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畚箕湖 奮起湖
2016/04/03 14:17:47瀏覽1068|回應0|推薦28

春天百花開,是個旅遊的好季節;今年櫻花季似乎遲到了,雖然到處都說櫻花已近尾聲,還是想趁好天氣走走。原本目標阿里山,近連續假期的阿里山上旅館已被訂光,只得退而求其次訂奮起湖的旅館。
這是第一次到奮起湖,以前聞其名就想到奮起湖便當,姪女說她以前去阿里山半途會特地到奮起湖買個便當K,可能肚子餓,總覺得特別好吃。我們住的飯店就是製作奮起湖便當的老店,晚上當然點客便當來嚐嚐,排骨、雞腿、半顆滷蛋、菜脯等,內用一客120元,算不錯吃。

第二天飯店有安排一位導覽員導覽遊奮起湖,奮起湖的老街有南九份之稱,不過這裏老街範圍比北部的九份小,算縮小版,有柑ㄚ店、藝品店、土產店等,當然現代版的便利超商也有。

有一家柑ㄚ店的門前種了一株紫藤花,現在正開花中,讓奮起湖老街增添不少顏色。

私人庭園裏的木蘭花正綻放,小圍籬關不住春色洋溢。
大株仙人掌結實累累,乍看還以為是仙人掌葉,不知果熟後是否會變成鮮紅色?

 

看起來像圓形的竹子,導覽員要我們小心輕握四方竹旋轉,果然真的是方形竹子,不過要小心竹節上的倒鉤刺。
四方竹的竹荀不像一般竹子,據說纖維粗糙難吃,所以也不必好奇去品嚐了。

柳杉林裏的林木聳立,規劃的木棧道,是散步身心休憩走走的好所在。

蜘蛛蘭,外型還真有蜘蛛的影子。只有開花期才會見到葉子,過了花期不太會被發現她的存在,只剩根盤附在共生植物上。

上圖 風鈴花,我覺得它更像燈籠,應該叫燈籠花!
下圖 樹蕃茄,小店門口有賣成熟的果實,呈現紫色,像圓形茄子。

奮起湖附近的櫻花已過花期,有些櫻花果已熟透成鮮紅色。
下圖 蜥蜴,可能我們闖入了牠的地盤,看牠鼓著下巴氣囊,似乎在警告我們,生人勿近!

奮起湖,舊稱畚箕湖、糞箕湖,隸屬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1,405公尺之山城。以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站、鐵路便當、老街與自然景色聞名,有南台灣九份之稱。
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成後,奮起湖車站是最大的中途站。早年,蒸汽機車從嘉義市北門車站行駛至此加水、填煤,所以火車會停留較長的時間;同時行車已近中午用餐,車員及乘客在此休息,造就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文化,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貨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
阿里山公路建成後,由於鐵道的重要性下降,奮起湖亦一度沒落蕭條,直至近年阿里山鐵道旅遊風氣盛行,才再度成為旅遊熱點。其中以夜探螢火蟲、鐵道便當、木屐、奮起湖神木尤具特色,現時老街全長約五百公尺,至今歷史超過一百年。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 (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奮起湖火車站,每天仍有小火車往來嘉義,可惜奮起湖與阿里山之間的小火車已停駛,只能望著鐵軌懷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2011&aid=5228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