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東地區戰爭的熱點【戈蘭高地】與 聖經曾提及的古蹟【該撒利亞腓立比】
2020/05/05 12:10:49瀏覽1879|回應2|推薦41

  2019年12月5日我們到達以色列與敘利亞兩國交界的【戈蘭高地 Golan Heights 】,該地是導致以色列與敘利亞等阿拉伯國家長期關係緊張的地區之一,「戈蘭高地」四週的國家有黎巴嫩、敘利亞、約旦與以色列,南、北長約71公里,東、西最寬處約43公里,面積約1,800平方公里,最高處的黑門山(也稱赫爾蒙山)海拔高度 2,814公尺,為約旦河的發源地,四條主要支流先後匯入以色列的「加利利海」,「戈蘭高地」號稱中東地區【水塔】,各國爭相強奪戈蘭高地的水資源,以色列、敘利亞興建水庫,而約旦國則在約旦河的支流攔水,造成約旦河的流量鋭減,嚴重影響到約旦河的自然生態與水質,第三次中東戰爭(1967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擔心阿拉伯國家切斷其來至約旦河的水資源,派兵用武力占領戈蘭高地和約旦河沿岸地區,目前以色列控制戈蘭高地約三分之二的面積,國際上雖然承認戈蘭高地是敘利亞的領土,但列強的立場至今各有不同,聯合國只能派遣部隊維和而已;戈蘭高地原是中東地區的戰爭熱點,美國總統川普在2019年3月25日宣佈將承認以色列占領戈蘭高地的主權,雖引發國際批評聲浪,但因敘利亞近年來的內戰只能予以譴責而無力抗爭,也讓戈蘭高地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遊覽車由「拿薩勒」前往以色列與敘利亞交界的「戈蘭高地」,從平原沿著山路進入山區,天氣越來越冷霧氣也越來越重,路上我們看到許多以色列的屯墾區與軍方營舍,然後遊覽車停留在一處制高點處(標高1,165公尺)的山頭,我們查不到它的地名(路標上只看見 Pizza Mozzarella 的廣告牌),另外看到一座路標上面標示此處到「北京」、「雪梨」、「耶路撒冷」、「特拉維夫」..等地的距離,本來旅行社是安排我們到此處觀看「黑門山」山脈雄偉壯麗的風景並遠眺敘利亞的景觀,但因能見度太低(應該不到50公尺)什麼都看不清楚,幾次的中東戰爭這裡都曾經是戰場,所以留有許多碉堡、壕溝等戰爭遺跡,我們到碉堡及戰壕拍照但濛濃的光線照片幾乎都變成了黒白照了,因為霧太濃天氣又冷我們逗留時間不長就走下一個景點了。

(戈蘭高地位置圖,中間粉白色部分為以色列占領區,圖片取自網路)

(由戈蘭高地看山下的景色,濛朧中可看到以色列行駛中的軍車)

(戈蘭高地的路標,上面是我們拍的照片,下面是網路的照片,背景的人影相同)

(標示所在地的海拔高度 1,165公尺)

(濛朧中的戰爭碉堡)

(碉堡與坡地上上的假人)

(進入碉堡的地道)

(裝上鋼版的戰備道)

(戈蘭高地的制高點之一,上面是我們拍的,下一張取自網路)

(戈蘭高地上的飲料及紀念品賣店)

(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車輛)

   接著到「該撒利亞腓立比(Caesarea Philippi)」古城,依據 維基百科、聖光聖經地理誌資訊網、以色列美角 等資料,「該撒利亞腓力比城」是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 的兒子希律腓力(Herod Philip) 所建,它位於加利利海北方約40公里處,城市建立在約旦河四大支流 之一的班尼亞斯河(Banian Springs) 發源地附近,因為此地水源充沛、物產豐富早期就已建有眾多的神廟,聖經特別提到 耶穌問門徒「人說我人子是誰?」的事件發生地就是在 該撒利亞腓立比古城歷經二千多年現在只剩下一些斷簷殘壁及一處處岩壁雕鑿的遺跡,此地有許多解說牌告訴遊客城市的歷史演變,這個城市據說在舊約時代被稱為 巴力迦得 (Baal Gad) 、巴力黒門(Baal Hermon) 因為居民膜拜希臘神 Pan (半人半羊)而曾經被稱為潘尼亞斯(Panias),解說牌上也顯示當年的城市風貌,另一個解說牌上標示「The Temple of Augustus 奧古斯都神廟」是因為大希律王為感謝 羅馬帝國皇帝奧古斯都任命其為「羅馬帝國猶太行省的從屬王」而建此廟,受到時間限制我們並沒有進入班尼亞斯河上游,拍拍照後就匆匆離開了這個古城。

(該撒利亞腓立比的位置圖,由網路取得)

(戈蘭高地與該撒利亞腓立比古蹟)

(該撒利亞腓立比古蹟倒塌的石材)

(希臘「潘神」的解說牌)

(毀損的古蹟與石洞)

(該撒利亞腓立比古蹟的斷壁殘垣)

(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的廟解說牌)

(以前該撒利亞腓立比古城的情景)

(該撒利亞腓立比古城岩石上留下的痕跡)

(該撒利亞腓立比古城留下的巨大石柱)

(以色列在戈蘭高地的屯墾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33064457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1 15:45

以阿六日戰爭後,戈蘭高地就在新聞上常聽到,身歷其境的經驗想必更珍貴。

以前華航羅馬台北航線會中停阿布達比,六日戰爭十多年後,有一次從羅馬回台,離開地中海後,飛越西奈半島,再進入阿拉伯半島,萬米高空,但見黃沙滾滾,很有戰場氛圍,至今印象深刻。

samia(ytsamia) 於 2020-05-11 17:44 回覆:
確實盼望可以看到一些戰爭過後的「戈蘭高地」情況,但偏逢大霧幾乎什麼都看不到,旅行就是一種機緣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6 16:56
這些相對的特殊的觀旅地區,我首次覧閲到,津津有味好奇稱讚。👍👍👍 您家太座偉大,支持您的選擇。🤓
以色列,把這些東西抖掀來賣錢,不免招致兩極的評價。
samia(ytsamia) 於 2020-05-06 17:47 回覆:
謝謝指教,因為遇到濃霧照片拍得很不好,還請見諒;雖然我對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人住了二千年的土地頗不以為然,但到以色列會看到的東西還蠻多的,很值得前往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