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則小廣告影響兩岸一群人的命運......(結局)
2016/04/12 16:21:37瀏覽592|回應0|推薦21

    2009年我曾寫「一則小廣告影響兩岸一群人的命運」文章,當時「阿宏」正過著一輩子中最幸福的日子,後來故事如何發展?也許有些人會想知道;因為事隔多年,我還是先把故事重新敘述一遍,「阿宏」生於苗栗縣一個偏僻的客家小村落,父親在鄉公所當戶籍員,一家七口只靠父親微薄的薪水過活,阿宏排行老大(他下面有二個弟弟及二個妹妹),因為生活很苦,所以在阿宏小學畢業後,父親就把他送到朋友經營的腳踏車店當修車學徒,小小年紀到一個舉目無親的都市,由於語言不太通(只會說客家話)又怕被人家看不起,所以總是孤單的躲在社會的小角落過活,就像被棄養的孩子一般,得不到關愛與教養,大半輩子都在社會的底層討生活。

    
他在北部地區混了幾十年,因為沒有親友的幫忙,自己也沒有強烈的企圖心,生性又愛偷懶,凡事馬馬虎虎得過且過,修腳踏車沒生意換修機車,工作一換再換,始終沒有學到一技之長,後來他看到台北市大樓林立,必須要有人定期打掃,於是轉行到台北市做起大樓的清潔工作。
   有一段時間他承包了好幾棟大樓的清潔工作,賺了一些錢並且也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姻,或許是從小無人教導,他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及財務問題,離婚後一有錢就拿去孝敬女人,以至於大半輩子都是一貧如洗,經常要靠他大妹子接濟才能過活。

    
他父親因為中風而提前退休,原來在苗栗鄉下的房子及退休金是足以讓他父母親安穩過日子的,但是老人家經不起兒子們的糾纏,便把房子賣了搬到台北同住,到後來賣房子的錢連同退休金也全都被阿宏和他的兄弟花光光,一家五口人(因兩個妹妹已自立門戶)只好都搬到阿宏工作大樓污濁又黑暗的地下室居住,他大妹子每月給他父母親的生活費也都被拿去花得一文不剩,但是不管人家怎麼勸,他就是不願意改變原來的生活方式,沒錢花就向他大妹子開口借或騙,口袋永遠保持空空的狀態‧

    
有一天快過年的時候,他突然打電話給他大妹子,因為大樓的清潔工作不給他做了,並且限定他一週內必須搬遷,他已經六神無主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他大妹子只好幫他租個房子,要不然他身無分文非得要去台北街頭流浪不可,他大妹子幫他安頓好一切生活問題後,還想幫他找個工作,但他卻是興趣缺缺,說要開店做生意比較好,問他要做什麼生意? 他竟然說店先租了再說 (其實是要他大妹子買一間店面讓他收租),他天天游手好閒還抱怨大妹子給的生活費不夠用,他大妹子因為念在兄妹之情也憐憫他自幼離家缺乏照顧,所以對他幾乎是有求必應,以至於讓他從來不知該有所節制。

   
也許命中注定要發生的事,誰都無法意料的吧?他大妹子經常幫他找工作但都無法促成,可是有一天剛好看到一則<徵清潔工>的報紙小廣告,工作地點就在他住家附近,又是一家頗具規模的大賣場,於是半強迫性的帶他去應徵,竟然被錄用而在隔天就開始上工了,也從此改變了他和一堆人的命運。

   他第一次穿制服上班感到很興奮,也開始他這輩子以來最認真的工作,經過一段時間後他被升為<領班>,不但存了一些錢而且也有了朋友,也開始有人幫他做媒了,本來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那知道有一天他突然跟他大妹子說,他已訂好機票要去河南省鄭州結婚了,新娘子據說是個小學老師(離過婚,有一對兒女),他們已經通訊一段時間了,大家還以為他騙錢的老毛病又患了,那知道他真的去大陸而且還真的結了婚,2007年11月新娘子從河南飛到台灣來,在台北還補辦喜宴請客呢。

   「
一則毫不起眼的小小廣告」竟然讓阿宏從人生的谷底翻身,結婚的前三年那段期間是阿宏一生中最得意的日子,老婆(小他二十歲)年紀比他的妹子們還小,薪水、勞保養老金加上大妹子每個月給的照顧母親費用,每個月的收入讓他志得意滿,計畫要在台北市買一個房子,把大陸的孩子接來台灣一起生活,希望將來他年紀大時有人照顧。

     時光匆匆,結婚八年多以來他的情況到底如何呢?他對他老婆可說是百依百順,他老婆好像也沒什麼怨言, 2014年5月「阿宏」的母親過世,他老婆為了分「手尾錢」還在靈前發誓她絕對不會離開「曾」家; 可是俗話說「好景不長」他大慨老毛病不改,2011年初他就被大賣場辭退了工作,接著2014年年底他又小中風,2015年4月他老婆跟他說大陸的女兒要結婚,她要回去參加婚禮(沒邀他去),他大妹子還送她一兩金飾當伴手禮,但他老婆回去後就音訊全無,2015年7月他老婆從大陸回來,說女兒因故沒結婚,因為手機壞了所以沒連絡,這時侯他大慨就心裡有數了,到2015年10月他老婆取得「台灣的身分證」後就馬上提出離婚要求,他當然不答應,可是經不起天天吵天天鬧,最後只好同意,這些年來他好像做了一場夢。

       可嘆的是,他到現在還不敢面對現實,對外一直拒絕承認他已離婚;那段像夢境一般的「兩岸婚姻」,條件不錯的大陸女人,為何會在雙方沒有感情的基礎下,僅憑著友人的介紹和一面之緣就冒然嫁到台灣呢?這段婚姻讓「阿宏」老婆在大陸年幼的兒女得不到教養,他自己及親友也深受其害,如果當初沒有看到那一則「小廣告」,或許甚麼事情也不會發生,這也許就是所謂的「命」吧?他們的結局其實早在大家的預料之中,這個故事也反映出為什麼兩岸婚姻的離婚率會那麼高的原因之一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5333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