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支持領養代替購買&不棄養寵物|我的小兒子_英熊|亞莎崎這樣過日子之攝影日記
2017/05/26 02:07:16瀏覽1925|回應3|推薦59

我支持領養代替購買&不棄養寵物|我的小兒子_英熊

亞莎崎這樣過日子之攝影日記

2016年2月1日亞莎崎領養了我的小兒子。

到台中流浪動物之家時,跟動物之家的訓育員和獸醫詢問領養事宜的時候,動物之家的訓育員跟我們說明現在在動物之家被拋棄的許多狗狗;像是貴賓、紅貴賓、比熊、瑪爾濟斯、米克斯等等,年紀都大約在5歲以上,很多是狗狗生病或是年紀大了、體型變大了,不可愛了。所以就被主人丟棄的狗狗的占大多數。

由於這些曾經被人類眷養的狗狗,自主覓食能力會比一生出來就流浪的狗狗差,分辨危險的能力也不足,很容易誤食老鼠奧、農藥或有毒的東西。

委屈聽到這裡...亞莎崎這一家情感很豐富,又藏不住的人不禁紅了眼眶。

動物之家的訓育員很詳細的說明領養程序,還有曾經被棄養的狗狗們的心理狀況,及領養之後會發生的管教問題,希望藉由領養前的事先了解狗狗的情況,盡量避免發生領養之後,再度棄養狗狗的悲劇。已經受過一次傷的狗狗,那顆很難收拾的玻璃心

還提到小型犬ㄧ般來說壽命都不長,希望領養者事先了解。

這時,亞莎崎疑惑了?因為亞莎崎家裡曾經撿到過一隻瑪爾濟斯,脾氣大霸道又有公主病,不過卻陪伴了我們家人17年半之久,也因為這隻有公主病的女兒瑪爾濟斯-甜甜離去,而讓我們傷心欲絕直到最近才鼓起勇氣,希望能為家裡多添一位家人,重拾那一份溫暖的家庭感情;那一種不管多晚回家都有人(狗狗)等門的溫暖。

正因為,亞莎崎家以前養過的兒子女兒們都很長壽的關係,所以,一直以為正常的狀態下飼養的狗狗可以活大約17-18年。

由於這個談話,獸醫跟訓育員覺得亞莎崎這一家,應該是很會照顧瑪爾濟斯的人,就提及最近有隻剛抓回來的瑪爾濟斯,還沒有整理未開放對外領養,可以讓我們看看。

當獸醫把一隻"灰色"長毛糾結髒兮兮臭氣熏天的狗狗抱出來時,亞莎崎的心感覺好激動;真的跟我的那個有公主病又不喜歡整理毛髮的女兒好像啊!(-..-廢話!瑪爾濟斯不是都長這樣嗎?)

我問獸醫能否讓我抱抱。

獸醫遲疑著說:嗯!只驅過蟲沒洗過澡很髒喔!

我說沒關係,便接過來抱在懷裡。

這是第一次跟我的小兒子見面的事...在懷中的他全身顫抖不已,而我的心也疼痛不已。

這一抱,讓我再也不想放開小兒子了。

當時小兒子的屎尿味真的很重,訓育員還找了個紙箱,要讓我們放進去紙箱帶回家,可是...Fox哭哭都已經是我的小兒子了,人家怎忍心讓他待在紙箱跟我回家呢?Fox想當然是要用抱的回家囉!

由於,領養之前,我們這一家已經開過家庭會議,所以就由提議要領養狗狗的威威狸當他的第一主人,因此,由威威狸抱回家,剛到家裡的前幾天都由威威狸餵養小兒子。

等到去年11月中我家2哥出院返家,我也結束了長達一年的陪住院看護日子,小兒子的24小時貼身女僕哇哩咧就換成了我。

聽說了許多流浪狗狗的故事,有的是一出生就開始流浪,有的是被人類拋棄而流浪,有的則是主人無法繼續飼養而轉給其他主人......其實,這些對狗狗的心來說都是一個很難磨合的傷口。

既然都養了狗狗,如果要搬家,找新住所的時候,就應該將狗狗這位家人考慮進去,而不應該用搬家這種藉口拋棄他。

也有些學生們離開家到外地讀書時,養了小狗或小貓,畢業時就應該帶回家,而不是將這些用人生黃金歲月陪伴了主人的狗貓丟棄。造成房東及附近居民的困擾,也讓這些狗貓流落街頭受苦。這不就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狗貓的痛苦上嗎?(有做過這種事的某大學學生,對!我就是在罵你。)

畢竟曾經有過主人的狗狗,在心裡面第一位主人的地位永遠無法改變,後來領養的主人,需要更多的時間及包容和關愛,來取得狗狗的信任,因此,也有很多領養狗狗的人,會因為領養的狗狗無法管教及親近新主人,而再度被棄養。這也是動物之家訓育員跟我們說明的被棄養狗狗的其中之一種心理狀態。

由於,之前我那位有公主病的女兒,是自己跑來我家的。並不知道是否有過長時間的流浪,在家裡生活時,脾氣很壞經常兇家裡面原本就養的大型土狗,幸好另一隻大型土狗的心胸跟他的體型一樣寬廣,不過,對我們一家人卻非常黏,非常撒嬌。

看電視、吃飯都要我們抱在懷裡。

而實際把小兒子帶回家之後,果然如訓育員所說...流浪時有吃苦的狗狗,會比較不敢太親近人,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他打開心房,重新信任人類。而且會食物會比較有佔有慾。

剛開始小兒子啃潔牙骨的時候,會咬去角落默默地啃,後來進化到可以在我的腳邊地上啃,再後來可以坐在我的身邊啃潔牙骨。

不過,還是不能像我的女兒一樣,要抱在身上啃。

雖然,小兒子來我們家已經一年多了,但是對於我們這些餵食食物家人,還是會有佔據食物的情況。

就是...當他在吃飯或是啃潔牙骨的時候,如果,我們的手靠近他,他會怕食物被拿走而發出威嚇的聲音,或是作勢要咬我們。

不會真的咬啦!就算咬到手,也會馬上放開咬合的力量的。

當我相機靠近時,小兒子就對相機發出了威嚇的低吼聲。

而小兒子在沙發上也有一個他自己專屬的位置,讓他可以安心地趴在他的位置上吃飯啃潔牙骨。

= =!啊!亞莎崎在家裡沒有沙發專屬位置,只有一張小板凳。我不是地位崇高的老娘嗎?

訓練小兒子-英熊大小便這件事....我們這一家也付出了非常大的包容。

不知道是不是之前被人類飼養的日子,無法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而被打得很慘?

英熊都會一直憋尿憋到不行才尿尿,一天才尿一次,也都會便秘。

上完廁所會跑去躲起來,並且沒有固定的地方。

我們的管教方式是完全不打不罵,心想只要他不憋尿就行啦!全家地板任他尿。只是在他大小便之後,把他抱到尿布墊上面摸摸頭。(-..-我也不知道這樣子教育英熊對不對?)

後來,終於有一次他在尿布墊上尿尿了,頓時之間,舉家歡騰啊!接下來的日子,慢慢地學會在尿布墊上尿尿,但是大便就總是大不準,弄得尿布墊附近都是。

我總是在他大小便之後,摸摸他的頭。所以,現在只要大小便後,小兒子就會跑來要我摸摸頭。(真可愛啊!)

同樣是瑪爾濟斯的面孔,但相較之下,小兒子沒女兒那麼黏人,也沒那麼任性脾氣壞,但都很討我的歡心啊!

沒辦法!亞莎崎從小時候就特別喜歡狗狗啊!

在甜甜離開之後,一直很抗拒再養狗狗。一直怕心裡承受不了那個痛,畢竟17年半,不是一個很短的時光,而是一段與我人生最青春最黃金歲月相重疊的記憶,無法抹去,也無法忽視的生活印記。

剛開始加入英熊這個家庭成員時,不只是我,我的家人也經常在看見"一團白色身影"時,誤喊他甜甜~

相處一年多之後,我們已能明確地分別出這兩個外型相似,個性大不同的家人,不再叫錯他的名字。一開始,就沒打算把英熊當作是甜甜的替代品,而是歡喜地迎接家中另一個新成員。

對我們來說,狗狗是我們一生中某段時間的寵物,但對狗狗來說卻是付出了一生,用他的一生來愛我們。

因此,我的小兒子-英熊啊!從麻麻第一次抱你的那一刻起,我就決定會盡力照顧你一輩子的。

用我的愛幫你收拾玻璃心,而你也用愛幫麻麻收拾當年送甜甜離去的玻璃心吧!

韓國旅行,從釜山出發!

祝福我愛的及愛我的大家,韓國釜山旅行愉快!

-------------------------------------
更多釜山景點餐廳資訊分享→ https://goo.gl/RgRxc5
亞莎崎的旅行足跡→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亞莎崎
追蹤亞莎崎的生活IG → instagram.com/asagibox
更多吃喝玩樂的文章→ 馨鮮逸文苑 http://blog.udn.com/yscapple

正進行好康活動:

😳💕173wifi全球上網、日本、韓國、歐美wifi租賃專營

  輸入【ysc85vip】可享有85折優惠

點連結訂購→https://www.173wifi.com.tw/

😳💕Wi-Go行動上網輕旅行

  輸入【yscGO17】折價$100

blog完整分享文:http://blog.udn.com/yscapple/58222844

😳💕赫萊森赫徠森Horizon-WiFi行動上網

輸入【busanfun】比官網更優惠

請見部落格左側欄位點連結訂購→優惠價 https://goo.gl/7wkmAo

╔══╗

  『173wifi全球上網

  行動上網輸入【ysc85vip

  韓國上網每日$198

  日本/韓國/歐美wifi機租賃

  可享有85折優惠(電話卡優惠中不再享折扣)

 點連結訂購→ 

     

╔══╗

赫徠森Horizon-WiFi

  行動上網輸入【busanfun】

  比官網優惠更優惠

  韓國上網每日$189

  中國/日本/美國/香港...

  點連結訂購→優惠價

╔══╗

 『Wi-Go行動上網輕旅行

  輸入【yscGO17】

  訂購任何國家上網分享器

  點連結訂購→可折價$100

訂房、訂機票、訂行程網站:

   

『訂房、訂機票好幫手』 

   

   

Fox oh ya伸閱讀: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目錄-附鎮海、長蛇島、釜山國際電影節

釜山부산足跡-繞著地鐵轉

昌原창원足跡-鎮海진해櫻花軍港

蔚山울산足跡-艮絕岬

統營통영足跡-長蛇島

慶州경주足跡-新羅首都

大邱대구足跡-文化胡同

濟州제주足跡-美景無限

全羅南道전라남도-順天+麗水+寶城+光陽+求禮

忠清北道충청북도-忠州+清州+堤川+丹陽

京畿道경기도-水原+龍仁+安山+光明+富川+抱川+加平+楊平

首爾서울足跡-韓國한국首都

如何換韓幣最划算?釜山民間換錢所簡易交通指引&到韓國刷卡注意事項

釜山美食懶人包》餐廳食堂咖啡店帳篷馬車,依釜山地鐵站分類(本文不定期更新)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資訊更新修訂懶人包(本文不定期更新)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亞莎崎作者序分享|韓國旅行,從釜山出發吧!

亞莎崎的小提醒=O=自助旅行最大的阻滯,不是語言,而是勇氣!

如果你喜歡亞莎崎的釜山自由行分享,請繼續支持亞莎崎的寫作之路。

亞莎崎在書寫《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的時候,主要是以釜山地鐵沿線吃喝玩樂為主,在書中都有附上地圖詳盡索引。並特別企劃了長蛇島(來自星星的你拍攝點)、鎮海軍港節賞櫻、釜山電影節實戰教學。書中附有鎮海賞櫻地圖,及鎮海賞櫻必遊景點的介紹。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超過100個景點美食&鎮海賞櫻+統營長蛇島+釜山國際電影節

˙釜山地鐵沿線吃喝玩樂,地圖詳盡索引。
˙特別企劃 長蛇島(來自星星的你拍攝點)、鎮海軍港節賞櫻、釜山電影節實戰教學⋯⋯
˙釜山大賣場採辦指南、旅行速查手指韓文

旅遊資訊瞬息萬變,請手動更新→書中內容資訊更新修訂懶人包(本文不定期更新)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目錄-附鎮海、長蛇島、釜山國際電影節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購書網站: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書局 三民書局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之本書特色......依據釜山各站地鐵站名分類,方便旅途當中翻找資訊。

詳細圖文交通指引,讓我們不會韓文也能暢遊釜山。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目錄-附鎮海、長蛇島、釜山國際電影節

釜山就該這樣慢慢玩》之售後服務......

書中內容請點連結資訊更新修訂懶人包(本文不定期更新)

請點連結如何換韓幣最划算?釜山民間換錢所簡易交通指引&到韓國刷卡注意事項

請點連結釜山美食懶人包》餐廳食堂咖啡店帳篷馬車,依釜山地鐵站分類(本文不定期更新)

雖然,紙本書改版不易,不過,幸好有許多熱心的讀者朋友去過釜山之後,提供了許多資訊幫忙更新資訊,謝謝你們!

如果大家有最近的釜山旅行經驗,也歡迎到粉絲團留言跟大家分享最新訊息喔!

讚啦吧!

馨鮮逸文苑宣言:

1.本苑所有創作圖文皆保有著作權,非經授權同意請勿隨意取用。但,歡迎分享連結到Facebook、Line……

2.所有旅遊、美食情報皆以^..^亞莎崎體驗當日個人心情感受寫文。如果旅遊資訊、票價費用、服務內容、購物方式……等等有所變更,歡迎熱心讀者及好友提供最新資訊,幫助亞莎崎增修文章。

3.景點好不好玩?食物好不好吃?價錢貴不貴?這些很個人感受的問題,亞莎崎無法替每個人下定論,如果無法達到各位的期待,請以自己的感受為準。

4.亞莎崎寫文風格不走毒舌路線,以世界真美好為基礎筆調撰文,無洞悉天機預測未來風雨之法力,不能保證天氣是晴是陰?,亦無權限到店家廚房稽查,也無法對餐廳食物進行採樣化驗分析成分。懇請各位明察秋毫酌情參考。

5.本格不提供代訂機票、火車票、巴士票、住宿房間、WI-FI機等服務,不代購門票、衣服等商品,亦無代客規劃行程、無24小時客服、無即時連線通話、無線上一對一聊天等客製化服務,以保障個人寫文的時間及私人空間,若感到傷心請自行收拾玻璃心。

6.謝謝所有愛我的及我愛的讀者、好友們,一直支持{亞莎崎的馨鮮逸文苑},謝謝大家!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apple&aid=103290391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9 11:03
我家的花小球也是收養的,覺得實在幸福的賺的一個好毛球兒子,生活規矩比花媽還多,雖然有天生的少爺牌氣,但很會照顧老阿嫲,影子一樣的跟前跟後。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yscapple) 於 2017-08-09 01:44 回覆:

哇!感覺好溫馨啊!

亞莎崎自從有了小兒子之後,這個家更像個家了。總是有歡笑和溫暖啊!

而且,領養久了...怎麼越來越覺得像"親生"的呢?三太子愛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17/06/02 10:51
對這種被棄養過的狗狗需要如你們一般的愛心和耐心。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yscapple) 於 2017-06-14 02:11 回覆:

真的。姊姊說得對!

我覺得剛開始要讓流浪過的狗狗,重新信任人類,需要多一點時間。

所以,我就想...就算他做錯事(亂大小便、打翻東西...等)也不打罵,經過這一年多的日子,我的小兒子已經會乖乖在尿布墊尿尿了喔!

^^而且也很信任我...就是會翻肚子在我旁邊睡覺覺這件事,讓我覺得他信任我。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06:35
養寵物狗真的要有耐心。不過還是值得推廣領養代替購買!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yscapple) 於 2017-05-28 16:14 回覆:
是呀!家裡有了英熊之後,真的很有家的感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