帕拉卡斯燭台與南美洲古文明
2016/08/08 11:39:27瀏覽3458|回應0|推薦16

        「納斯卡線(Nazca Lines)」位於秘魯納斯卡鎮與帕爾帕市之間,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它是旅遊秘魯必遊的景點之一,位於秘魯首都利馬東南方約400公里的納斯卡高原沙漠上,由簡單的條線組合而成的 太空人、鯨魚、蜂鳥、蜘蛛、禿鷹、狗、猴等種動物圖案和許多不知涵意的三角形、梯形、長條形(如機場跑道)等的幾何圖形,散佈在數百平方公里荒漠的山丘斜坡或沙地上,人們必須搭乘小飛機在空中一定的高度才能一窺圖形的全貌;我們一早(2016年6月15日)抵達「納斯卡機場」,雖然早已訂位,但如果天氣不好就有可能會停飛,經「Aerodiana」航空公司確認氣候條件良好,才安排每12個旅客間隔一段時間搭乘一台小飛機升空,飛航時間約二小時才大致看過納斯卡線的精華區,由於機師為了要讓每一個旅客都能看到納斯卡線的圖形,所以必須突然飛上、飛下或左、右繞飛,雖然搭機前已經吃了「暈機藥」,但還是有人沒辦法適應;可能是太久沒下過大雨,所以有些動物的圖形不是很清晰(可能被風沙掩蓋),考古學者認為納斯卡線是屬於「納斯卡文明」,那是西元前300年至西元700年出現在秘魯納斯卡地區的古文明,據考證納斯卡線約創作於西元400至650年之間,至於納斯卡線的作用為何?迄今尚未有一致的看法。

(納斯卡機場的小飛機與機艙)

(納斯卡線的飛行路線會看到的圖像)

(小飛機上拍到的圖像,依序為外星人、手、鸚鵡等圖像

        鳥島也是到秘魯旅遊的必走行程之一,從帕拉卡斯港搭遊艇前往觀看「鳥島」的途中,我們會看見左側靠海的山壁上有一幅非常著名的「帕拉卡斯燭臺」(Paracas Candelabro),它遠看就像人們用手指頭在沙地上隨意的畫畫,這幅地畫據說長度約200公尺、寬度約60公尺,約創造於西元前二百年,它比 納斯卡線早出現將近一千年,形狀好像一個古代的燭台,是所謂的「帕拉卡斯文明」的產物,它和之前見過的納斯卡線有點相似,但筆畫比較粗而且是刻畫在海邊的山崖上,必須從海上才能看到,經過二千多年的風吹雨打為何圖案至今仍然可以保持如此清晰真是令人難以想像;「帕拉卡斯文明」為西元前900年至西元400年出現在秘魯的帕拉卡斯半島區域的文明,至於帕拉卡斯燭台的作用為何?有人認為它是「印加」造物者的權杖,但它遠比「印加文明」早出現一千多年,有人認為它是做為海上漁民的地標,因為遠從20公里外就可以看見等等,所以眾說紛紜,至今也無定論。

(帕拉卡斯燭台)

         南美洲約在一萬多前就已經有人類居住了,秘魯境內已經發現了12座金字塔,據說有些金字塔的歷史更高達五千年,最早出現複雜的社會結構是在西元前3,000至西元前1,800年間,在秘魯中北部沿海地區形成的 小北文明,其後相繼出現在秘魯境內的有   查文文明(西元前900至前200年)、帕拉卡斯文明(西元前900至西元400年)、納斯卡文明(西元前300至西元700年)、莫奇卡文明(西元100至800年)、瓦里文明(西元500至1,000年)、奇穆文明(西元1,100至1,470年);最近考古發現 查文文明 有眾多的神廟,地道裡面有非常多精緻的岩石雕刻;印加文明最早出現於西元1,200年,在1438年發展成為印加帝國。印加帝國在1438年到1533年間版圖幾乎涵蓋了整個南美洲西部(地跨秘魯、厄瓜多、哥倫比亞、玻利維亞、阿根廷以及智利),成為幅員遼闊的南美洲帝國,直到1533年被西班牙人所征服統治,爾後成立「秘魯總督區」,1821年獨立成為「秘魯共和國」,所以秘魯是一個悠久歷史的文化古國;世界古文明一般認為有古中國、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古波斯、古希臘、古羅馬、古馬雅及古印加等文明(當然有另外說法),印加文明屬於最晚期出現而且歷時也不是很久的文明,但為何它能在秘魯眾多的古文明中顯得突出?實在令人不解,可能是印加帝國的領土遼闊,建築、工藝、交通有其特色、政府組織有效率等因素吧?這次秘魯之旅因為時間很短,無緣到金字塔或神廟參觀甚感遺憾。

(秘魯旅遊行程與週邊國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6824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