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1,000公斤不到新台幣10元而且送到家的自來水,談【乾旱】、【洪災】、【水庫】及【水利人】所擔當的的角色
2021/04/30 12:26:26瀏覽1448|回應2|推薦35

   在小時候聽到一則笑話「一個老阿伯去水電行買了一支水龍頭,回家後在牆壁挖個洞,把水龍頭裝進去後打開水龍頭卻沒有水,於是回去水電行問老板,人家的「自來水龍頭」有水,為什麼你賣給我的水龍頭沒有水?」這是台灣光復初期知識不多的老人家真的以為「自來水」就是裝上水龍頭,水就自已會來的故事,現在我們打開水龍頭水就來,但也許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水到底是怎麼來的,因為台灣的自來水實在是太便宜了,1,000公斤還賣不到新台幣10元,所以沒有人會在意它是怎麽來的,也不會想要節約用水,台灣的自來水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於各個水庫,由水庫將水送到自來水公司的淨水廠經過沈殿、過慮、消毒、加壓等程序,再經大、小管路系統送到各用水戶家,現在打開電視都在報導因為長期沒有下雨,各個水庫的庫底都已裸露或已長出一片草原的乾旱情形。

    自古以來【老天】下的雨不會剛好滿足人們的需求,雨不是下太少就是下太多,雨下太少會造成「乾旱缺水」,雨下太多則會造成「洪水災害」,由於近年來「極端氣侯」更是讓世界各地不是長久不下雨,就是雨突然下得太多或太急,去年(2020年)大家才在慶幸所有的颱風都繞過台灣,沒有讓台灣發生像日本那樣嚴重的「洪水災害」,但也因為沒有颱風所帶來的降雨,而讓台灣面臨了五十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因此苗栗、台中、北彰化 在2021年4月6日起開始執行「停二供五」的分區限水措施,供應自來水的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及德基等水庫的蓄水率都在 10% 以下,因為單是台中地區的用水人口就高達282萬,民生、農業及工業用水每天高達145萬公噸,海水淡化能供應的水量少又貴,井水等能供應的水量也很有限,所以除了祈求老天趕快下雨和民眾能夠節約用水外實無他法。

(台中市街頭的臨時供水站)

(工業區僱用的運水車,取自網路)

(寶二水庫乾旱的景像,取自網路)

 (明德水庫乾旱的景像,取自網路)

(永和山水庫乾旱的景像,取自網路)

(鯉魚潭水庫乾旱的景像,取自網路)

(石岡壩乾旱的景像,取自網路)

(德基水庫乾旱的景像,取自網路)

(日月潭2021年4月上旬乾旱的景像)

     不論老天雨下得太少或是雨下得太多,「水利人」都非常頭大,「乾旱缺水」對一般民眾而言,早上起床沒水可以刷牙洗臉,沒水可以煮飯、洗衣、澆花、洗車、沖馬桶 生活必定大受影響,雖然各地都有設置臨時供水站,但水很重又無替代品,到供水站能提回家的水量只能勉強維持最低的生活所需,尤其馬桶無水可沖真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對農業而言,沒水可以灌溉農作物只好大片面積的休耕,雖然政府有補貼,但對農民來說莊稼無收也是一件心痛的事,對工業而言,缺水的影響更大,尤其是高科技業用水量非常的大,用水車運水每車只能載20公噸的水,價格貴(每車從二萬元起跳,比自來水貴了百倍)而且緩不濟急;雨下太多太急則會造成排水不及,家庭淹水則沙發、冰箱、床組 甚至生財工具報廢損失不輕,農業區淹水造成農作物泡爛無法收成,政府的救助無法弭補損失,工業區淹水,廠房的精密儀器與成品泡水的損失更是慘重,常常有人責怪「水利人」沒有把工作做好,才會造成「乾旱」或「洪災」,其實水利工作千頭萬緒,「水利人」都已盡心盡力把工作做好,但老天下不下雨或要怎麼下,「水利人」是無可奈何的事,現在一定會有很多人質疑「水利人」為什麼不多興建幾座水庫,或是水庫為什麽不建大一點?這樣就可以儲存下大雨時的洪水以供應沒下雨時的用水。

    其實要興建一座水庫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水庫安全是最高的考量,能符合建造水庫的壩址不多,選錯壩址會發生「潰壩」,影響水庫下游數以百萬計民眾的生命與財產安全,要興建水庫必需先從河川水文站的降雨量、蒸發量、日照、水位、流量、含砂量等數十年(甚至超過百年)的水文觀測資料開始分析,然後再進行各種細部規劃、水壩設計、土地徵收、工程施工等非常多巨細靡遺而且極為繁複的工作,實非外人所能想像,除此之外還得籌措數以百億計起跳的巨額經費,而環保人士則會考量生態環境的破壞而反對水庫的興建,社會人士則會考量對地方發展不利等各種層面而阻止,所以「水庫」興建非常的艱難,自來水取得真是「滴滴皆辛苦」呢!

   「水利人」的工作非常多元,茲以「水文資料」觀測這項最基礎的水利工作項目而言,水文站很多是設在河川上游也就是在偏僻的山區,不論是太陽高照天氣炎熱或是下大雨天氣嚴寒,「水利人」都需長途跋涉去水文站觀測 日照、濕度、雨量、蒸發量等,還要帶著「流速儀」脫衣下水測量河川的水位、流量及含沙量,筆者在年輕時與同事在台東地區的水文站測量太麻里溪的流量時,遇到上游突降大雨,溪水暴漲差點被沖走,而在颱風來襲時,民眾放颱風假避難,「水利人」要反向去山區的水文站觀測水位、測量流量、含沙量及雨量等,這些「水文資料」是各種水利工程規劃、設計的主要依據,例如「流量」是水庫要建多大、河川堤防要建多高的考慮要件,「含沙量」涉及水庫的壽命等等;最近媒體在討論「水庫清淤」的問題,以一部卡車載運25立方公尺、一天載10趟,工地僱用100部卡車將水庫的淤砂運到棄土場,一天最多只能清淤2.5萬立方公尺,一個月才能清除75萬立方公尺,以石門水庫淤積量1.06億立方公尺,要清到何年何月?所以除了清淤外,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水庫上游流入水庫的泥沙,防止上游集水區的開發與濫墾;總之「水利人」的工作與民眾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雖然「水利人」很認真工作但很少被瞭解,水利工作是不涉政治的,但很不幸「三不五時」就被政治人物拿來當做政爭的話題。

    註:部分照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取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6156270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6 12:14
請問你是成大水利系畢業的嗎?我記得全台只有成大有水利系,而且成大水利系頗有名。
samia(ytsamia) 於 2021-05-27 22:24 回覆:
我是念中原土木系和美國科州大的土木研究所的,早年的土木系真正的是包山包海,從 防洪、排水、水保、衛工、灌溉、測量、結構 到港灣等等幾乎是無所不包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6 10:48
讚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