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爾巴尼亞在哪裡?首都「提拉納」的【台灣廣場】及「古蹟餐廳」
2019/06/27 12:12:18瀏覽4123|回應1|推薦39

     2018年12月到「巴爾幹半島」旅遊,首站是「阿爾巴尼亞」的首都「提拉納 Tirana 」,8日搭土耳其航空由桃園機場經伊斯坦堡轉機9日清晨到達阿爾巴尼亞的首都提拉納的「德蕾莎修女機場」;「阿爾巴尼亞 Albania 」這個「山鷹之國」現在的年輕人大都不是很熟悉,而老一輩的人對「阿爾巴尼亞」這個國家則是非常的沒有好印象,因為我們「中華民國」就是在1971年10月25日由於「阿爾巴尼亞及阿爾及利亞」等國的提案在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後(2758號決議)才被趕出聯合國的。

(巴爾幹半島五國旅遊路線圖,首站抵達阿爾巴尼亞首都「提拉納」)

  「阿爾巴尼亞」是歐洲面積最小(28,748平方公里)也最貧窮的國家(人均5,560美元),它也是一個信仰「 穆斯林(回教)」的國家,先後歷經古羅馬、古希臘、鄂圖曼帝國、奧匈帝國、意、法、德等國統治過,並曾長時間受共產主義控制的國家,直到2009年加入北約後才成為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提拉納」從西元1920年起成為阿爾巴尼亞的首都(現有人口86萬人),也是該國的政治、文化、經濟及交通的中心,提拉納這個地方在遠古時就有人居住,到中古世紀它還只是一個小村莊,直到1614年鄂圖曼帝國統治期間才建立了城鎮,並逐漸發展成為和東歐地區城市景觀截然不同的大都會,我們先到提拉納市中心的地標【 斯坎德培廣場(Sheshi Skenderbej)】觀光,「斯坎德培」是15世紀時阿爾巴尼亞對抗鄂圖曼帝國侵略者的民族英雄 ( 西元1450年曾以八千人打敗鄂圖曼帝國的十萬大軍),他的家徽「雙頭鷹」也是阿爾巴尼亞的國旗和國徽,廣場中央有一座斯坎德培騎馬的銅像,廣場週圍有 Ethel Bey 古清真寺、國家歷史博物館、國家歌劇院、國家圖書館、國家銀行、經濟部等政府部會及提拉納市政廳,阿爾巴尼亞雖是回教國家,但(耶穌)聖誕節的氣氛還是很濃厚的,因為我們到訪時已接近聖誕節,所以提拉納市區到處都會看到聖誕樹,政府機構也有應景的特別裝飾。

(阿爾巴尼亞的雙頭鷹國旗)

(提拉納的無名英雄)

(提拉納的名人與古蹟)

(前往提拉納斯坎德培廣場的路上景觀)

(斯坎德培的中央部會辦公室)

(提拉納市的斯坎德培雕像、古清真寺)

(國家歷史博物館前的大聖誕樹)

(斯坎德培雕像與歷史博物館,本照片取自網路)

     提拉納市的「國立美術館」就在斯坎德培廣場附近,因受時間限制我們只經過而無法進入參觀,美術館前正在展出一座白色線條的建築作品,它是鼎鼎大名的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創作,因爲我的欣賞品位太差,實在看不出它有任何獨特之處,而在美術館的正前方是提拉納市的 Rinia 公園,公園的樹木高聳、綠草如茵,公園內有個「台灣廣場」,廣場中有台灣中心、銀行、游泳池、餐廳、賭場等等,自古以來阿爾巴尼亞對台灣不友善是眾所週知的事,為何在遙遠的阿爾巴尼亞首都拉納市中心的 Rinia 公園會有「台灣廣場」呢?眾說紛紜,據導遊說,有一種說法是阿爾巴尼亞曾經和中國交惡(因爲中美建交,阿國認為中國走回頭路投向資本主義)因而曾想和台灣建交並將這個地方改為中國最不喜歡的「台灣」,另一種說法是阿爾巴尼亞的人民很不喜歡共產黨也不喜歡國家媚中的政策,所以約定在這個公園聚會時故意說「我們約在台灣見」,後來這個公園的主要部分就被叫為「台灣廣場」了,這座公園優靜舒適可惜我們只能短暫停留就要趕行程了。

(提拉納的國立美術館)

(美術館前展出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作品)

(提拉納市的 Rinia 公園)

( Rinia 公園綠草如茵)

(公園內的「台灣廣場」)

(台灣廣場內的「賭場」)

(台灣廣場內的噴水池與游泳池)

         午餐選在距離提拉納市中心約30公里的一個「古城堡」餐廳 Real Scampis 用餐,它是座落在一處範圍非常廣闊的城堡裡,城堡的四周高牆聳立幾乎看不到盡頭,據說那是「古羅馬時期」留下來的城堡,餐廳是屬於 Real Scampis Hotel 三星級飯店的附屬餐廳,以大豬排餐聞名,大家都匆匆用完午餐趕快出去拍照,城堡的高牆、鐘樓等各種景觀確實與其他地方不同,拍完照後就結束了阿爾巴尼亞只有一天的行程前往「馬其頓共合國」,「馬其頓」這個國家剛與鄰國「希臘」達成協議,於2019年6月才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合國」(請參閱另篇文章)。

(古城堡的 Real Scampi’s 餐廳入口)

(古城牆高聳,城內寬闊景觀)

(古城堡內的餐廳)

(古城堡內的鐘樓)

(古城堡的外觀)

(古城堡範圍非常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27627105

 回應文章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5 23:30

2011年八月我也去了一趟巴爾幹,還記得地拉那那一夜台灣廣場熱鬧得不得了!其實阿爾巴尼亞並不富裕,但首都又另當別論!

samia(ytsamia) 於 2019-09-03 11:03 回覆:
台灣人對 阿爾巴尼亞 比較陌生,一般旅行團都只安排一天的行程而已,其實應該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地方,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