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意大利 及 貝里斯 的【藍洞】曁 以色列與黎巴嫩的【邊關】
2020/04/21 09:49:39瀏覽1888|回應2|推薦38

    2006年3月我們曾去意大利卡不里島的【藍洞】旅遊,2019年12月參加「以色列、約旦15日之旅」,也到以色列與黎巴嫩兩國交界處不遠的(Rosh Hanikra) 以色列【藍洞】旅遊,意大利卡不里島的藍洞(Grotta Azzurra) 是很熱門的觀光景點,早就聞名於世,它是卡不里島上一處懸崕峭壁邊的石灰岩「海蝕洞」,而以色列的藍洞也是地中海的「海蝕洞」,世界知名度雖不如卡不里的藍洞,但也是到以色列旅遊的主要景點之一,而世界最著名的「大藍洞」則是在中美洲貝里斯外海的「海底大藍洞」,但因為藍洞的範圍太大,必須搭乘飛機才能窺其全貌,我們在2011年4月時曾經到貝里斯的海上旅遊,可惜並沒有安排搭機去看「貝里斯大藍洞」的行程;以色列與黎巴嫩邊界處的【邊關】也是遊客到以色列旅遊的必訪之地。

(以色列的藍洞景觀)

(意大利卡不里島的藍洞景觀)

(貝里斯大藍洞的景觀,本照片取自美國地質調查所 USGS )

(以色列與黎巴嫩的邊界,黃色中心線右側為黎巴嫩,左側為以色列)

    2019年12月6日我們到達以色列與黎巴嫩的邊界附近下車,入眼的是地中海一片蔚藍的海水和白色的巨岩,浪花不斷拍打著岩石景色非常的壯麗,接著我們換搭纜車去「藍洞」,這裡的纜車很像台北烏來的那種中小型纜車,它沿著海岸邊的白色巨岩直接下到「藍洞」附近,藍洞的纜車站前有一片平地,纜車站靠海邊這端有白色堊石巨岩,纜車站附近的懸崕高聳垂降氣勢雄偉,因為海水不斷拍打岩石而形成一條海溝,海水再沿著海溝衝擊岩石的脆弱處而形成了以色列的【藍洞】,纜車站前右方有前往藍洞的指標,沿著指標進入隧道走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岩洞,可由各個岩洞都可觀看「美麗的藍洞」,顏色如同上等藍寶石般的藍,它比意大利卡不里島的藍洞顏色還深,海浪拍打聲很有節拍,景色真是美得難以形容;纜車站的左、右兩側還保留著長長的隧道,我們在隧道內發現還有一段廢棄的鐵軌,這些隧道想必是很久以前連結黎巴嫩與以色列的鐵路隧道;我們在藍洞逗留一段時間後再搭纜車回到原來的地方,遊覽車接著開往以色列和黎巴嫩兩國的邊關,我們走路進入以色列與黎巴嫩的交界處,該地的牆上標示兩國的交界線,並以英文註記 距離貝魯特(黎巴嫩的首都)120公里、距離耶路撒冷(以色列的首都)205公里,我們在兩國交界處拍照並和黎巴嫩駐紮邊關的士兵聊天,他們很和善並和我們聊天並拍照留念,然後我們再轉往下一個景點旅遊。

(以色列藍洞附近地中海的景觀)

(藍洞往返纜車架設在高聳的岩石上)

(藍洞前的空地與陳列的舊纜車)

(纜車旁的濱海步道)

(藍洞附近纜車站下方的白色岩石)

(藍洞附近的垂直懸崕景觀)

(海浪拍打形成的海蝕溝)

(海浪拍打經海蝕溝形成的海蝕洞)

(以色列藍洞的指標與通往藍洞的隧道)

(由海蝕洞的洞穴觀看「藍洞」景色)

(藍洞纜車站前的舊鐵路隧道)

(黎巴嫩邊關的士兵)

    2006年3月23日我們到達意大利的卡不里島,要到藍洞有三種方法,一是搭船、二是搭公車、三是搭划雪用的個人座椅式纜車,我們搭纜車來回,纜車座位距離地面頗高(建議有懼高症者避免搭乘),到達纜車站後從山上走到藍洞旁的船塢換搭小船進入藍洞,由透進海蝕洞的光線感覺到整個海蝕洞是藍色的,卡不里島藍洞的遊客眾多,遊客必須等候搭小船進入「藍洞」,因為遊客太多、「藍洞」不大又受潮汐影響,所以我們搭乘的小船進去沒多久就開出來了,我們對於卡不里島的藍洞印象其實不是很好。

(意大利卡不里島藍洞的纜車)

(卡不里島藍洞前的景觀)

(卡不里島藍洞換乘小船處)

(進入卡不里島藍洞內的景觀)

     以色列的「藍洞」是用走路進去海蝕洞內用看的,而意大利卡不里島的「藍洞」則是坐小船進去,坐在「藍洞」裡面用感受的,情境與感覺完全不同;而以色列的「藍洞」和意大利的「藍洞」交通方式和景觀也不太相同;另外世界上還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大藍洞」,那就是在中美洲的「貝里斯大藍洞」,它距離貝里斯國的大城「貝里斯市」東方外海約100公里處,位於大巴哈馬淺灘的海中,形狀接近圓形直徑超過300公尺,因為藍洞太大必需搭飛機才能窺其全貌,它原是一座洞穴因海平面上升被海水淹沒而成為海中的「大藍洞」與以色列和意大利的「海蝕藍洞」不同,我們在2011年4月曾到中美洲旅遊,4月9日曾搭船遊貝里斯河及加勒比海一帶的近海,但沒能到「貝里斯大藍洞」一遊真是很遺憾的事。

(貝里斯大藍洞,照片由網路取得)

(貝里斯海邊,飄揚中華民國的國旗)

(貝里斯遊艇遊貝里斯河與加勒比海近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32501637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3 17:34

小時候學過一首歌卡布里島,是義大利民謠,那時當然不懂什麼藍洞。我去過以色列三次,主要參訪信仰景點,和藍洞失之交臂。



samia(ytsamia) 於 2020-04-23 20:51 回覆:
以色列的「藍洞」和意大利卡不里島的「藍洞」都是「海蝕洞」,以色列除了很多宗教聖地之外,還有很多值得前往旅遊的地方。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22:11
天然的湛藍有神秘吸引力,所以,您們選的好景點,其千萬年形成的地質過程也很有趣。是不是澎湖有夜間出現的藍色的眼淚?「湛藍的碩大」使人著迷啊。
samia(ytsamia) 於 2020-04-22 22:49 回覆:
我們外島的「藍色眼淚」是一種「夜光藻」所造成的,和以色列與意大利的「藍洞」成因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