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血与音符
2015/12/31 17:40:13瀏覽1398|回應5|推薦68

 

***__________ 鐵血与音符 __________***

 作者:德 艾米爾。路得維希──譯者:周京元──出版:八旗文化

 

每回睡前床頭聆聽「菩提樹」的合唱,難有不為它的旋律之美而動心動情,尤其和聲部份淨美醇厚,為主旋律細緻的歌喉添加了沉穆意味的層次之美。主旋律是潺潺流水,而那醇厚的低音部和聲是水底的渦輪,推波助瀾地讓流水更顯活力与精神。


這種時刻,想像著這首曲子所從來的國度,禁不住湧起無以抑制的崇慕和嚮往,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民族?能夠孕育出這樣雋永的意境和深情,成曲成調以來,從不曾退色。更別說貝多芬「田園」「合唱」裡那份和諧寧謐,音符的衝擊力道有如昇華入天,雋永感人,不都是永垂不朽的靈魂所醞釀所發出的頌歌?


沒錯,正是德國。這個被希特勒之名污染到至今仍混濁不清的國度。從部份史實來看,它也十分崇武,喜好侵略和戰爭,崇尚鐵血的軍魂。為什麼同一個國家和民族竟包含如此兩極的特質?在深夜冥想之中,始終不得要領。偶然看到「醒報」上的書單介紹「鐵血与音符」,專題就是探討德國人的民族性格,迫不急待地買來之後就囫圇吞下。這裡的「囫圇」可沒馬虎輕忽的意思,而是強調當時我的專注和閱讀速度的急切。


書中由作者介紹分析,從歷史的脈絡和地理環境來區分,德國日耳曼民族以居住環境大致可分成西南和東北兩大區塊。傳統上,西南部包括奧地利在內<以前奧地利屬於奧匈帝國的一員>,是個物產豐富,盛產水果、葡萄酒,而且風景十分秀麗的地方。這個區塊裡的人性情比較平和也比較浪漫,接近義大利的民風和個性;而東北部地區,是個沙質平原,土地貧瘠<我翻過地圖,也有易北河流過,不知確切地區會是哪裡>,只能種植馬鈴薯和黑麥,民風刻苦樸實,再加上傳統上當地多出軍事領袖,一向都是尚武的軍人主宰著民意。一般居民經過長達幾個世紀的薰陶,似乎也打心眼裡認同了這種根深底固的軍國思想,容易被訓練成黷武的軍人。

作者根據這點來強調,德國這個民族的崇尚窮兵黷武已成為他們的民族基因,幾幾乎到了不可能改變的地步。


而西南方的區塊大致沿著萊茵河發展其文化,造就了德國歷史上文風優雅的威瑪時代,人才輩出。文學家如哥德、席勒;哲學家尼采、叔本華;音樂家貝多芬、莫札特、舒伯特、舒曼和華格納,真是何其洋洋灑灑。


這兩者如此顯著的不同,給人的印象幾近於根本就是兩種性格、兩種民族、兩個國家。其本國人之間不免有這樣的隔閡,外國人看起來更是覺得不可思議。但是衡之於中國本身,不也南船北馬的十分懸殊,可能在國土幅員遼闊的情況下,都免不了這種地域色彩顯著的不同。


德國在俾斯麥時期,曾經的德意志帝國範圍甚至包括今日的法國在內,其時他們皇帝的登基典禮可是在巴黎的凡爾賽宮舉行。德國曾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是主角,作者說,領銜帶頭的都是東北角這些純粹的普魯士德國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希特勒,更是十足十的標榜日耳曼人的優越。我們都知道他恨不得將猶太人趕盡殺絕,究其原因,原來他心目中最推崇的人種,除了日耳曼民族之外,就是猶太人。基於一山不容二虎的心理吧?既有日耳曼,又何須有猶太人!於是止不住手地策謀,亟欲殺他個寸草不留。


他就不能想像一下什麼是「相輔相成」的加乘效果,而非得將另一個自認為絕佳的民族滅絕不可?這個心理雖然可笑之至,卻是作者一再強調德意志民族絕對自我中心主義無可逆轉的論點。到底是不是如此?我們不防多幾個角度來衡量一下。


這本書的作者出生於1881年德國的一個猶太家庭,曾任職記者,採訪過歐洲的政治領袖如史達林、墨索里尼和凱末爾。此書寫成於1943年,他還寫過「哥德傳」和「貝多芬傳」,也寫過鐵血宰相「俾斯麥傳」和德國大將軍「興登堡傳」,相信他對德國的歷史確實研究得相當透徹。


然而由於他本身是猶太人,在二戰的1940年為了自身的安全移民美國。以致他整本書即使舉例多不勝數且言之鑿鑿,在我個人來看,還是認為他多少有意偏頗筆鋒,甚至帶有鼓舞慫恿美國人民和政府聲討納粹德國的企圖。這在交戰的當時,雙方各說各話都是必然的政治攻防手段,然而也由之可見其論點未必百分百的客觀。最多就是讓我們多了一些不同視角,以便切入來了解和認識德國這個民族。


如果多関注一下現今國際動態和新聞,我們不難發現今日的德國和希特勒時代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他們對二戰時的所做所為,不但公然表示懺悔道歉,而且勇於將責任一肩承當,絕無推諉。而在目前整個歐盟之中,也因自身各方面卓越的表現外加嚴謹与理性的處事態度,站上領頭羊的地位。


從東西德的和平統一,更可看出整體德國人民和他們的領袖,都具備包容開闊的心胸,以及高瞻遠矚的視界。無寧說,這真是一個優秀的國族。讀者未必須要隨同本書作者的那種詆譭論調而起舞,畢竟他的時代是反納粹的時代,也是納粹橫行顛倒是非的時代。時至今日,我們應該用平和透達的眼光,更切實的觀察和評議這個國族所表現的種種。

可能我深深著迷於這個民族竟然能培育出如許傑出的音樂家,無論怎麼說,都沒辦法讓我和作者站在同一陣線,將這個民族歸之為「劣根性」無可救藥的一員。


雖然如此,我可不會贊成德國二戰時期的任何一種做法,絕對不可能對希特勒或他的觀點和作為有任何的推崇,當然也不可能認為德國人的一舉一動都值得效法。甚至我也並不反對,德國絕對有一小撮人傲慢自大到讓人側目。然而,又有哪一個國家和種族沒有這樣的一小撮人?


所以說到底,不夠理性的其實是我,最抱持偏愛心情的當然也是我。我認為無論個人或民族,永遠不可能十全十美,挑不出一點瑕疵。總不能因為一小撮的害群之馬就判斷整體。我們自己的作者柏楊,不就明言中國人最醜陋?美國也有一本作品名之為「醜陋的美國人」?我們中國人就真的醜陋到無以救藥嗎?我相信我們多的是值得頌讚留傳的美德咧。


如果拿德國和法國相比,我會比較欣賞法國的文化和質氣。然而一談到那些音樂和音樂家,能不陶醉者幾希?這時你會管他們是哪一個民族或哪一國人嗎?就像貝多芬當年曾為拿破倫寫了「英雄交響曲」,在拿破倫驟然稱帝之後,貝多芬憤而改了曲名。可是他當初的英雄崇拜不也是不分國界的。


正是作者自己所歸納出的一個結論:「殘暴行為和神祕主義混在一起,使得德國成為一個征服者的民族和一個音樂家的國度。鐵血宰相俾斯麥曾說:『音樂總喚起我心中兩個截然不同的渴望:一個是戰爭;另一個是田園詩般的寧靜。』」這其實也就是德國這個民族的性情中,詩情滿溢的音樂靈犀与威武剽悍的崇拜之間矛盾的揉合吧。

 

 

 

 

 

            *根據另一本神話故事裡的說法*

最正統的日耳曼民族後來就停留在多惱河与萊茵河之間的地方

他們勇敢善戰,具有北歐神話中諸神好戰不屈、堅毅勇敢的性格

可能流傳下來,就是當地民眾的特性,所以比較尚武好鬥

是天生適於戰爭的族群

 

 

              ***

              *今讀「台灣醒報」上載

德國一戰後面臨貧困問題當時猶太人多為執政階層

且猶太人一直被貼上「有錢」的標籤因此希特勒怪罪猶太人讓德國陷入困境

在歐洲的「反猶太主義」氣氛下希特勒強化了德國人民對猶太人的仇視

並以國家力量正式剝奪猶太人的自由和權力

則猶太人之所以被迫害根本上是与自身的錢財有關?

2018/07/16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41334562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9 15:01

台北館前路博物館前種植了幾棵菩提樹, 是還滿高大的喬木~~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希特勒畫的畫作, 如果當時他走了藝術這條路, 可能就有完全不同的結局~~

德國人一絲不苟的民族性和日本有相似之處, 但是二次大戰有義大利加入軸心國, 卻和義大利的民族性大不相同, 所以鐵血與否, 和民族性無重大關係, 和個人的瘋狂與偏執卻習習相關吧?

ynn600(ynn600) 於 2016-02-07 00:16 回覆:

抱歉這麼久才回覆, 真要老年癡呆了, 忘性太大.

我也不贊同這本書作者一口咬定德國人的民族性這樣那樣的, 因為他很有筆走偏鋒, 故意引導當時美國的政要和民眾反納粹. 納粹固然不好, 不能就說全體德國人不好. 正如茉莉說的, 當時政治領袖的個性和觀念才是決定性的因素. 所以不論什麼時代, 獨裁或民主, 政治領袖的觀念和做法, 都會影響和他們同一世代的眾人. 如果能有好領袖, 會是人民大眾之福, 否則就盡誤蒼生了.

ynn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5 10:38

祝福闔家新年快樂

平安幸福

ynn600(ynn600) 於 2016-01-05 14:19 回覆:

謝謝 ! 你真貼心.

也祝你   2016天天快樂 !

ynn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1 16:11
菩提樹二十年前在家父長眠處的左右兩旁各種十顆樹苗,如今已成巨木。
ynn600(ynn600) 於 2016-01-03 10:54 回覆:

所謂 "十年樹木", 已二十年, 真可以想像巨木的綠樹成蔭了.

何況是菩提, 感受很不一般吧?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
2015/12/31 23:17

希特勒時代的德國已經過去,我移民後最早就有緣進入德國公司與一群德國男女共事。由於所有男同事都是 engineer,我與他們相處非常投緣,- 原來想說我喜歡德國人,但是對德國女人不盡然瞭解。我現在回想,該說,我喜歡德國人的文化呢,還是我跟 engineer 這個專業人的文化比較投緣?

我不是浪漫的人,根據看電影的認識,德法之間,我還是偏好德國。


ynn600(ynn600) 於 2015-12-31 23:28 回覆:

台灣很多朋友都非常欣賞德國這個民族, 我也欣賞, 可對法國更加喜愛.

畢竟我是學西畫的, 尤其對蒙馬特的景致, 簡直難忘.

德國則因為它的音樂家之多之好, 對他們醉心是絕對的.

ynn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23:16

菩提樹,我最近才學到,原來是一種叫大砲花的藤蔓。

新年快樂!


ynn600(ynn600) 於 2015-12-31 23:25 回覆:

哇 ! 你的植物學幾乎要滿分了.

經常說菩提樹, 在路上有相似的也盯著看, 可到現在也不太確定究竟長什麼樣.

我喜歡的是歌裡的意境, 所以無論它說是什麼樹都美.^-^

ynn