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碇淡蘭古道
2015/05/15 23:55:16瀏覽859|回應1|推薦20

母親節前一個多月,家人就先找聚餐地點及敲定日期,要大家把時間空出來,家有一老(八旬多的婆婆),要珍惜每次聚會的日子。今年選定在石碇的九寮坡農場餐廳,有機會接觸大自然,順便逛逛石碇老街、走走石碇區的步道。

九寮坡園區沒讓人失望,麻雀雖小,可五臟俱全! 園內小蓮花池幾朵蓮花顯得出色,有水池的地方就有蜻蜓,在蓮池中飛來飛去! 時而停駐休息。

 吃飯中就聽到樓下有"叭卜"的聲音,小時候吃冰淇淋的幸福時刻又浮現眼前!

茶足飯飽,先到老街走一走!

 溪邊「吊腳樓」是這裡特殊的建築形式,是居民為解決腹地狹小所發展出來的。在東街內形成特殊的內街稱為「不見天」,是昔日東街商家進行交易買賣的地點,也就是現在我們逛的地方。

石碇的地名由來主要有二:
一為石碇溪以前的溪水深而且急,小船可朔溪而上,但是停泊時必須繫石以碇泊,所以稱
石碇"
另一為石碇溪中道處石塊,碇置於溪谷,並為早期居民過河的墊腳石,就像舊式房屋大門的石質門檻(戶碇),因而得名。

http://www.shiding.ntpc.gov.tw/_file/2044/SG/42692/D.html

淡蘭古道路線是由臺北的艋舺經古亭村,經過觀音嶺腳至深坑街,在經楓子林出口石碇街,穿越烏塗崛嶺,涉灣潭渡經鶯仔瀨、石槽坑、四堵寮到達金面頭分水崙下領,經由礁溪街入噶瑪蘭城。此為文獻中對淡蘭古道石碇段的記載。

我們沿著淡蘭古道,沿著溪流旁步道行走,茂密林木下,夏天應該不至於太熱。邊走邊聊天,不知不覺已走了半個多小時,有點擔心是否還要走很久? 距離停車場越來越遠,到時候還得走回頭擔心婆婆會走不動 (也擔心自己走不動啦!尷尬 )
"已經走一半了! 到吊橋出口不想走可以搭公車去開車!" 有人知道路線。
不過最後還是決定派兩人走回頭先去停車場開車到吊橋出口等我們。

蟾蜍石 Toad Stone

蟾蜍石”是現今石碇溪中可見到許多巨石之一,因貌似一隻大蟾蜍坐落於溪中而得名。

相傳石頭能鎮邪,民間信仰石頭公,為的是祈求身體健康,因此昔時石碇地區居民中有小孩受到驚嚇而啼哭不停,就會帶小孩到此拜拜,保佑小孩順利長大。

步道修築得不錯,漫步行走其間,累了就坐下來休息、聊聊天!

終於看到了淡蘭吊橋! 雖然走了一個多鐘頭,卻是輕鬆! 假日有空來此走走步道 舒舒筋骨,練練腿力,不錯!


九寮坡的菜色看起來普通,以健康為導向,卻能滿足胃與味蕾! 家庭餐敘的好地方。

大眾交通:從捷運景美站搭乘666公車,車程約50分鐘,每40分鐘一班(石碇老街、石碇公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c2011&aid=23176418

 回應文章

過客
2015/05/29 11:29
風景挺好的地方,有時間去走走還是不錯的。台中借款免留車 台中機車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