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遊馬祖卡蹓趣 ~ 行前說明篇
2008/05/05 19:09:50瀏覽1598|回應6|推薦40

事先知道なな要去馬祖的朋友,幾乎第一個反應都是:什麼?馬祖有啥好玩的?

只不過....看過旅行社的介紹,研究過網路上與馬祖旅遊相關的資料後,其實なな心中還是期待著到馬祖卡蹓   「卡蹓」 是馬祖方言( 福州話),即「來遊玩」之意思,如同閩南話的「迌迌」, 馬祖人常用馬祖卡蹓,表示歡迎外地來的貴賓到馬祖遊玩!

這次到馬祖卡蹓的重點,主要放在南竿 & 北竿二個島,行動很迅速的跟燦星旅行社預定立榮假期套裝行程,來回機票 + 飯店雙人房住宿(南竿神農山莊 & 北竿芹壁休閒渡假村),每人只要NT$5,566,事先也從浩瀚的網路搜尋推薦行程、必賞景點、美食餐廳、地方特產.... 三天二夜行程規劃完畢、零食採購完畢、行李準備完畢,這下子萬事具備,就等著出發啦


南竿為馬祖列島第一大島,舊稱下竿塘、南竿塘,乃連江縣政府所在地,民國89年小三通啟動,福澳港成為馬祖 - 馬尾的往來要衝,92年南竿機場興建完成後,成為馬祖海空交通、政治經濟、教育文化之中心,因此當地人皆稱南竿為本島。

南竿鄉的歲時節俗傳自福建長樂、連江一帶,源於中原,年節活動幾乎是無節不祭祀,祭神與祭祖並重。在年節形式上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在於,南竿鄉居民不重視過年,反而年年盛大慶祝元宵,熱烈進行擺暝和迎神的廟會活動。

本島地形狀似一頭犀牛,以雲台山為主脈,區隔出無數個三面環山、一面環海的澳口聚落,其中以介壽村人口最多,也是縣治所在。除了雲台山之外,本島最具知名度的景點位在仁愛村的北海坑道,此外,牛角聚落、津沙聚落、鐵堡、勝天公園、馬港天后宮、枕戈待旦、夫人村、馬祖民俗文物館,也都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在語言方面,馬祖方言以閩東的福州語系為主,居民多數操長樂口音的福州話,近年來受到台灣強勢文化影響,多數居民台語嘛ㄟ通。

北竿島地形狹長,呈彎月形,囊括馬祖列島最高峰 - 壁山與第三高峰 - 芹山,亦擁有極為優質的沙灘資源。北竿鄉四面環海,屬亞熱帶海洋型氣候區,四季分明,但因緯度較高,年平均溫度約在攝氏20度,春夏時節霪雨綿綿,尤其三 ~ 五月在平流霧籠罩下,空中交通常受影響而中斷,入冬後氣溫驟降,尤以春節前後為最,往年甚至有降冰雹、下雪之紀錄。

歷經動盪不安,生活在戰爭陰影下長達半世紀的馬祖,人民生活無一不以戰爭、安全為優先考量,島上無所不在的碉堡、坑道、據點與到處可見的標語,見證了冷戰時期馬祖人民的苦難記憶。如今,外來遊客參觀馬祖傳統閩東古厝,北竿芹壁聚落成為首選。幾乎在每棟石屋上,都可看到用水泥雕刻的不同標語,由於時代的強烈反差,這些標語反而成為媒體、遊客拍照時的必取景物。

《地圖 & 相關資料取自馬祖資訊網 & 馬祖旅遊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1839474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迌迌」
2008/05/29 20:39
「迌迌」是什麼?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29 23:06 回覆:

就是 "七桃" 阿

沈文程有首歌「漂丿的七逃人」,你沒聽過嗎?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8/05/08 00:15

就像我說要去金門,大家也是這樣問ㄉ啦!

但是..總是要去看看玩玩ㄉ嘛!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08 22:25 回覆:
對阿對阿,なな的原則就是沒去過的地方一定要去一次,去過的地方也是可以再去,哇哈哈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8/05/07 22:28
你是說"一開始"自己睡吧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08 22:23 回覆:

一開始自己睡,到最後也自己睡阿,なな睡癖沒那麼差啦,而且....對方是女的耶,就算餓虎撲羊,是要撲到哪去

隔壁房倒是住了二個年輕可愛的帥哥,但是,人家有鎖門的.....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祖
2008/05/07 20:43

是說

林默娘小姐嗎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07 21:05 回覆:

是阿,阿不然咧?還有哪位尊稱為媽祖嗎?  なな只知道這位耶


從南宋到清代,絕大多數史料公認天妃姓林,生於湄州嶼,自幼有異能。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州娘媽等。清朝歷史學家趙翼記下了一個很有趣的閩南台灣的媽祖傳說。若遇海難向神明呼救時,稱「媽祖」,媽祖就會立刻不施脂粉來救人。若稱「天妃」 則媽祖就盛裝打扮,雍容華貴地來救人,所以會很晚才到。故海上都稱「媽祖」,不敢稱「天妃」,希望媽祖立刻來救海難中的漁船

依據連江縣政府觀光局表示,馬祖當地民間傳說,媽祖在16歲時因為投海救父兄而罹難,遺體漂流到馬祖南竿島的澳口,村民葬之於天后宮現址,後來湄洲鄉親將遺體迎回歸葬。馬祖地名因此而來,媽祖也是馬祖居民重要的信仰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去耶
2008/05/06 11:54

等妳回來再告訴我好不好玩喔?

旅途愉快!!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06 17:45 回覆:

已經回來了啦,趁著五一勞動節假期去的,陸續會再補上遊記 & 照片,乖~~ 等我唷~~   

PS:挺好玩的,真的有休閒放假的感覺,也真不想回來呢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8/05/06 09:19

飯店雙人房住宿

妳...

跟誰睡啊

~なな~(ytl0650) 於 2008-05-06 17:41 回覆:
呼呼~~ 就知道 JJ 絕對會看到重點,重點是:自己睡,因為雙人房內有二張單人床的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