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為你好
2014/04/28 20:26:26瀏覽525|回應0|推薦12

     

 

        前陣子和同事聊天,聊到她父親得了食道癌二期,她妹妹因此要求他父親應該要吃的更健康點,並且要求母親不得用鋁鍋等等,她隨口問我妳不是,也和你爸媽住在一起?我就說,對於健康生活這件事情,我早就已經想開,把我是為你好掛在嘴邊,其實不是影響別人生活方式的好藉口,我爸媽分別76歲及67歲,除了早上老媽會勤奮的的打果菜汁外,烹調的健康從來不是她們的選項,更不用說所謂的糙米飯等等,我記得某次在討論老爸的牙齒的牙許多都搖搖欲墜,家人希望花錢幫他植牙一勞永逸,但醫師指明說了,若不戒菸植牙的成功率很低,原本我們希望藉機告訴老爸為了自己好,稱著植牙乾脆就把菸戒了,沒想到在討論過程中,老爸聽說他要戒菸,一向少表達意見的老爸大聲說,「植牙這事別再提,誰提我就和誰翻臉!」

       再說到其他的危險事蹟更是不勝枚舉,爸媽最喜歡開車到處去玩,中年時還好,76歲的老爸現在開車總讓姐妹提心吊膽,尤其是會開車的大姐,總覺得老爸煞車的時間都比正常人晚了一到兩秒(這其實就很嚴重囉!),總會在爸媽出去玩時,擔心的要爸媽小心點,偶爾也會提到爸媽應該為了自己的安全,是不是就參加社區的活動就好,不要在開車趴趴走,有次爸媽從中部玩回來,還興高彩烈的和我分享,某天要去深山找個民宿(是說訂民宿為何就一定要定到便宜的荒郊野外民宿呢!有這缺錢嗎?),車一直開一直開,路越來越小,正在猶疑是不是應該繼續往上開,沒想到迎面有個更大的休旅車開下來,所以她們就認定路一定會越走越寬闊,沒想到開上去路越來越小,後來仍在相當危險的情況下迴轉,聽起來怎像是遇見不是陽間的車呢(怕怕)

        但年紀漸長,我越來越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無論你到幾歲,每個人都有權力去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只要沒有傷害別人),尤其是已經超過65歲的老年人,我還記得我爸有陣子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沒開車半年之久,後來因為身體漸好,她開始從開短程到開長程,他開心的和我說,「你媽說的沒錯,開車這事情只要踏出一步,接下來就不會這樣怕了」所以我極少阻止他們開車去中南部玩,因為開車已是極少數我爸覺得他可以做的比我和我媽都好的事項(因我們都不會開),雖然也是很擔心,不過無論是子女、朋友、情人、父母,我們都難用「我是為你好」去改變的她們的生活方式,遑論已經遲暮之年的老人家,我更希望她們在剩下不多的時間,可以真實的開心,畢竟每個人都希望不枉此生,只是每當她們出去玩找不到人(她們的手機永遠都有問題),就有種頭髮都快被全部裝掉的感覺。

涓兒碎碎念:

      雖說每個人對夢想都有追求的權利,老媽看了上面頁面的不老騎士的圖片,對八十歲環台這個行徑,心裡非常嚮往,雖然我也非常感動一群老人追求夢想的熱力,但要是我爸媽要去騎車環島,我還是不得不想,恩!是說如果這樣,我寧願你開車好了!!但當然如果他硬要和一群人在有醫療團隊的照顧下去環島,我也只能含淚支持,然後每天電話追蹤了!(有時阻擋我們夢想的是我們最愛的家人,我也不想當阻擋別人夢想的石頭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landa91&aid=1288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