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越~迦南島遊船及會安古鎮(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2019/03/01 12:25:08瀏覽2243|回應3|推薦31

     2009年7月我們曾到北越的下龍灣旅遊,感覺越南的旅遊環境還不錯,這次農曆新年假期(2019/2/7~11)再到中越峴港旅遊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滿意,尤其是最後的迦南島遊船、會安古鎮及巴拿山的行程。

     我們是參團旅遊,本來遊覽車可以直接將我們載到迦南島的「圓桶船碼頭」,但旅行社好意安排讓我們從會安碼頭坐「龍頭遊覽船」沿著秋盆河航行到對岸的迦南島,到了碼頭後再換乘二人一船的「竹編圓桶船」在滿佈「水椰林」的小支流中繞行了一圈,水椰林是紅樹林生態植物系中的特殊角色,有如棕櫚樹般的樹枝高高的伸向天空,它是唯一能適應海水的棕櫚科植物,除了能淨化空氣、保護土壤與海岸線、增加海洋生態多樣性外也提供魚、蝦、蟹、貝類等水中生物棲息的環境, 國際環保組織「為未來種植紅樹林(MFF) 」撥款給會安市成立紅樹林保存計畫,於2013年開始積極進行水椰林保護並同時發展該地的觀光活動,漁民們興建簡易碼頭,帶著遊客乘坐竹編的圓桶船穿梭在茂密的水椰林中,這個計畫不但增加當地居民的環保意識也為居民帶來豐盛的收入,圓桶船的撐船人男、女都有,他們除了能掌控圓桶船外還會用水椰林葉片編織栩栩如生的蚱蜢和花朵送給遊客,因為適逢假日遊客太多,圓桶船幾乎塞滿了整個水道,途中遊客除了觀賞圓桶船撒網捕魚外,還有撐船高手的特技表演,圓桶船隨著音樂急速的團團轉,船身一側時高時低場面熱鬧非凡,另外也安排遊客在船上釣螃蟹,因為遊客眾多加上怕危險所以我們不敢要求撐船者有太大的動作,整個行程將近一個小時結束後我們上迦南島用午餐,島上檳榔樹、椰子樹林立水道縱橫,迦南島的街道上有許多大型餐廳及販賣紀念品的店鋪。我們來去匆匆的走完了迦南島的行程坐車前往會安古鎮。

(圓桶船的簡易碼頭)

(圓桶船遊秋盆河小支流)

(圓桶船密集)

(迦南島上的餐廳)

   https://youtu.be/3A1D-HlRvyE(圓桶船高手表演)

   會安古鎮位於秋盆河的出海口濱臨南海,距離峴港僅三十分鐘的車程,會安是越南廣南省的省會,人口約十三萬多人,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會安曾為 占婆王國(西元758-859年)的首都,阮氏王朝時期(16~19世紀)為國際貿易的商埠,華人、日本人、荷蘭人、印度人及阿拉伯人等都在此進行交易市面繁榮,直到19世紀秋盆河逐漸淤塞港口功能被峴港取代後開始沒落,但塞翁失馬反而保存了會安古鎮的風味引來大量的觀光客,遊客進入會安古鎮必須購票,許多參觀地點還須出示票根或另外再購票才能進入。

      16、17世紀時在會安古鎮主排水路的一邊居住著日本人,另外一邊則是華人的聚居區,兩方以「來遠橋」(或稱日本橋)相連結,隨著日本江戶幕府的鎖國政策日本人逐漸減少,而華人則是越聚越多,整個會安古鎮逐漸變成華人區,古鎮建築物也幾乎都是中式的二層樓建築,秋盆河左岸的會安古鎮有三條與秋盆河平行的主要大街,「廣肇會館」、「福建會館」、「中華會館」等華人聚會的場所都分佈在第一條主要大街的北邊上,各會館裡外和台灣的廟宇很類似,樑柱上的對聨、橫聨都寫中國繁體字,廣肇會館內供奉關公,中華會館內則供奉媽祖,館內並設有「天后宮」,我們在會安古鎮由大白天一直走到天黑,幾乎走遍了大街小巷,然後經過跨河大橋前往秋盆河的右岸,右岸的鄰河街道也是熱鬧滾滾,到處都是人來人往,會安古鎮的夜晚比白天更為漂亮遊客也更多。

(會安的日本橋)

(會安的廣肈會館外觀)

(廣肈會館內)

(福建會館外觀)

(中華會館外觀)

(中華會館內的天后宮)

(白天會安古鎮的街道人潮)

(會安古鎮的店鋪)

(會安古鎮夜晚街道的人潮)

      秋盆河的會安古鎮河段遍佈著舢板船,船上都以燈籠裝飾很有特色,到了晚上舢板船點燈後整個河面一片燈海,搭船遊客可以放水燈,夜晚在跨越秋盆河的橋上觀看會安古鎮真是一片燈海,古鎮上有許多咖啡店,不論是白天或是夜晚總是座無虛席,二月份台灣的天氣還很冷但中越已經很熱了(都是攝氏30度以上),我們走得滿身大汗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咖啡店可以進去休息一下,然後又繼續逛到集合時間到日本橋會合結束了會安古鎮之旅。

(秋盆河左岸會安古鎮的鄰河白天街景)

(秋盆河左岸會安古鎮鄰河夜晚的街景)

(秋盆河右岸晚上的街景)

(夜晚舢板船的燈籠)

(夜晚舢板船上放水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24976591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6 18:59

我家老爺之前看到下龍灣的介紹,有點心動,只差沒付諸行動。你文中的圓桶船蠻有趣的!


samia(ytsamia) 於 2019-03-07 06:31 回覆:
北越的下龍灣和陸龍灣確實值得一遊,中越除了圓桶船外也有不少的地方還不錯,越南因爲物價便宜,只要不是長假期前往旅遊真的是CP值很高的國家。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2 02:31

是Samia 客氣了!我覺得圓桶船好有意思,我沒有機會乘坐,最先看到圓圓的竹筏停在沙灘上,以為是捕魚用的。乘坐在上面會不會一直轉圈圈?一定很好玩!

samia(ytsamia) 於 2019-03-02 09:08 回覆:

我年紀大不敢冒險,乘坐圓桶船確實很刺激的,下面的圓桶船影片是我所拍的。

https://youtu.be/3A1D-HlRvyE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1 16:37

會安古鎭真的是熱鬧滾滾,人潮洶湧,尤其是夜晚,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謝謝分享!

samia(ytsamia) 於 2019-03-01 16:44 回覆:
感謝回應,妳寫得比我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