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r. 2008〉大甲‧小鎮‧任意遊
2008/03/23 21:09:38瀏覽1103|回應5|推薦35

春天,暖暖的陽光,適合旅遊的好天氣,趁著妹仔同事來訪,讓なな當次地陪,一起來逛逛大甲這個小鎮吧

任歲月流轉 時代變遷
前人走過的步履
在在留下亙古的痕跡

從歷史文獻 從典雅的古蹟
從民間傳奇 從古景今貌
我們總能輕易的進入歷史的軌跡
去體會先民走過的歲月中
最值得追憶的片段
從緬懷先人的感動
興起繼往開來的豪情...

文昌祠 貞孝坊 鎮瀾宮
鐵砧山劍井 頂店粱宅 日南車站...

大甲有太多
歷史 古蹟 文物 傳說 景點
值得我們去品味 去流連...

大甲鎮位於台中縣西北隅,距離台中市約有40公里車程,距豐原市亦有20公里,再加上因河川、台地等地形之阻隔,使得大甲鎮在日常生活與各項產業活動發展上較為獨立,與鄰近之大安鄉、外埔鄉統稱為台中大甲地區三鄉鎮。大甲的地形主要由后里台地東側與大安溪、大甲溪兩條主要河川的扇狀沖積平原所組成,有山有水也有沃野平疇。

台地西北角的鐵砧山,四面山勢陡峭,北面更削成懸崖,山色墨綠。由西側觀之,有如頭枕,並有白玉觀音塑像矗立山頂,林木蒼茂,曾名列台灣中部八景之一,是大甲地區重要之休閒去處,可遠眺海岸平原與台地田野,視野極佳。光復早期享譽國際的大甲草帽、草蓆,是大甲的特產。近年來奶油酥餅更聞名全國,與大甲媽祖、大甲藺草帽蓆,並稱為大甲三寶。
《以上資料擷取自網路:台中縣大甲鎮公所、大甲人文之旅、裕珍馨-文化采風-大甲風貌》

大甲市區道路不寬,假日人潮眾多,鎮瀾宮周邊雖設有收費停車場,なな覺得,搭乘火車也是個好方式。不管南上北下,大甲在海線算是個大站,時間充裕者,可以選擇搭乘區間車,慢慢搖阿晃阿,頗有小時候遠足的感覺喔!

來到大甲,當然必到鎮瀾宮朝拜一番,祈求國泰民安,祈求風調雨順,祈求身體健康,祈求平安順利,只要心誠,願就靈驗!

鎮瀾宮建於清雍正十年(西元一七三Ο年),兩百多年來「大甲媽」庇祐無數大甲子民,也安慰了許多遊子的心靈,「鎮瀾宮」則隨著時代脈動香火日益鼎盛,也帶動了大甲地區的繁榮。「三月瘋媽祖」這句話,正是形容台灣每到農曆三月掀起的媽祖熱,其中又以全程八天七夜、長約三百公里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最具規模。大甲鎮瀾宮在每年元宵節晚上擲筊決定起駕日期,遊客可以安排假期,展開一趟民俗之旅,體驗廟會萬人空巷的熱鬧景況,如果時間有限,超過十萬人參與的起駕、返駕典禮,也值得一探究竟。《以上資料擷取自網路:裕珍馨-文化采風-大甲風貌、裕珍馨文化基金會》

大甲餅店其實很多,有名氣的也很多,聯翔、明香珍、三叔公...當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以奶油酥餅來講,なな個人獨鍾 "裕珍馨" 的原味奶油酥餅。
   

裕珍馨旗艦店二樓設立「大甲三寶文化館」,固定展示「大甲懷舊照片」、「大甲帽蓆編織場景」、「古早奶油酥餅製作場景」及十六尊「媽祖一生故事木雕」,並不定期的舉辦文化藝術展。裕珍馨「大甲三寶文化館」提供一個沒有年齡、世代、地域界限,只有溫暖、祥和與懷古優遊的文化世界,讓文化深植人心、柔軟人心、溫暖人心!《以上資料擷取自網路:裕珍馨-文化采風-大甲風貌、裕珍馨文化基金會》
   
   
   
   

走著,逛著,累了嗎?餓了嗎?大甲~~也有很多好吃的唷~~ 跟著なな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1720330

 回應文章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25 00:40
妹子有沒有偷偷順便求個好姻緣呀?
~なな~(ytl0650) 於 2008-03-25 19:19 回覆:
當然,有啦,每次必定祈求乾媽幫なな找個好人家的哩,這是一定要的啦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ㄉ重點是..
2008/03/24 23:50

裕珍馨是古蹟對吧??

那我下次一定會去ㄉ


~なな~(ytl0650) 於 2008-03-25 19:23 回覆:

ㄟ....不得不潑魚阿冷水,裕珍馨本身不算古蹟啦,但是裕珍馨二樓有古董可以參觀,這就一定要去的啦

既然去了二樓,那....一樓各式各樣試吃的鹹蛋糕、芋頭酥、手工餅乾、奶油酥餅....也是一定要嚐嚐啦,嚐過才知道美不美味呀,是吧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8/03/24 09:37

我也很想去大甲鎮瀾宮ㄝ~

下次要招待我

~なな~(ytl0650) 於 2008-03-24 20:06 回覆:
好ㄚ,沒問題,請到櫃檯登記報名喔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YO
2008/03/23 22:08
有人陪喔
~なな~(ytl0650) 於 2008-03-24 20:04 回覆:
有阿,有個帥哥呢,笑起來超可愛,二歲多的小帥哥哩

YOKO
感謝您
2008/03/23 21:31

謝謝你今天的作陪啦

下次"陪你"去吃大餐當做回報你囉

~なな~(ytl0650) 於 2008-03-24 20:03 回覆:

啾都嘛ㄉㄟˋ
陪我去?然後我付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