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遊馬祖卡蹓趣 ~ 北海坑道 & 大漢據點 
2008/05/14 00:09:39瀏覽1472|回應7|推薦46

南竿北海坑道是馬祖最被推崇的戰地景觀,外觀平凡,但進入坑道內才發現,整個坑道充滿詭譎而神秘的氣氛。要在堅硬的花崗岩鑿出坑道,工程極為艱鉅,也犧牲了不少官兵的寶貴生命,可說是一鑿一斧都是官兵的鮮血與汗水。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開鑿歷程,讓這座被譽為「鬼斧神工」的地下碼頭坑道,披上了無比悲壯的神秘色彩。

這座「井」字造型的坑道,高度為18公尺、寬度10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水道640公尺、漲潮時水位為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坑道內部可以停泊120艘小艇,又被譽為「地下碼頭」,沿著步道蹺行一週,全程約為30分鐘。

坑道步道雖已安裝燈光設備,但由於坑道內溼氣極重,燈設極易耗損,更由於漲退潮關係,遊客需小心翼翼地前進,避過步道上的積水。旁邊至少4公尺深的水道,反映外來陽光與燈光,波光閃閃爍爍地打在石壁上,氣氛相當特別。
坑道在大潮的漲潮期間,由於海水淹沒步道,無法進入,因此參訪北海坑道須避過大潮的漲潮期間。《以上資料擷取自馬祖旅遊通


據說,到馬祖卡蹓若沒去北海坑道,就不算到過馬祖,唔~ 這麼嚴重....那當然非去不可嚕~ なな事先已調查過潮汐,正中午恰巧是退潮時間,11點多抵達神農山莊後,熱心的雄哥也建議我們先到北海坑道走走。雖然一個上午班機 & 舟車勞頓,顧不得飢腸轆轆,放下行李略事休息後,馬上朝北海坑道直奔而去!

坑道入口果然平凡,只有一塊大大的石碑:海中懸日月 洞裡擁乾坤!呵~ 好大的口氣!石碑背面的刻字更是狂妄:鬼斧神工 蓋世之作!

站在坑道入口往內看,光線逐漸式微,盡頭隱約可見詭譎的顏色,偌大的坑道又只有なな跟朋友二人,越往坑道內走去,越覺得心頭發毛~~ 眼角隨時都會有影子飄過的感覺,眼睛不敢四處亂看,連呼吸都小心翼翼....

なな發誓,下面這幾張照片完全沒經過光影魔術手處理,原汁原味就是なな當天看到的景象,現在看著照片,還是頭皮發麻,每一滴水聲,都像官兵當初開鑿時流下的鮮血與汗水,空間感並不陰森,但...心裡真的直打哆嗦,管它什麼步道繞行一週約30分鐘,なな連3公尺都不敢前進,欸...咱們隨便拍幾張照片,出去了好不好.....

別說なな膽小,哪天召集多一點人,咱們再來挑戰這30分鐘的步道,看誰走得快,看誰拍得多,或者......下次您到這再多拍點照片回來給なな看啦

大漢據點是突出於鐵板沙灘與北海坑道之間一座岬角,不同於其它的軍事據點,大漢從下到上有三層坑道,由於撤軍,於2003年交給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修,於2006年底整修完成,2007年2月開放成為連結北海坑道的新景點。走在狹長蜿蜒的岩洞裡,不畏艱難的歷史歲月具體而微呈現。已閒置的大大小小機槍砲射口宛如相機的觀景窗,是通過幽暗後的另外一番新天地。《以上資料擷取自馬祖旅遊通


雖然大漢據點就在北海坑道隔壁,但逛完北海坑道肚子已經餓到不行,於是先轉戰夫人村咖啡館,傍晚才又回到大漢據點來。而整個南竿行程中,唯二讓なな感到怕的,也就是這二個地方,從進入坑道內就一路緊抓著朋友的手,亦步亦趨。聽說有種症狀叫 "密閉空間恐懼症" ,なな對坑道恐怕也有莫名的恐懼吧... ><"....

下面照片中的編號,一個出現在北海坑道入口處牆上,另一個則出現在大漢據點的入口處,另外...忘了在哪個景點也發現過類似的編號,不過...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呢。當過兵或知道的朋友,拜託來解答一下嚕,感恩~

順著坑道走到底,赫然發現一龐然大物!啥?這東西啥名稱喔?なな真的給它一整個忘記了,當過兵的朋友,順便再來解答一下吧    蝦咪?!當過兵也不知道喔....那....那個誰誰誰,下次去馬祖時記得去大漢據點找一下解答,答案就在旁邊的牆壁上! 

站在坑道口往外看去,有沒有覺得左上角的石頭看起來有點人形....略為陰暗的天氣,略為幽暗的坑道,略為寒冷的溫度,風浪,正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1864135

 回應文章

11
大漢據點 
2011/01/20 01:25

第一位回應者似乎想講些靈異故事的樣子.真想聽聽阿


jizuru
大漢據點退伍的菜鳥
2010/09/04 11:09

我是民國85年7月分到大漢的直到87年4月23退伍才離開。

您照片上於營區設施入口的編號就是代表各設施的編號,

類似公司單位裡的財產編號。

過去大漢是每個設施都有編號還要造冊存檔,

上中下三層每個獨立設施都有其專屬編號,

我是曾幫著砲長協助製做這些設施編碼的任務,

不過我主要工作是在厚紙板寫出這些編號然後用刀片割下字,

讓紙板中空可以用噴漆在設施牆面噴上這些字碼,

詳細編排與類型早已忘了。

你說的龐然大物,

這是美造M1A1 90mmGUN,

中文為M1A1 九公分高射砲,

俗稱90高砲。

二戰時是用來打飛機的手動轉射角跟方向,

但美國賣給我們沒賣我們馬達所以,

中華民國沒有自動射控的90高砲,

無奈科技進步飛機都飛音速的靠手動轉砲身打不到飛機,

所以將砲管打平拿來打船,

彈種也從空炸或黃磷彈改為破甲榴彈跟穿甲彈。

大漢據點,

是海岸一線據點裡唯一野戰砲兵駐守的據點,

海岸線據點戰略編號為42W,

觀測所等級為三級觀測站。

這4隻90高砲對野戰砲兵來講只是小砲,

破甲榴彈基本裝藥僅25公斤等於50機槍槍身重量而已。

連部的15.5公分加農砲光是砲身就比一個人高了,

砲管打到最大仰角相當於2層樓高度,

榴彈普通裝藥就48公斤如同扛著一個小女人一般。

對我們而言90高砲感覺就像是玩具!

本據點死過超過100人,

主要死亡原因為對岸水鬼結業來割人頭或耳朵,

非常不建議於下午五點過後到早上七點之前參訪本據點,

我在此據點擔任大夜一線戰情一年半左右,

請將此建議聽進去。

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本據點歡迎提問,

我服役期間本據點多次海水倒灌可能流失一些資料,

應該有些資料接手單位也沒有,

反正我的單位整個都裁撤了沒什麼機密可言。


大 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守過
2008/07/12 00:41
我是真的守過大漢據點啦,2000年時,八年前了,那個砲我記得是90砲,當時就已經不能用了, 當兵一年半,北海坑道我也只進去過一次,看到照片還真想回去看看哩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厲害ㄛ
2008/05/21 09:50

那邊暗暗的不好拍耶

沒想到妳拍的那ㄇ好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1 21:08 回覆:
哈哈,那是なな偷吃步,把相機放在定點,使用夜景或室內模式,為了怕手按快門時晃動,再利用三秒自拍,按下快門後靜止呼吸三秒鐘,這樣就行啦~ IVY下回可以試試看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季..
2008/05/14 20:41

回應樓下的李小克同學,請稍安勿燥啊~~Nana是慢工出細活嘛..

Nana, 桐花季該上菜了吧? 很久囉!!...ㄎㄎㄎ..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季要過了啦
2008/05/14 19:21
我要桐花報導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14 14:49
北海坑道內的海景很像花蓮豐濱的<月洞>,不過月洞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