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 國 海 盜」
2013/07/19 08:05:54瀏覽568|回應12|推薦1

──────「大 國 海 盜」──────

作者:雪珥--出版:遠流

 

不讀此書之前,不知海洋對一個國家竟然如此重要。如果是一個純粹內陸國家還沒什麼好說,而中國幾乎有三分之一邊境臨海,以往卻很少有人深入探究,海洋在國防上、經濟上、以及國勢的發展等諸多方面,究竟具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中國歷史一向以「中原」為軸心,再擴而充之的,就是西域的開發,經略的重點僅限於陸地。海洋只不過是一片無關緊要的茫茫水域,除了靠捕魚維生的漁人之外,難道還具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潛藏價值?這該是傳統一般的看法吧?其他方面的種種效益与觀感,就看看作者如何為我們娓娓道來。

 

作者是一位移民澳洲的華人,職業從商,但很有股心向所從來祖國的熱忱。他的所學雖非歷史,倒不輸史學家認真廣泛地搜集、比對相關的資料,才寫得出這本扎實的厚書。讓我從中對中國歷朝海上經營的策略和態度,有了個大致的認識。

 

他認為中國歷來的政權,從不敢正面張望在波濤詭譎的藍海上,能夠長遠地企劃些什麼;更不敢放開自己的心防,讓海風吹奏起無畏的行進大樂章。歷史上各個朝代對海洋有意的輕忽或懼怕心理,把海洋當作圍牆,一味的防堵,一味的躲避,已成為常態。

 

明初鄭和下西洋,是一次難得的突破和例外。表面上這次行動定義為宣揚國威,實際上可能真如傳言裡所說的,是在尋找那個明成祖的侄兒皇帝。家天下的私心,總擔心別人會來爭奪,更何況自己的天下就是從別人手裡搶奪過來的。

 

所以鄭和的七下西洋,除花費了大筆銀子之外,最後什麼建樹也沒有。雖然當時鄭和所率領的海船大小以及航海技術,都遠遠超越西方的規模。照說正是大展鴻圖的最佳起點,不料大明朝廷之後竟龜縮回自認為最安穩的內陸天地,還自廢武功地將造船技術不是毀滅就是束之高閣,中斷了發展海權的最好時機。

 

歷史學者都說,這是由於中華民族性的愛好和平所致。實際上應再加註上──歷代君王都難有經綸海外的雄心壯志,也少具冒險犯難的開拓精神。反倒是閩粵一帶的民間,因為不堪的生活与求生存的鬥志,竟然挺而走險,闖出了另一種節奏不同的海上開拓史。然而在朝廷的立場,卻將他們全歸為海盜之列。

 

據作者查證,中國歷來的王朝都曾經明令它的子民不可出海,甚至強制沿海居民得內遷至少二十里,離大海越遠越好。為的是擔心它的子民會接觸到海盜,或是竟而成為海盜。這麼一來,大海上的一切資源与訊息,就都被拒之於國門之外,減少了促進自我成長的多重機會。

 

「大國海盜」一書裡,很明白地詮釋了「海盜」這個名詞。在西方傳統裡的定位,和東方的解釋有很不同的差距。在西方,「海盜」一詞的浪漫性質比較高,它含有推崇這些海上人物的能力高強,甚至劫富濟貧,未必都是貶義。而中文裡,加上一個「盜」字,就此永世不得翻身。

 

觀念上會有如此的天差地別,主要是西方國家在「大航海時代」來臨之前,為了增強自身海上艦隊的威力,大量吸收這些在海上打劫搶奪的船隊,把他們制度化,甚至成為海軍的額外助力來源。以英國為例,稱之為「劫掠者」而非「海盜」。

 

「劫掠者」頗富機動性,隨著時勢的需要,遊走在正規艦隊与海盜之間。別小看這種制度,遠在公元1588年,英國伊利莎白一世擊敗西班牙的無敵艦隊,靠的就是當時名震一時海盜頭子的鼎力相助*。自此扭轉時勢,稱霸海上長達數個世紀,而成就了「日不落帝國」的傳奇。

 

英國這種敢於收編海上「劫略者」的做法,簡單一句話,就是拋開了既有思維的束縛,敞開胸懷往大處与實際效益上著眼。反觀中國的歷代王朝,擔心的是那些實力在握的海盜,可能會來和自己爭奪大好江山,不得不防堵之外,得有機會就來個趕盡殺絕。

 

甚而不惜和西方遠來的船艦聯手,將那些遠避南亞、日本,由民間商旅打拼出來的海上霸權首腦人物及其屬員,都殺個寸草不留。寧可將沿海的商業利益,拱手讓渡給西方覬覦和進逼的勢力。

 

我曾在菲律賓住過四年,眼看泱泱大國的後代子民,雖然富可敵國,卻免不了得對當地人巴結奉承。讓利、捐獻之外,甚至得賄賂或与當地政權勾結。

而一旦雙方反目或政權易手<當時正好馬可士下台,珂瑞上台>,所有努力成果就此一夕歸零,一點保障都沒有。這種情況讓我相當傻眼之餘,也曾揣想過究竟是什麼原因以至於此?

 

根據書中的敘述,這其實是承襲自西班牙統治時代的遺風。當時華人「海盜」曾与西班牙爭奪馬尼拉這個港灣來作為屯駐的根據地,最終卻因中國朝廷和西班牙聯手,致使華人「海盜」不敵而潰敗四散。

 

西國就是看準這些華人的祖國非但不能作為它子民的靠山,反倒刻意要將自己海外子民的海洋力量消滅殆盡。於是,平時須錢的時候,當地華人是現成的金雞母;不須錢的時候,則淪為芻狗,可以濫殺而無所顧忌。

 

歷史上很多早早就在海上討生活,做得風起雲湧、有聲有色的人,其中尤以閩南、廣東一帶最多。像汪直、林道乾、林鳳、鄭芝龍、鄭成功,他們在南洋和日本海域,都擁有讓西方望而興歎的浩大船隊和人手,但是到最後,卻無一例外的,都被自家朝廷逼迫得走投無路。

 

影響所及,中國官方歷來都沒有足夠的力量在海上經營商貿、甚或耀武揚威。而當西方海權強盛之後,為得到商業利益,反過來以武力進犯,那時就只有任人宰割了。

 

作者在這裡,為我們慣常所讀到過的,在海上馳騁浪蕩而創業的歷史人物,作了個不小的翻案。讓他們或多或少,也展現了值得後人刮目相看与擊掌喝采的某些面向。據書上稱,當時沿海所謂的「倭寇」,其實未必全是日本人,浪人的加入也很有可能。與其把鄭芝龍說成海盜,不如說他是海上的經略者,他處理事務相當有魄力和手腕。只因朝廷懼怕其實力,就扣他一頂「海盜」的帽子。如果當時的朝廷了解收編之後的效益,部份近代史都可能因之而改觀。

 

說句良心話,讀這本書的感覺相當震撼。作者以前所未有的歷史角度,來論述主導中國和西方國家盛衰的根本原因,全在於是否能重視海權的經略發展。還真有一種開竅的新鮮和快感。

 

在我的觀感裡,我們歷史的傳統論述,似乎都有過於守舊僵硬之嫌。只要是以前論定了的,之後的人除了唯唯諾諾遵循之外,翻案就等同於大逆不道。也因此,中國在很多方面,固執不知變通是司空見慣,改革創新就很有點等待奇蹟的味道。

 

作者這本書絕不是在鼓勵海盜的興風作浪甚或造反,而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追溯檢討和企盼。談到國与國的交往,輕啟戰端固然不值得鼓勵,但是一味懷柔而被魚肉也不是得宜之計。

有句話說「和平必得有武力作為後盾」。至少在我個人來看,頗認為此言不虛。尤其國際之間,一向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能夠有自己的立場和實力<當今之世,除了硬實力,還應包括軟實力在內>,才是生存之道。如果自己擺明了就是一塊嫩豆腐,還能怪別人來咬你一口嗎?

 

對於過去已發生的種種,大可以用「俱往矣」的態度洒然以待。然而一本書若能啟迪一個嶄新的視角來看待過往与未來,不再囿於之前的懵懂、並超越某種固步自封的「成見」,不得不說,這本書相當值得一讀。

 

我們台灣四面臨海,如果一味的「溫良恭儉讓」,把週圍波濤萬丈的海洋,僅只定義為「撈蝦捕魚」的海域而已,就太參不透歷史給我們的啟示了。



 

 

 

*電影「輝煌年代」裡,就述及這場海戰,以及這名海盜出現在女王宮廷的始末。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rtini@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28 11:37
Wow ! 剛從巴黎回家 ?! 太好了 !!! 巴黎 很漂亮 浪漫  輕鬆 悠閒吧
十月四日  我也有一趟台灣行   以後呀  真應該轉換一下  去歐洲 走走 或是搭郵輪  嚐試一下  鄭和當年在海上的感覺
海  無垠的  很美 也有可怕的黑暗   因為它的無邊無際  因為我們太渺小 
我是喜歡讀書  但這幾年不一樣了   讀聖經遠遠多於其他刊物 

                    等著 欣慰 ynn 的巴黎行豐收相片 分享喔
                                       週末愉快
[版主回覆07/28/2013 12:44:58]

我也是, 好期望能有次海上遊的經歷, 不同於陸地, 該多刺激?

據跑船的朋友說, 風平浪靜的時候, 固然有天寬海闊的寧謐之美,

萬一分雨交加, 波濤洶湧的時候, 什麼噸位的船都有如一葉小舟,

那種滄茫之中頓失所依的無助, 可能是我們這種陸地人所無法想像的.

但也更讓我嚮往呢. 只不知今生有無這種機會了.

martini還年輕, 應該多跑跑體驗不一樣的環境和趣味, 不枉一世人.

聖經充滿智慧, 猶勝過其他書本.

接下來我會po些巴黎行的照片. 只是拍得沒自己想像中的精彩.

ynn


何妨@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24 20:09
上週五跟朋友去SOGO復興館才看到那家餐具店隔壁就是使用那家餐具的咖啡館, 我們幾位就想到下回相聚有個落腳的地方了. 您在那裡的咖啡館? 對了, 日本的倭寇和浪人流入民間有關, 聽說, 當時的中國雖動用少林方丈駐紮, 還是不敵. 至於 鄭芝龍等為何淪為海盜則是另一則引人入勝的故事囉?! [版主回覆07/28/2013 12:28:45]

如果是在新SOGO, 可能我們說的是同一家---wedgewood.

據書上稱, 當時沿海的所謂 "倭寇", 其實未必全是日本人.

浪人的加入也痕有可能.  鄭芝龍說是海盜, 其實應說是海上的經略者,

相當有魄力和手腕. 只因朝廷懼怕其實力, 就扣他一頂 "海盜" 的帽子.

如果當時的朝廷了解收編之後的效益, 定能改觀部份的近代史.

ynn


丁丁@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23 22:58

一直覺得海盜有層神祕的面紗,

小時候看七寶奇謀, 那種冒險尋寶幾乎要與海盜畫上等號.

但其實還有許多深刻的政治與文化在背後運作, 很值得深究~

和平必得有武力作為後盾, 這話看來有些弔詭但又擲地有聲...

感覺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書!

[版主回覆07/28/2013 12:18:24]

第一次聽到 "和平要有武力作為後盾" 時, 也是很不以為然.

既言和平, 又強調武力, 豈不自相矛盾?

思之良久, 才意識到, 只高喊和平, 只能自我感覺良好, 經不起外力一擊. 

所以有後盾, 才有保障, 也才能真正實現和平. 這是實際上的制衡作用.

有時間不妨讀讀這些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歷史的書, 滿有趣味.

ynn


綠家園無患子@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22 15:29
來拜訪好友並分享圖文,暑氣逼人小心高溫。祝愉快 [版主回覆07/28/2013 11:40:54]

歡迎來訪. 也祝你    愉快健康.

ynn


寶人@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22 07:00

所以台灣應該好好經營四周的海域,

甚至正視自己的確是個海島國家;

在海洋上有所作為,才能贏得尊重。

不過咱們溫良恭儉讓的政府很難改變,

豆腐一說很貼切,更是無奈到讓人心痛。

謝謝分享! 早安!

[版主回覆07/28/2013 11:39:41]

寶人最近刊頭照換得勤, 第一眼都沒認出來. 可見得意照片不少.

"溫良恭儉讓" 都是好德行, 但對年輕人而言,

更該给他們一些具鼓勵性的箴言, 對吧? 我們的文化偏向 "好管".

歷朝對人民也是如此, 有時就寧可 "愚民" 了.

台灣四面臨海, 真該好好發展海洋的效益, 別再忽略它了.

ynn


拉拉@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21 23:42

這篇讀來真是過癮,
開啟不同角度的思維!

我想, 如果我們的歷史課公民課可以有這類的思維討論,
而不是著眼在"鄭和下西洋是發生在西元幾年",
或許會有助於下一代跳脫保守偏安的心態,
注入大開大闔的思維!

[版主回覆07/28/2013 11:32:04]

就是說啊, 如果歷史不只著重在 "鄭和下西洋是發生在西元幾年",

效果絕對大不同.  以往在學校, 最討厭讀歷史, 無聊又頭痛.

待自己閱讀之後, 才發現竟然可以這麼有趣 !

可見扼殺了多少年輕人 "大開大闔的思維".  真的是一種損失.

不知如今學校的歷史課如何教法? 若是用電腦改考卷,

只求答案好批改, 就只有更糟的趨向.

ynn


MIO 娘@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20 10:53
真的~說得太好了「如果自己擺明了就是一塊嫩豆腐,還能怪別人來咬你一口嗎?」 [版主回覆07/28/2013 11:23:55]

是啊, 歷史和個人都一樣, 都得有自我的立場+實力.

我們可能都喜歡吃豆腐, 可不能隨便讓別人吃這種 "豆腐".

ynn


超級泡麵@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20 09:24

鄭和下西洋宣揚國威,滅了幾個南洋小國的政權,也殺了幾個稱霸南洋的華人海盜!!!

花了大把銀兩,每次帶領幾萬人擴張海權,但是只維持幾十年,國家財政就吃不消了!!!

明成組之後的皇帝沒有繼續經營海上的通商貿易,確實可惜!!!

[版主回覆07/28/2013 11:21:05]

當年鄭和七下西洋的規模真是何其威風. 突然就封鎖海疆還真是令人不解.

最大可能就是那種顢頇心態, 自以為已是天下至尊.

往事可惜的也都是既往, 如果學不到一點教訓才真可惜.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20 00:00

真的~

中國在歷朝盛世時~對海權經營遠不如歐洲國家積極

原來跟對"海盜"的觀念大不同

這本書很值得一讀喔

[版主回覆07/28/2013 11:15:37]

可能大少對這本書也會興致很濃的.

閱讀的當下, 如果還年輕, 保準激動椎心. 而今比較能夠淡然以對.

雖是過往的陳年舊事, 對當下的很多情況還是十分有參考的價值.

西方對 "海盜" 這行業似乎情有獨鍾, 你看海盜電影不是拍得風起雲湧的?

以前的海盜片也是接二連三, 好像都沒有負面印象.   原來其來有自?

ynn

 


江郎財進@guest
Re: 「大國海盜」
2013/07/19 17:04

 

 

好友午安!

小週末黑皮哦!

明後天又是週休假日好時節,

不過颱風過後,天氣還是恢復汗流浹背的炎炎夏日,

外出踏青休閒請別忘了帶把傘,注意防範紫外線曝曬,且記得補充水份以保持身心健康。

來賞好文.~~讚!

祝好友清涼有勁、心想事成、自在圓滿、闔家歡樂!

 

 

[版主回覆07/28/2013 11:06:27]

我這趟出遊, 遇上當地也是盛夏高溫, 每天馬不停蹄的, 已是黑皮了.

多謝叮嚀.  也祝福你諸事如意, 身心健康 !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