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2/19 20:11:47瀏覽485|回應16|推薦1

~~~~~~~~~在故宮遇上洛神~~~~~~~~~

<上圖__「離去」--圖片翻拍自「故宮文物月刊>」346期>

 

 

在我居住新加坡的那些年裡,因為朋友的引介,對我們傳統的書法藝術接觸得多了起來。經常提筆習帖之外,閱讀碑帖也成了閑來無事時的一份消遣和享受。對古代書法名家,也因此日漸有了較多的認識。甚至似乎与古人神交,對他們各個人的書法特色、生平逸事,也總是興致濃厚。

 

當年在台灣上學期間,主修的雖是美術,對傳統的國畫也好、書法也好,卻一直都不甚經心。只一味沉醉在西畫的範疇裡。豈料人到國外之後,反倒對這些以往沒興趣涉足的傳統文化,尤其對古代留下來的書法碑帖及其內容,深深沉迷。是年齡漸增之後,對人生美的境界的眼界更上層樓?還是智慧日開,而對自己文化中的精萃竟此更能感受領會?總之,這份轉變讓我自己都說不出個具體的來由。

 

也就在這段時間,我接觸到「聖教序」和「洛神賦」。

前者是把王羲之的字集結起來,完成的一份碑帖,並不是王羲之自己真的寫過這份「聖教序」,年代上是完全不相附合的。因与此次內容無關,暫且不談。

 

「洛神賦」寫的最有名的就是王羲之和趙孟頫這兩位大書法家。

趙孟頫的字體平和甜美,很得一般人的喜愛。看他的字,可以感受到一股輕鬆和寧謐自在;王羲之的字,一向俊美秀逸,比之趙孟頫的字體,自有另一種顧盼生姿洒脫不羈的意趣。而即使是同樣的一篇文章,在他們不同筆力的書寫表達之下,也多少會有氣韻上的差異。

 

趙孟頫寫「洛神賦」,字裡行間,充溢十足的纏綿雋永;而王羲之所寫的,反倒另有一番神韻。雖然,內容還是曹植所寫的那篇──對洛水之神的詠歎与對情字的感慨。當時在臨寫這兩份碑帖的當下,一遍又一遍地逐字逐句細讀體會,深深為其中用辭的華麗和用情之深切而感動。也對歷史上那位七步成詩的曹植,增加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全篇「洛神賦」是曹植在路經洛水時,不期然地遇見了傳說中的──洛水之神宓妃──而寫。文辭極盡能事地述說著宓妃之美之靈動婉約,讓他竟至情不自禁地目眩神迷。詞藻豐富華美。但最後因人神異途,終是必須分離。曹植深有所感之餘,寫下此篇以為紀念。

 

近日(1月10日-3月25日) 故宮博物院正好推出一幅難得一見的古畫,由清代的宮廷畫家丁觀鵬對顧愷之「洛神賦」的摩畫之作,讓我很是興奮。一定得去欣賞一下,古人對如此抽象的情与景,是如何以具體的形象、線條加以描繪的。

故宮為這幅作品單獨闢了一間展覽室。一進門就有段說明:「洛神賦是以曹植(公元192232)愛情詩篇為題材所創作之繪畫作品。賦文內容描寫222年,操植覲見魏文帝後,自洛陽啟程,在回歸封地,途經洛水之時,邂逅洛水女神密妃並与之相戀,互傾愛慕之情,惟人神道殊,終致別離。」

 

先來介紹一下丁觀鵬這位畫家。他是北京人,清朝雍正皇帝時任職畫院,最擅長人物和釋道像,山水界畫工整細緻。曾從郎世寧學畫,深受西方繪畫技法的影響。這幅「洛神賦」是臨摩內府所藏顧愷之的古畫,作品成於1754年,可說是他的代表性佳作之一。

 

丁大師既接受西畫的薰陶,用筆自然就會試圖表達立體的形象。像這幅畫中的人物,很多都不是正面,而是以四分之三斜面的角度出現,有明顯透視技法的嘗試。馬匹則有明与暗的色調渲染,強調了立體的空間感,而不僅僅是傳統的平塗。

雖然他畫法上的改變,在現代人的眼光裡,顯得何其微微,但在當時的中國繪畫技法上,應該已是很特立獨行的表現了吧。至於近代的張大千甚至畫出側面人物的五官輪廓,那已是很自然自在的表現手法了。

 

現場觀賞丁觀鵬的這幅「洛神賦」,比之晉代顧愷之的原作(現存的可能都只是摩本了),清晰明艷得多,畢竟顧愷之的原作或之後的摩本,又多經歷了近千年的風塵和煙薰。而且丁觀鵬將背景部份改以金碧山水來表現,讓整個畫面顯得奕奕生風,既精神又爽目,當然也更具有宮廷畫作那份華美的氛圍。神仙世界可能是虛無飄渺的,而曹植,則不折不扣的是魏文帝的弟弟。畫家作畫的當下,站在曹植身為皇室人物的人間立場來觀照畫面,應屬理所當然。

顧愷之畫中女神的雲髻高聳之姿,在丁觀鵬的畫中已沒有那麼明顯;所畫的洛神面容,也較先前顧的畫作豐腴一些。這些,都可以見証時代不同,審美觀念上的細膩改變。他用上金碧之色,富麗堂皇固然有之,典雅清麗就不如顧愷之的原作了。

 

這幅古畫,仍依顧愷之原作的編排格式,依照賦文中的情節,分成十個場景來描繪,如「休憩」「驚艷」「嬉戲」「眾靈」「徬徨」乃至「離去」「悵歸」(有幾節已經散佚),演繹這段人神之間短暫卻又刻骨銘心戀情的整個過程。

 

顧愷之畫「洛神賦」,將原本只能靠意會与想像的文中景致与意念,轉化為可以具體目見的畫面,同時表現了魏晉時代特有的審美觀,讓我們這些千年之後的現代人,不需只是憑空去揣摩想像,而有了實質的形象可以參考。古今時空的距離,似乎就在這些畫幅之中、就在畫家的美感構思和手中運筆如飛的靈動之際,減縮至最低的間距。

 

整幅畫作中最精彩最引人流連的部份,首推「離去」這一節。畫裡接引洛神的魚龍等水生靈物駕著雲車,正要迎洛神離去,而洛神卻仍頻頻回望。

畫面富麗又充滿幻想,雲車週圍是層層的浪花,頗有千重波浪滾滾不息的視覺效果。即使明知是靜態的畫面,仍能予人動態的感受,美不勝收。而那份「頻回首」的無奈与不捨,就只有徒喚奈何了。

 

自古以降,大約就是那種「知其不可」,卻又偏偏身不由己而生情的遺憾,最是痛苦。而曹植的這篇「洛神賦」,正是這份情懷最讓人不由錐心感歎的代表之一。西方有哥德那部「少年維特的煩惱」,曾經風靡一時,不知攫獲了多少青年的愛慕之情。然而若說到雋永与深刻,我總認為這篇文章裡的那份自持与自重的內歛,更富於沉潛的美感,也就更令人感歎低迴。或許也由此多少可體悟出東方和西方,在感情世界裡,激情与沉潛放達收歛之間的不同境界?

 

洛神純粹是古代的傳說,抑或真的長住洛水之濱、洛水的波瀾之上?時光荏苒千載已過,洛神當年回望的迷惘与不捨,冥冥之中是否仍留下依稀的追憶和身影?看了這個畫展,我不禁多少也有點「精移神駭」的恍惚了。

 

 

 

附註──

丁觀鵬(1726-1770)──奉敕臨摩的「洛神賦」應是北京故宮所藏(傳顧愷之洛神圖) 卷,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是存世各種「洛神賦」中,惟一寫明題跋与成畫時間的。 

 

顧愷之──所畫的「洛神賦」,現藏於北京故宮。

 

曹植「洛神賦」中部份形容洛神之美之詞藻,可見曹植文字之華美──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

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智心@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9/30 01:13
晚安,您好,敬祝中秋節愉快。 [版主回覆09/30/2012 09:21:24]

也祝你     佳節愉快 !

ynn


Cher@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3/03 14:56
賞畫賞到如此[精移神駭],丁觀鵬有知,也該欣慰人間有此知己了! [版主回覆03/03/2012 16:35:52]

是啊, 我這人大約有點濫情. 剛去看 "金陵十三釵" 回來,

別人都把這部電影批評得一無是處, 我卻當場淚崩, 好可憐那些煙花女子.

修練到這個年紀, 還如此容易動心動情, 沒救藥了.

ynn


貓頭鷹@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2/28 22:43

呵, 呵, 呵

原來是藝術的行家

我實在太久沒去故宫了

不過架上的字帖書也上百本

其中以王譯及懷素的最多

甜美俊秀的字我都僅欣賞, 臨摩不來

看來妳的個性是穩定平靜的.

 

 

[版主回覆02/29/2012 18:04:59]

字帖百本, 看來行家是你.   我只有少少幾本而已.

臨摩字帖, 的確得看個性合与不合. 如果合的話, 可以事半功倍.

我最欣賞的是顏真卿的字體. 這次在故宮看到一本, 書店卻沒得賣, 憾甚.

ynn


永緣@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2/27 11:53

舉世聞名琳瑯滿目的台北故宮博物院

不時可遇到心儀的展覽作品

[版主回覆02/27/2012 20:16:50]

這兩年故宮真是辦過不少出色的展覽, 很有國際觀, 值得推崇.

歷史博物館也不遑多讓. 台北的民眾有福了.

ynn


小劉@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2/24 13:17

感謝分享親愛的朋友,天氣乍暖還寒,您是否看膩了櫻花呢?跟小劉上海螺溝賞雪好嗎?謝謝您

[版主回覆02/26/2012 21:57:19]

歡迎光臨 !

ynn


pablo@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2/24 11:11

ynn對於書法雖說大學時無感,但後來卻也認識了書法的精髓,必也多有讀帖的習慣,真棒!

奇美(淒美)的《洛神賦》在ynn的細膩評論演譯下,甚是精闢!

[版主回覆02/26/2012 21:56:43]

讀帖的確很有趣, 即使不提毛筆, 平時寫字也會受到影響.

洛神賦寫得真美, 曹植才高八斗, 看了心服.

願意在這裡介紹給格友共賞, 也就是因為看了感動的關係.  謝謝掌聲了.

ynn 


恒星阿嬤@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2/24 00:16
我看起來這幅畫的色彩好像日本浮世繪的畫風 [版主回覆09/30/2012 09:28:28]

Dear阿嬤,

看了你的問題, 想去找專人解答之後, 有了正確答案才好回覆給你.

豈料十個月了答案還沒來.  總之, 只要確定之後, 一定立即奉告, 如何?

這一向可好?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2/23 21:54

原來洛神的故事還有工筆畫傳世

有了你的解說~清楚多了

我喜歡魚龍

 

[版主回覆02/26/2012 21:48:59]

是哦, 還不只這一副. 其他顧愷之的摩本, 我也找了來欣賞. 氛圍可能更接近於原作.

這幅用上金碧之色, 富麗堂皇有之, 典雅清麗就不如顧愷之的原作了.

魚龍的造型很靈活, 我也喜歡.

ynn 


恕敏@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2/23 21:31

晚安您好!冷風吹著郊原中枯萎的草根,風是那麼的尖勁,落葉的微音,隱約可聞,值此殘冬之際,恕敏前來貴格賞文,描述生動,抒情深刻,獲益良多,感激之餘,敬祝您闔府均安,公私順遂,寫作愉快。

 

[版主回覆02/26/2012 21:43:39]

歡迎光臨, 並敬請指教.

ynn


米琪林@guest
Re: 在故宮遇上洛神
2012/02/22 12:37

原來ynn主修美術,

難怪上回妳寫清明上河圖,我就對妳專業的導覽印象深刻,

當時還想,妳真用心下足功夫,

這一篇,更見專業評寫了!

我也讀洛神賦,每隔一段時間閒讀,都像是新讀的一樣亮眼,

這是描寫美女的極致之作了!

我每每想,還是不要有真人出現或演出的好,

誰能美成這樣呢!哈哈!

不好意思,書法很外行的很,之於我,也就美美美了!看不懂門道!

[版主回覆02/22/2012 20:15:39]

你太謙虛了. 很多美的欣賞, 並不須要專業, 靠直覺就萬無一失. 怕的其實是沒有感覺.

洛神賦真是描寫女性之美的極致, 曹植的遣詞用字, 可說登豐造極, 很難再出其右.

真實世界裡, 各花入各眼, 所以有楊貴妃也有趙飛燕, 環肥燕瘦, 各得其妙.

完美的容顏只能是一種想像, 一種傳說, 一份情有獨鍾的偏愛.

即使當今名模也會被人挑東挑西.   在我個人的觀感, 健康爽朗是美的第一要件.

有了這個當底, 再搭配其他, 就容易得多了.   哈哈, 我比較偏心健康寶寶的款?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