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7.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這個交際學──多給少取,多施少受 真心對你的人 不是建立在任何利益上
2017/06/04 17:22:42瀏覽145|回應0|推薦0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這個交際學──多給少取,多施少受 真心對你的人 不是建立在任何利益上 2017/6/9

真心對你的人 不是建立在任何利益上

施比受更有福 報恩廣告片感動人-民視新聞

【年金改革】實在是聽不太下去...

吳萬固上節目 情緒殺人論 被來賓嗆到沒辦法講話

20170419【新台灣加油完整版】反年改全武行!吳萬固狂言:人如果抓狂,不要說打人,殺人都有可能!!|廖筱君主持|三立新聞台

全球最富國!卡達名媛月花15萬買名牌|消失的國界|三立新聞台

20170606【消失的國界精彩特輯完整版】極奢中東小國卡達富戰略潛力 黃沙40年後打造人工「珍珠島」李天怡主持三立新聞台

有福的人(9)~給予的人

施比受幸福 01 施比受幸福(黃思婷)

268行善團的一天.mp4

嘉邑行善團志工工作情況

台灣演義:百元傳奇‧造橋行善團(1/5) 20091018

台灣演義:百元傳奇‧造橋行善團(2/5) 20091018

台灣演義:百元傳奇‧造橋行善團(3/5) 20091018

台灣演義:百元傳奇‧造橋行善團(4/5) 20091018

台灣演義:百元傳奇‧造橋行善團(5/5) 20091018

 

經文: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主旨:對《道德經》內容做概括和總結,昭示了老子徹底的自然主義思想、科學的辯證法和微觀認識論。並號召人們走集體主義道路,遵自然之道,行聖人之道。

引起動機:

一個人最大的成功是多給少取,最大的福報是多施少受。一位八十二歲的阿嬤莊朱玉女長年虧本賣自助餐,一餐只要十塊錢,五十多年來不知道有多少生活清苦的勞工、遊民在此得到溫飽,但是她也賣掉六棟房子來補貼飯菜錢。問阿婆賺到什麼?她說:「賺個心安的!10元便當阿嬤,她選擇低調默默行善,並堅持金錢買賣的行為,這是基於她考量到人都有自尊心的緣故。10元便當阿嬤選擇了不會讓人不舒服而自己又能協助人的的方式,去執行她的善念讓他人溫飽的同時,也呼籲他們應該要繼續追逐夢想,所以她是一位賣著夢想的行善阿嬤

嘉邑行善團Jia-yi Charitable Group),全稱嘉義市嘉邑行善團1965年由何明德創辦,是臺灣嘉義地區一個以造橋鋪路為主的社會公益性團體。在沒有政府預算的支援下,至20165月止已興建521座橋。

 

直譯:可信的不華美,華美的不可信;良善的不巧辯,巧辯的不良善;真懂的不廣博,廣博的不真懂。聖人不為自己積攢什麼:既然一切都是為了世人,自己就愈發擁有了;既然一切都已給了世人,自己就愈發豐富了。上天的道,有利於天下,而不加害於天下。聖人的道,是為了世人,而不與世人相爭。

 

析譯:真實可信的話不華美,華美的話不真實可信(有根有據的言論不需要用華麗的辭藻來修飾,但它揭示的是真理;主觀、唯心的言論是缺乏科學依據的,絕對經不起歷史的檢驗。話要聽真的,不要聽漂亮的);良善的人不巧辯,巧辯的人不良善(通過自身實踐證悟大道的人不詭辯,詭辯的人沒有徹悟大道。真知來源於自我的實修實證,只憑主觀願望、主觀想像來辯論是是非非,是不科學的。文人墨客則總是不停地辯論其是是非非,有消極避世、保守倒退說,有南面之術說,有主觀、唯心、片面說,有神秘主義說,等等,持這些觀點的大概就是老子所說的不善者。表明了老子的實踐見證真理的辯證法思想。人要交善良的,不要找會說話的);真懂的人不炫博,炫博的人不真懂(具有真知灼見的人不博學於外,博學於外的人不會有真知灼見。體現了老子的微觀認識論。知者,求知於大道,獲取真知,是「觀妙」和「觀徼」相結合。博者,只執著於研究書本,獲取的只是現象世界的知識。博:知識多而雜,只注重書本知識的積累。探求真理於事物的表面現象的人,永遠打不開真理的大門。懂了就懂了,不必找那麼多啦啦隊。據說,當年「文通萬國,學超三教」的胡適博士,在攻讀《道藏》時,被道德家的隱語秘訣拒之門外,從而判定道家書「多是半通不通的鬼話」)聖人不刻意積累財富,他深切體認:盡力(既:竭盡)助人,一心為眾生著想,反而更富有;竭盡全力地奉獻於眾生,自己反而更充足(這就如同眾多的歷史偉人,他們並沒有為了金錢和名聲而活著,反而獲得了更多的福利和榮譽。這一節,老子用辯證的觀點,為世人指明了經營之道和處世之道。體現了「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集體主義思想)。上蒼的自然規律是:利萬物而不害萬物(利他就能利己,這原則是一共利的生長性原則)。聖人處世原則是:傚法自然,樂於奉獻而不索取。(服務大眾而不與大眾相爭。這是老子傚法自然的思想。表明了老子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退到後頭去,讓該上場的上來,舞一番新姿,便會有新的氣象)

 

結語:在人間生存,無法離群索居,因為一切都要以「人」為本,要重視他人的存在、需要、苦樂、安危。世道人心之圓滿,須眾生慢慢成就,共襄盛舉。

人生最高的境界就是這一個字:給(助、予;分享、佈施、義助、服務)!一心為眾生著想,竭盡全力奉獻服務眾生給:包含給眾生、給萬物,當然也是給自己。是一種連動、奉獻、喜捨;是擴大自己,激勵眾生。社會人心如果能向善存正念,不但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昇華人格,而且可以提高生命的意義。

「給」,看似利他,實則利己。常存慈悲之心,處處與人為善,時時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人一點因緣、給人一個微笑……就能讓我們的心形成一座美好的橋梁,不但方便了別人,也讓人我溝通無有障礙;從「給」的心法實踐中,我們的生活也必定充滿歡喜、希望,在追求佛道的路上也能獲得諸多善緣。

 

 

【心靈列車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給予】

賣心安的老阿嬤《一則真實感人的故事》

清苦人的守護神辭世10元便當嬤賣掉7間房屋做慈善 對比有人號稱做慈善拿別人捐的善款買地炒房出入賓士車代步

10元自助餐 莊朱玉女阿嬤(台灣念真情)

10元餐大愛長存 艱苦人淚送善心嬤

「十元嬤」告別式 昔日受助者淚送別 20150304

"10元便當"善心嬤逝 千人送行

[東森新聞HD]最新》十元阿嬤今公祭 各界花籃長達五百公尺

為朱阿嬤送行-我們永遠懷念您!

10元便當助人 碼頭工「守護神」過世享壽96

10元愛心嬤今出殯 許效舜上香致意|三立新聞台

 

[東森新聞HD]10元自助餐助溫飽! 愛心自助餐嬤逝享壽96

艱苦人的守護神 10元便當嬤辭世 20150302

為什麼年收「90億捐款」的慈濟!會輸給一個10元便當阿嬤?真相讓台灣人都沉默了

獨家/10元嬤翻版!愛心滷肉飯 免費吃到飽|三立新聞台HD

免費便當供17 街友阿嬤走了

「蔡英文下台」 軍公教反年金改革 上街抗議:無恥者的嘴臉

麗江旅遊 - 中甸.香格里拉 R+P.mp4 ( 2015.03.29 )(看軍公教大爺大娘遊山玩水時的德行)

辨正:(摘自星雲《迷悟之間》)

一、提倡「給」的人生,甚至要「給人利用」,這句話咋理解?

「給人利用」是一種「結緣」。人不僅不要怕給人利用,有東西也不要怕給人分享,因為人與人都是相互關係的存在,彼此是因緣的組合。因此,「給人」就是給自己,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結緣」能化解嫌隙,平日抱持「結緣」不「結怨」的態度,容他、耐他、化他、度他,待時機成熟時,一定可以獲得對方的好因好緣。

二、如何看待「給人」與「被人給」的關係?

我要,你給我,這是貪心;我歡喜給你,這是捨心。

你給我:只要你願意,只要你歡喜,只要你心甘情願,這樣的「給」,我當然可以接受你的緣分。我給你: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心甘情願給你,我歡喜給你。

從小事上說,你給我一杯水、一張紙、一些幫助、一點因緣,我不感到為難,我不造成煩惱,我不為此後悔,當然我就樂意接受「你給我」。

如果你替我介紹職業,你代我四處宣揚好話,你辛苦為我做事,你為我犧牲多少時間、浪費多少體力,如果這許多的心意、精神,造成你心裡的壓力,引起你內心的不歡喜,這樣的「給」,就是我的罪過。

但是如果沒有這許多好的因緣關係,你給我、我給你,造成彼此的煩惱、懊悔,這是不當的施予。

現在的人不一樣了,你有錢,他要「你給我」;你有值錢的東西,他也不客氣的說「你給我」;甚至大言不慚說「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其實,「你給我」,代表我貧窮;「我給你」,表示我富有。再說「君子不奪人之所好」,即使是人家有心給我,我也是「受之有愧」,何況是我強行索取,這就是不當之舉了。

由此可見,給,是鼓勵人要「我給你」,而不是叫人要「你給我」;「你給我」不能形成風氣,所以需要重新辨正,才能參透禪機。

「給」之體現:

一、給分享、給分擔(與他人分著享受、使用、行使)

1.分享人們的歡樂,也分擔人們的煩惱;

2.讓別人也感覺到自己的感受,或者同別人述說自己的感受。這種共用可以是精神上的,也可以是物質上的。

3.積善積德: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

4.分人以財謂之惠,教人以善謂之忠;

5.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珍惜勞動產貨盡其用但毫無自私自利之心

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在共同勞動中各盡其力,分享快樂:盡心竭力去工作,以不出力或少出力為恥,把共同勞動生產看作是分享快樂。

二、給放生(放條生路)、給放下:

執著是一切弊病之源,不要執著,要放下。放下才能自在。

1.放生別人:生而不有(無私),為而不恃(無爭),功成而弗居(無為,不是不去做,而是做了能放下;不是不去說,而是說了就說了,不用擔心,只要心靈明白就可以了)

‧功成弗居:越想約束,就會使一方越想擺脫

有來有往,無來清爽(台諺):自然隨緣,自由自在。

自身不行,不故意拖人下水作伴

2.放下自己

放下罣礙和貪瞋癡:

有求皆苦,無欲則剛。不勉強不貪求。克制欲念,可帶來福慧;多欲則心靈貧乏,成了欲望的奴隸,缺乏人格尊嚴、生命主體性。

吃苦了苦,苦盡甘來;享福了福,福盡悲來

放下面子:

‧有時候我們低頭不是屈服於別人,而是為了看準自己要走的路;

‧面子是一種由結果判斷成因的舉動。即人們在無法得知某人的才華能力或權力地位的時候,就由觀察其是否能博得面子來判斷其為人。有面子的人,被看作能人。以至很多人愛面子喜大話到不能自拔。給了面子就是尊重了人格;掃了面子就是侵犯了尊嚴。

‧面子是個體藉由行為或社會性資源展現其自我價值,尋求他人的確認且受到意外的認同時,凸現於個體內心的自我價值與相應體驗。這一界定蘊含著豐富的內涵:面子實質上是個體對自我在他人心中的價值與地位的關注,自我價值是面子的內核,社會性資源是面子的象徵。自我價值的認同訴求與回應的衝突即評價衝突是面子的直接誘因,個體在交往中表現相符行為或允許他人利用自己的社會性資源是贏得面子的基本途徑。

放下壓力: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快樂就有很大的空間;

放下過去:你才能過得更幸福!學會積極地看待人生,學會往好處想;

放下自卑:因自卑會產生自大,很難走向成功之路。人不是神,既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会全知全能。發現自己的長處,找准容易成功的突破口,幫助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目標和計畫。

放下懶惰:時時提醒自己,今日不努力,明天就會被社會淘汰;

放下消極: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做到最好;

放下抱怨:所有失敗都是為成功做準備,抱怨會阻礙走向成功的步伐

放下猶豫:認準了的事情就不要猶豫;選準了一個方向就要努力去完成。

放下狹隘:心若開,運就轉。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放下懷疑:心存疑慮,做事難成。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三、給信、給微笑、給善意、給正念:

(此段取材自〈鄉下老師〉部落格文章:「相信」比「知道」更重要

生性多疑的人不可能有真朋友。被人信任是一種幸福;有多少信任,就有多少成功的機會。

1.給信:相信對方是誠實、可信賴、正直的

‧「相信」比「知道」更重要。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會不斷的接觸到很多不熟識人,但還是必須立即決定是不是要信任他們?應該用甚麼程度的善意或敵意去與他們對話?不管人性本善或本惡,其實是你必須決定相信的信念,我們在不知道誰善誰惡之前就必須先表態了

‧人際信任的經驗是由個人價值觀態度、心情及情緒、個人魅力交互作用的結果,是一組心理活動的產物。

‧信任他人意味著必須承受易受對方行為傷害的風險,因此,承擔易受傷害之風險的意願亦是人際信任之核心。

‧信任是社會影響概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影響或說服一個信任你的人是容易的。然而,再次感受到誠實,能力和價值的相似性是必要的。若因為明顯違反了其中的三個因素而喪失了信任,將很難修復信任。因此,建設信任與破壞信任有一個明確的對稱性。

‧善意讓信任者確信被信任不會傷害自己且會保護自己的利益,因而願意信任對方。善意的表現再更進一步就是慈悲心的流露,慈悲心是指被信任者不以自私為導向,而會以信任者或共同利益為優先,善意可以被視為人際信任產生之關鍵;缺乏善意之信任,只可被視為信心。對於不同的時刻,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作用和效果。

‧個人的情感狀態會影響信任經驗,並影響對被信任者可信任性的判斷。這與前述之理性面向的論點並不矛盾,認知性及情感性的元素同時存在於人際信任之中,如果只有情感而沒有理性認知,信任就成了盲目的信心,反過來說,如果只有理性認知而沒有情感性元素,則信任只是冷血的預測,因此信任通常是情感及理性思考之混合體。

2.給微笑、善意

‧人性善惡各自佔約一半,而且你都不會事先知道!你永遠無法事先就明確判斷可能出現的人與事,然後再決定用甚麼心情態度去面對,所以你如何待人處事其實主要是看你「相信」甚麼?而不是真的你「知道」甚麼?

3.給正念(正面樂觀積極的理念):既然我們的長期經驗說:人的善惡各半,運氣也是好壞都有,那麼總是樂觀相信每個人,也相信事情會變好,不也是悖離事實矯情的態度嗎?真的如此!但是請注意到:人能夠進步與成就事業的動力卻總是來自相信周遭的人與事會變好,充滿悲觀與敵意通常只會阻止你進步,這會讓老天想給你的好運也無法上門!因此,正面樂觀積極不是虛偽矯情,選擇相信會有好人好事,表示你當下就是比較快樂的,也因為你相信會有好事發生,就會比較願意努力,越努力就越有機會成功!在經驗中,無條件就很積極的態度常常會感動一些人(雖然不是所有人),讓原本不好的事情都意外地變得好了!多數能堅持善意處世的人多半有堅定的正向信念,理性的科學態度與宗教的虔誠向善其實不相衝的,即使現實真的並不美好,但相信未來會更好仍是值得,也比較合理的心態。

4.所以,別想太多,就預設一個笑臉給自己每天的生活與周遭的每一個人吧!

※佛光山信条(給信心、給希望、給歡喜、給方便)

四、給信心(指對行為成功及其相應事物的發展演化猶如預盼的信任程度,即相信自己的理想、願望或預見一定能夠實現的心理)

1.只要選擇正義,信心就會增長。「自反而縮(理直),雖千萬人吾往矣」。

2.信心是力量的泉源,是進步、發展的基礎,是跨越內心障礙的妙招 - 超越困難,向更高更新的境界邁進;

3.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張最美的藍圖,它讓每一個人都有邁向成功的使命感。具足信心,即使排山倒海之難,也能迎刃而解。

4.一般人講話,常常令人感到挫折,讓人喪失信心,

其實講話只要多注意修辭,就能給人信心。比方,你罵人「沒有出息」,若改為「你只要努力,就會有前途,就能成功」,對方聽起來必會信心增長,心生感謝。因此,在待人處世方面,不妨多給予別人慈悲愛語,一者增加他人的信心,二者也增加自己的人緣。

五、給歡喜:人間最寶貴的就是一顆「歡喜心」,不論走到何處,不管年齡老少,我們都要樂於親近,因為每個人都值得我們真誠對待,我更發願要把歡喜布滿人間。畢竟,人是為歡喜而來人間的,不是為了苦惱而來。

六、給希望(心中最真切的幻想、盼望、期望、願望)

1.人活在希望當中。人生少了希望,就會失去了動力,只能痲痺自己;只要有一線希望,哪怕是赴湯蹈火,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這就是希望的可貴。

2.人生的希望,就是要不斷與時俱進的往前走。只要一直往前走,就會有希望,只要你肯得向前,必能追求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希望。

3.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諸佛許下的誓願,都是建立給予一切眾生希望,從給予中也莊嚴了佛國淨土。

七、給方便(指便利或幫助)中國歷代佛寺附設的碾坊、倉庫,促進民生的發展;宿坊、車坊便利商旅的往來;義學、譯經提昇社會的文教;僧祇戶、寺庫穩定國家的金融;病坊、當舖照顧貧者的需要,這些「給人方便」的設施,都是公益措施的推行,對於民眾苦難的救助及對於國富民安都具有莫大的貢獻。

與人方便,予己方便:給他人便利,他人也會給我們便利,大家就不會全卡住了。

1.在他人最需要的時候輕輕扶一把;

2.多為對方著想,自己的問題也解決了。

3.在道路使用上,大家互相讓一下,你讓他過去了,你也很快過去。你給了人家方便,其實就是給了自己方便。這個道理,香港駕車者大多明白,所以大家很快就回家了。

4.搭車主動坐裡座,與人方便,自己方便,在他人最需要的時候輕輕扶一把,為對方著想,替自己打算。

八、給掌聲Give her a big hand.(給他一隻大手)為他熱烈鼓掌。

有些人一生都沒給過別人掌聲。

1.每個人都需要來自他人的掌聲;

2.為他人喝彩是每個人的責任;

3.不懂鼓掌的人生太狹隘;

4.一贊值千金。

九、給面

照顧別人臉面(面部,在額和下巴之間;指情份、臉色);給別人留面子,不當場使人難堪。所謂「侮辱」,即以使人難堪爲目的。臺語說被人給「洗臉」(按理,洗過的臉會比較有精神、好看),就是:被說教、教訓之意思。

1.沒有人不愛面子,不給面子是最大的無;給對方保留面子,讓他有一個體面的台階下才不會造業;

2.看破千萬別說破,面子上好過;千萬不要揭人老底;

3.慣聽話的人,識大體,給面子,其實比習慣命令他人者更「成熟」!表面看起來,命令的人,佔了上風;但事實是:聽話的人,往往是較成熟的那一個人,他對全盤的關係是有更正確的了解,而命令的人,往往什麼都不知道。

十、給禮

有「禮」走遍天下。

1.彬彬有禮,方能魅力四射;

2.禮多人不怪。

十一、給謙讓

鋒芒畢露者處處樹敵,切忌鋒芒畢露。

1.放下身段,降低自己;

2.勿在失意者面前談論你的得意

3.人前勿張狂,待人應低調。

十二、給理解(從道理上了解、認識

人人都渴望他人的認可。

1.理解,就是給人方便;

2.先理解一般人不理解的事。

3.愛是理解的別名

4.理解的方法只有一個:判斷他們的時候不要急躁

十三、給尊

把對別人的尊重放在第一位尊重每一個人,以及他們的勞動成果

1.努力使人感到他的尊嚴;

2.給弱者的尊重更可貴;

3.地位越高越不能輕視別人;把別人放在心上。

十四、給幫

關鍵或危急時刻,誰不希望有人拉一把。

1.無私勝有私;

2.你的好,別人是會記住。

十五、給誠信

無信不立,狡詐者無朋友。

1.誠信為本,重諾守信;

2.誠信深入人心,成功接踵而至;

3.失去誠信,百事不可為。

十六、給實

空頭支票,萬萬開不得。

1.許之以利,曉之以理;

2.不以利益大小親疏朋友。

十七、給虛心

讓人顯得高人一等。

1.多一點含蓄,多一點謙遜;

2.虛心萬事能成,自滿十事九空;

3.虛心求教,成就大業。

十八給欣賞

欣賞別人使人擁有榮耀感。

1.欣賞別人的聰明就能得到靈感

2.渴望被欣賞之心,人皆有之;

3.「高帽子」的成本最低;

4.及時肯定別人的長處。

十九、給感激

不感恩,就別指望再有下次。

1.感恩,是一種歌唱生活的方式;

2.及時感激,切莫等到花兒都謝了;

3.感謝你的對手。

二十、給口德

得饒人處且饒人。

1.直話,要轉個彎說;

2.冷冰冰的話,要加熱了說;

3.顧及別人的自尊;

4.人情留一線,日後好見面。

二十一、給成全

成全自己和別人。成人之美,不是成人之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chen007&aid=10386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