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特絲蕾(Banteay Srei) 女皇宮
2008/09/07 23:30:06瀏覽1296|回應3|推薦32

【本文部分照片為C.S.拍攝,特此感謝】


《Photo by Y.Y.K. 翻拍自2002 National Geography》

深邃的雙眸中 帶點媚惑 些許嬌羞
唇畔的笑意裡 藏著幸福 一絲冀求
眾人皆睡我獨醒的這個角落
不回首 專注守候

張開雙眼等天地遞嬗
妝點笑意看日昇月落

過往的旅人中 哪一個是命中注定的傳說

親愛的 只為你展現那一抹笑容

Banteay Srei高棉語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此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寺廟中央主體建築的浮雕刻有天界舞女Apsara。相傳這裡是由一位功高的婆羅門所興建,因為怕冒犯到國王,因此女皇宮的尺寸明顯比其他吳哥寺廟來得小,入口大門僅僅只有150公分,出入皆需要彎著身體。因為宮殿建築充滿女性之美、高貴晶瑩華麗,而被誤認為是女皇住的,但其實柬埔寨並沒有出過女皇。

班特絲蕾寺最令人讚賞的是寺中精細雕刻,原是堅硬的石塊,創作者竟能如雕刻木頭般琢鑿出層次分明、線條柔纖的精細作品,不論門楣、石壁或窗櫺,都刻鏤得一絲不茍,巧奪天工而妙不可言,是吳哥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之作,也是柬埔寨雕刻藝術的顛鋒之作。

精緻典雅的女皇宮建材大多採用玫瑰砂岩與石英砂岩,當陽光照耀時,整個建築會映出迷人的色澤,故又有「吳哥藝術之鑽」( Jewel in Angkor Art ) 的美譽。主塔群的楣飾雕刻則是最精緻的柬埔寨文化,當年藝術家創作的細緻玲瓏浮雕仍被鮮明亮麗的保存著,堪稱吳哥皇城裡雕刻最精采的建築,因此也被喻為「東方蒙娜麗莎」。 《以上說明擷取自網路》

這趟吳哥窟行程中,なな最喜歡的景點,居然不是著名的大吳哥或小吳哥,而是班特絲蕾女皇宮。

很難解釋那是種什麼樣的感覺,只覺得空氣中漂浮著熟悉,宛若女王般,漫步在靜謐的環境裡。靜謐,是因為忽略身旁的人聲吵鬧,專心致意的,呼吸著班特絲蕾的氣息,體會著班特絲蕾的心意,然後,發現自己嘴角也帶著笑。

走在女皇宮內,總覺得天好藍,雲好白,樹好綠,水好透,雕刻好美,簡單純粹的感動著~

佇立在層疊雕刻的石塊下,倚著方框仰望天,飄過的雲彩帶著欣悅,搖曳的綠芽藏著希望,空氣被凍結在此時此刻,讚嘆著古代工匠的巧手,這工藝技術何其美妙,千百年後依然不朽!

看起來是不是很像木頭雕刻呢?實在太難相信這居然是在石頭上刻出來的花樣,而且,必須在層疊的石塊上進行雕琢,先別提這工藝有多精細,圖樣有多繁複,高度有多艱巨,單是不能出錯一關,就已經很不得了啦!雖然事先會在石頭上繪製草圖,但要是一不小心刻錯了,可能整座塔都要報廢咧~ 所以,絕對不能有 "萬一" 這種事情發生,每一次下刀,都必須兢兢業業小心翼翼,壓力肯定不小!

背著光的女皇宮,有種靜穆的祥和,讓人忍不住停下呼吸細細體會!

  

迎著陽光的女皇宮,有種儉樸的華麗,用質樸的材料,呈現出華麗的感動!

善與惡,對與錯,是與非,好與壞,上下顛倒的真相,我眼中的真理,不見得是你心中的裁決!

還是很難形容當時處在女皇宮的體會,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動,有天,等你/妳也去過一趟,相信就會懂!親愛的班特絲蕾,有一天,なな會再回來的,請為了我,繼續保持微笑!

《Photo by C.S、C.L、M.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2168213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很有意境
2008/09/09 22:13

張開雙眼等天地遞嬗
妝點笑意看日昇月落

過往的旅人中 哪一個是命中注定的傳說

可以解釋天地遞嬗的深奧意義嗎?

~なな~(ytl0650) 於 2008-09-09 22:25 回覆:

遞嬗ㄉㄧˋ ㄕㄢˋ: 嬗,轉換。遞嬗指交替轉換。
造句:隨著歲月的遞嬗,原本繁華的城市已成為殘破不堪的廢墟。

真想搭配每日一句的那個經典背景音樂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8/09/08 21:48
吼~偷偷跑去玩沒約啦
~なな~(ytl0650) 於 2008-09-09 22:29 回覆:

哪有偷偷,很多人都知道ㄟ
再說,閣下現在跟熊寶寶正在甜蜜熱戀期,就算向天借膽也不敢去打擾你們小倆口的咩~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超愛這裡~
2008/09/08 18:10

這裡真的很美~~

處處都是藝術

巧奪天工

~なな~(ytl0650) 於 2008-09-09 22:29 回覆:
真的真的真的好美~ 好想再去一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