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雷諾瓦
2013/06/20 14:31:39瀏覽665|回應9|推薦2

***____________ 印象。雷諾瓦 ____________***

飲宴圖

彈琴圖

看了雷諾瓦在故宮的畫展,很沒良心地說,實在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想來是作品既不算滿山滿谷,也並非全是雷諾瓦一個人的畫作。他最經典最孚眾望的也沒幾張,也就僅止於看到了畫家真跡的那份心理補償而已。

一直以為既看了電影「印象。雷諾瓦」之後,再來看畫展,滿可能洋洋灑灑寫上一篇介紹或詩文,沒想到竟然似乎無動於衷的樣子。

 

可能欣賞過的畫冊太多了,畫冊的印刷水準都相當不錯,相對的也就要求所有的展覽作品都得是畫家本人最經典、最動人心魄的那些幅。其實在台灣不出國門一步,就能欣賞到這些名家之作,機緣已屬難得,如此苛求貪心,真有點不知好歹?

 

每次看過畫展,總免不了要到紀念品店買些小東西,不是拼圖就是書夾,多半也買主題畫冊。這回竟然連畫冊都忘了一併買下,大約當天真是熱浪衝昏了頭。

不過,雷諾瓦的畫,不喜歡的人應該很少很稀有。因為他的畫作充滿了生之喜悅,沒有晦暗的人生面向,總能讓人心情開朗。

 

電影「印象。雷諾瓦」很聰明地用上──「印象」這兩個字,似是在對應雷諾瓦多少等同於印象派的大師之一。實際上,雷諾瓦的時代与當時的印象派畫風的確重疊,作風在互為影響之下,必然也具備印象派的某些特質。然而每個畫家的自我意識都至為重要,即使与印象派諸大師同一時代,雷諾瓦還是具備有別於他人的自我特色和表現重心。

 

如果從廣義的採光技巧和觀念而言,雷諾瓦確實是從古典時期的純戶內那種人為光線的拘束裡解放出來,他喜歡畫些在陽光下的自然色調,鮮亮明快,讓人從畫面上就可以直接感受到陽光的魅力。但是他也多少帶一點古典的畫風,未必像莫內那麼「單行道」似的只迷醉在光的微妙變化這一項主旨之中而已。

 

電影裡講述的是老年之後的雷諾瓦,風濕關節炎已經嚴重影響了他的活動能力,甚至於作畫時都必須用布條把畫筆綁在手上來畫的,可見其辛苦,更見其對繪畫的熱忱,幾乎到了須臾不離,是生命中惟一的那份癡狂。儘管那癡狂所表現於外在的,一點都談不上什麼飛躍衝撞的勁道。然而在內心,一個老朽了的軀體,還是蘊藏著無邊無際、對美与生命的深刻想望。

 

老年之後的雷諾瓦,已有自我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他畫中人物多為女性,而且個個青春貌美,表達的是那份對生命与青春最真摰的禮讚和歌頌。他所聘任的模特兒無數,環肥燕瘦都不改變他畫面上有意經營的形態。他最欣賞的是生機滿溢的青春樣貌,豐腴健美,面目表情上也不具心機,無憂無慮。這份選擇和畫風,應該就足以彰顯畫家本人的性情和心境。

 

他畫面上傳達給人的氛圍,就是世界上的歡愉美好,色彩既飽和圓融,色相的層次多元豐富。題材方面多是眾多人在花園裡宴飲歡聚、在草地上翻滾摘花、在河流泉水中滌浴的暢然、或是母与女並坐的和諧、姐妹友朋之間彈琴鼓樂時的欣喜。男性在他的畫中常處於補白的效用,成為主角的機會不多。

 

他的筆觸和馬諦斯、畢卡索、杜菲的,全無雷同之處,而是都各顯玄妙。這些大師們的作品,總是一出現在眼前,就能讓你立即分辨得出,他們各自明顯的特色。雷諾瓦的最為柔和,而且以曲線為主要動態的表現手法。女體是必然的柔和,一定是以曲線來繪作。即使畫風景,一棵樹、一叢花,也都是以曲線的筆觸畫下。

 

其實古往今來的畫家,都比較喜歡畫豐潤一點的女體,除了極少數的例外,法國近代偶爾有人喜歡以黑色直線表現瘦到不行的形象;也有特意拉長人體比例的莫地利阿尼。畫家們如果看到當今街上走動的那些骨感美眉,我見猶憐之外,肯定會要求廚房立即為她們準備一份大餐好飽食一頓。

 

正是由於雷諾瓦的多情吧?他所畫過的模特兒,之後不是成為他的情人,就是留下在他家裡成為最忠心耿耿的幫傭。

電影裡主要講述他晚年定居南法臨近地中海的莊園時,遇上他繪畫生涯裡最後一名模特兒時的種種。雷諾瓦讚之為人間絕色,美到了極致。有一回他握著她的手,喃喃說道:「真是相見恨晚。」此時影院裡低低的笑聲四起,連我也忍捘不住。此時的雷諾瓦外出寫生,得由四個人合力抬著移動,否則根本寸步難行,也難怪觀眾都能體念得出,確實是「相見恨晚」了。

 

正在上映的「印象。雷諾瓦」,是由法國拍攝,劇情溫馨和暢,其中的景物、格調,描摩得竟猶如雷諾瓦的畫作一樣賞心悅目。而這次的展覽,雖然不全是雷諾瓦的畫作,但是展出的作品借自好幾個國家的美術館,能夠匯聚在台北故宮,讓大家輕鬆地一兩趟車程就欣賞得到,機緣應屬難得。

 

如果你純然是對繪畫有興趣,而不像我個人這麼沒良心的既貪多又貪好的話,相信可以沉浸在雷諾瓦畫作的氛圍裡,同時還可以兼顧和雷諾瓦同時期的二十世紀多位大家的作品,還是不虛此行。

<老年的雷諾瓦作畫時得把畫筆綁在手上>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oolalaa@guest
Re: 印象。雷諾瓦
2013/07/15 14:54
電影如何? 我連畫展都還沒去看過.. [版主回覆07/15/2013 18:32:12]

這部電影相當好看, 可以說, 把雷諾瓦演活了.

整體的氛圍很不錯, 很雷諾瓦.

ynn


bella@guest
Re: 印象。雷諾瓦
2013/07/08 11:24
以前對畫家本身不了解,而且複製品看多了便覺得都不好看,但現在有機會看真跡便覺得很難得,而且也羨慕別人很會畫,上周才去看米羅的說... [版主回覆07/08/2013 16:31:33]

複製品還好, 最討厭那種仿造品, 很可能沒品味還糟蹋勒原作.

能見到真跡, 才能面對面的与畫家本人交心, 最是值得.

米羅展我還沒去看, 上回的達利展我居然拖到忘記, 還真是好記性.

ynn


Kerry@guest
Re: 印象。雷諾瓦
2013/06/30 20:24

不斷創作不是問題

只是內心還是戀慕市區生活的繁華

過多的作品已經危害到居住的品質

過十年,真老嘞,就會搬到荒郊野外的大空間作畫吧

[版主回覆06/30/2013 20:36:57]

有所謂 "孤寂" 成就了藝術.  從某個層面來說, 相當殘忍.

而事實上, 任哪項藝術的創作都是在孤寂的心靈自省之下才能匯聚, 才能成形.

你認同嗎? 我覺得此言不虛, 雖然年輕的時候頗為藝術家抱不平.

ynn


Kerry@guest
Re: 印象。雷諾瓦
2013/06/25 23:56
甜美風格 筆觸又鬆鬆的沒太寫實的壓迫感 [版主回覆06/30/2013 16:43:03]

雷諾瓦本來是專畫陶瓷的工匠, 會一步步深陷於美術繪畫, 就是出於喜愛.

他沒像其他花家那麼多理論, 只是不停地畫. 

你是否也要多多益善? 將來也和雷諾瓦一樣受到如此多人的喜愛?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印象。雷諾瓦
2013/06/23 23:37

能欣賞到"真跡"~想必是去看畫展的最大動力

我也很喜歡雷諾瓦的畫~雖不懂~但喜歡他豐富的用色~寫實又浪漫

看過電影~或許對他的畫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版主回覆06/30/2013 16:38:53]

對啊, 能看到畫家的真跡, 是愛畫人共同的夢想.

看畫不須要懂, 喜歡就好.  只有那些故意賣弄的畫家才會弄些讓人頭昏的理論.

美術不就在求美嗎? 唯美第一, 唯美掛帥.

ynn


何妨@guest
Re: 印象。雷諾瓦
2013/06/23 20:25
忘記甚麼時候, 在歷史博物館看過雷諾瓦畫展. 這回看的剛好補上回的不足, 借了耳機之外, 又跟著一群年輕人一起聽導覽, 加上跟同學一起去, 內心十分愉悅.  真好奇, 雷諾瓦和他兒子以及這位年輕女子的關係. 改天要去真善美看印象雷諾瓦. [版主回覆06/30/2013 16:34:10]

對, 電影裡交待了不少, 還是雷諾瓦自己說的好---相見恨晚了.

故宮的賞畫環境很值得稱許, 所以每次有畫展, 我總是不辭勞苦前往.

這種大熱天, 對畫展的質量更有所企盼, 所以就貪得無厭了.

ynn


拉拉@guest
Re: 印象。雷諾瓦
2013/06/22 16:09

好柔媚華麗的女子,雙眼靈動脫俗,我看了都心動!

滿溢青春、豐腴健美、無憂無慮、不具心機,
這是否也相當程度的反應畫家自己得心境呢?

看到妳寫的那段相見恨晚,
真是跟著會心一笑,
同時也羨慕雷諾瓦即使到殘暮之年,
仍有能力欣賞"美",這生命的力道,也是種恩賜吧!
完完全全呼應你寫的:
"一個老朽了的軀體,還是蘊藏著無邊無際、對美与生命的深刻想望。"

至於你的"沒良心、貪多貪好不滿足"
ㄎㄎ,要感謝你這樣的熱情渴望與聲音,
給主辦單位一些壓力,造福更多的人!


 


 

[版主回覆06/23/2013 14:29:24]

真高興看到拉拉這樣洋洋灑灑的回應, 表示有得好聊的了.

先要謝謝拉拉投給我贊同票.  主辦單位花了長時間大資本,

當然應該盡可能挑肥撿瘦, 盡量多挑些精品回來, 才算划算.

對這次的展覽, 當然還是心存感謝的.

雷諾瓦的畫作, 每幅都美, 即使是沒半個人影的風景, 也慢是溫馨的感受.

電影中的老演員真是演活了雷諾瓦, 溫文之中見性情,

少少的話語裡可以蘊含著他對生命對生活的熱忱, 好令人感動.

拉拉應該找時間去認識一下那位老年的雷諾瓦, 很可愛.

ynn


cherry@guest
Re: 印象。雷諾瓦
2013/06/21 16:13

我不懂畫,

只覺得雷諾瓦的畫看了舒服,所以喜歡

對藝術的認識,貧乏的可憐,很多名畫不知如何欣賞,像梵谷的畫,看了會暈咧

[印象雷諾瓦]這類電影怎麼都只在藝術電影院上映啊,

電影院選項實在是太少了。

[版主回覆06/22/2013 00:43:11]

看梵谷的畫會暈, 那你是真正感受到他作畫的精神和心情了.

因為梵谷那些讓人感覺暈眩的作品, 相信他自己在畫時也是那樣的狀態.

不過梵谷畫面的色調真是超絕, 我很喜歡.

雷諾瓦的畫, 給人開朗溫馨之感, 不喜歡的人應該不多吧?

長春現在有捷運可到, 比以前方便不少了.

我常跑去看那種整個放映室只有五排座位的電影, 大約都屬小眾的興趣?

ynn


茉莉花香@guest
Re: 印象。雷諾瓦
2013/06/20 16:27

頭香ㄝ

我也滿喜歡雷諾瓦的畫, 總是充滿甜美與陽光! 大師們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 所以才能在藝術界闖出名號! 每個欣賞者對畫作的喜愛不同, 總是有fu或是對美的感動吧!

只是後來的畫家們, 不知是否太標新立意, 常有看不到美感的畫作, 也有人追捧, 讓人迷惑不解! 譬如:吶喊, 不知ynn可以為我釋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